2007-09-24 17:36:10黑熊蕙君

秋天的聯想

每當遇到特別的節日,通常我都會安排一些應景的作文題目讓學生練習。

當我正思索著今年的中秋節要寫什麼題目時,星期六作文班的人樺突然拿了一張國語日報遞給我,他興奮的說:「老師,我要投稿。」然後其他學生一陣亂哄哄的附和著:「我也要!我也要!」
還沒搞清楚狀況,我已被他們投稿的熱情沖昏頭了!

攤開報紙,是一大篇徵稿的文章,共有六個題目讓學生選擇。
按捺不住性子的人樺急忙說:「老師,我要寫『秋天』。」此時對寫作極為認真的怡愃也不甘示弱的說:「老師,我要寫『害怕』!」其他人有的呼應人樺、有的呼應怡愃,教室險些失控。
其實啊!何需爭吵呢?最直接的解決方法就是:想寫就寫。

只要孩子有興趣,就讓他們努力嘗試,寫作本來就是件愉快的事,不要想的太嚴肅。

因為題目的選擇性很多,且截稿日期各有不同,所以我立即宣佈:「下星期作文課寫有關秋天的題目。」這題目正好可以搭上中秋節的應景列車。

經過左思右想,終於決定寫作題目「秋天的聯想」。
學生作品中,共有二篇文章被我選為投稿作品,其中三年級人樺的作品尤其令我讚嘆:
《秋天的聯想》
秋天,是一個特別的季節。在這個季節裡有一隻秋老虎、一位美麗的月姑娘、還有好多好吃的楓葉餅乾……。
秋老虎有很多魔法楓葉樹,每到秋天,牠醒來的時候,牠的楓葉樹就會烤出世界上最好吃的楓葉餅乾給牠吃。秋老虎不喜歡讓人們靠近牠的楓葉樹,因為人們都會破壞楓樹葉,讓牠吃不到楓葉餅乾,所以只要有人靠近楓葉樹,牠就會給那個人一個教訓,讓他得到重感冒。秋老虎還有一大片的柚子田,牠最喜歡的點心就是柚子汁搭配楓葉餅乾。
月姑娘住在用餅乾、糖果做成的屋子裡。月姑娘最喜歡在中秋節的晚上烤肉,首先,她會先去跟秋老虎拿肉,再去菜園裡拔些紅蘿蔔、萵苣……等來煮湯,再去稻田割些稻子來煮飯,然後玉兔們會表演給她看,月姑娘邊看邊吃,開心極了。
秋天,是一個特別的季節。在這麼特別的季節裡,只要用心觀察,就可以發現這個季節是多麼精彩與美麗。

課堂上我愉快的將這篇作品分享給學生聽,所有的學生都聽得眉開眼笑,這──就是這篇文章的魅力,它讓讀者情不自禁得笑開懷,感染了天真愉快的氣氛。
文章分享完,我希望每個孩子都發表看看內心的想法。

沒有因為作品未被選上而沮喪的怡愃說:「我覺得寫得很棒,因為人樺在文章裡添加了好多想像,有秋老虎的楓葉餅乾、柚子田裡的柚子汁、月姑娘的糖果屋……,好有趣喔!」

才加入作文班的雅云說:「我很喜歡!因為讓我覺得很溫馨。」大家納悶的問為什麼會溫馨呢?雅云繼續說:「因為文章裡有提到我們耳熟能詳的嫦娥和月兔。」

邊抓頭邊傻笑的家弘說:「我覺得內容很豐富。」為什麼呢?他不好意思的接著說:「因為有提到秋老虎、楓葉、月姑娘、玉兔、萵苣、稻田……。」

最後輪到勳昱,他一直歪著頭苦惱的思索著,然後吞吞吐吐的說:「人樺好厲害喔!竟然可以聯想到這麼多東西。」
人樺是真得很厲害,但勳昱也不差呦!因為他把秋天聯想成一個愛搗蛋的小孩子,一會兒欺負楓葉寶寶、一會兒變成冷氣機、一會兒變成龍捲風……,是另一篇被選中的投稿作品。

在中秋節前夕,孩子們用愉快的心完成了屬於秋天的文章。
明年的秋天,或者是多年後的秋天……,這群孩子們是否還會記得,這一年我們曾經如此用心的翱翔在秋天的想像世界裡。
阿不 2007-10-08 17:07:41

好久沒來囉^^

&quot秋天&quot

落葉的季節

收割的季節

想念的季節

微風徐徐吹舒服的季節^^

wilson 2007-10-05 19:20:59

有老師引導的學生最幸福了~
繼續加油喔!
教人如教已,得到的總是自已最多!

牧羊人 2007-09-29 21:58:03

有想像力,天真單純的孩子最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