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6 17:23:02黑熊蕙君

我的這一班

這班作文班,一共有十八名學生,是所有作文班裡人數最多的一班。

剛開使上課的時候,因為人數多,而且教室寬廣,喉嚨吃不消,持續二個月聲音都是沙啞的。當我正考慮是否要添購小麥克風時,卻得知這班作文班只安排暑期二個月,開學之後不繼續開班。
不繼續開班,我應該要放煙火慶祝,因為這個班級很難控班。
但我卻開心不起來,反而覺得很失落。

站在教學的立場,學生學一期是不夠的,也許他們正在摸索、也許他們正開始對文學產生興趣、也許他們正準備讓自己發光發熱、也許……,但中斷之後,也許一切又歸於零。

在這班裡,二升三的「薇心」,在課程一開始就非常專心的聽課,但因為從來沒有接觸過作文,所以一竅不通。
在第一堂寫作課程後,薇心興奮的說:「寫童詩好好玩喔!」
在第二堂寫作課程後,薇心得意的說:「老師,我從來不知道自己可以寫這麼好。」
在第三堂寫作課程後,薇心期待的說:「老師,我越來越喜歡寫作文了!」
在小女生的眼中,我看到興趣開始在萌芽。

三升四的「小民」,個性活潑又愛發言,腦筋轉得很快,但就是不肯認真寫字,課本的造句不寫、寫作練習更是白紙一張。
就在我無計可施時,他竟然臣服於「沙沙糖」,只要我把糖果拿出來,他就精神為之振奮,努力的寫、寫、寫。
現在不但可以自己完成造句,上課的態度也變得比以往更認真。

三升四的「小瑄」,剛開始上課的時候很害羞,總是低著頭,寫造句練習時常常寫不出來。
在最後一堂課,她竟然自己寫造句,寫得比其他同學快又仔細,而且還舉手願意與大家分享。
對於她的改變我相當吃驚,除了在課堂上給予肯定和鼓勵,更希望小萱能繼續努力,讓自己越來越棒!

和兒子同名的「子昂」,聯想力豐富,發言很踴躍,平常上課喜歡學「蠟筆小新」的聲音。
在寫作練習時,子昂的童詩「雲」寫很有創意,運用簡單的文字、簡單的句型,巧妙的把雲可愛的一面描寫出來。
希望子昂能繼續努力,盡情發揮想像力。

最後一堂課下課,幾個小女生留在教室高聲歡唱,我高興的說:「你們唱的歌,是送給老師最棒的禮物。」小女生睜著大眼,對於我的稱讚相當喜悅,又合唱了好幾首歌。
這麼美麗的記憶我會好好收藏著。
希望有緣我們再相見。

上一篇:綠色鑽石

下一篇:秋天的聯想

牧羊人 2007-09-10 00:40:02

老師最有成就感的時候就是看著小朋友靈光乍現,從無到有,臉上充實愉悅的表情,是給黑熊老師最大的肯定哦!
PS:看著看著我也想上作文課耶!

好久不見 2007-09-05 11:05:35

一晃眼,
整個暑假乘著雲霄飛車
咻—
一下就從眼前溜過
看著妳的教學筆記
讓我知道妳一切順利
頓時安心不少
對了,如果妳需要麥克風
可以跟我說一聲
如果「它」知道可以重回教學現場
和小朋友一起上課
一定會興奮無比的!

黑熊蕙君 2007-08-29 06:44:13

謝謝阿不的讚美

正因為~給孩子們啟發是很棒的事~
所以我一直很快樂、很認真的教學

希望能帶給孩子不一樣的感動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