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 06:04:14黑熊蕙君

七月八日天氣晴

 

星期三的早上有一班作文課,上課點名的時候,看見表單上的日期寫著「七月八日」,不知道為什麼,心裡突然有一股莫名的悸動,想要仔細推敲,正好班主任帶著一位新生走進教室,我連忙向前安排,這件事便拋到腦後去了。

 

下午上作文課的時候,拿出點名表一看,日期上的「七月八日」再度印入眼簾,我歪著頭,下巴頂著原子筆回想著,好像要想出什麼的時候,學生剛好開門走進教室,正要挑起的回憶因此被迫中斷。

 

回家的路上,我一邊騎車一邊思索著這股莫名的悸動,「七月八日」就好像神秘密碼般等著我去解開謎團。

 

車子行經一片菜園的時候,突然撇見園中的幾顆香蕉樹,說也奇怪,腦海裡漸漸浮現出一個陌生卻又熟悉的影像。

「我的父親是國小的訓導主任,我的母親是香蕉園裡的果農。」記得在好多年以前,你是這麼跟我介紹雙親的。

那時候聽你說父親是國小的訓導主任,我還真有些擔憂,因為印象中的訓導主任都是很嚴肅的;我一直很希望能見見你的母親,如果可以的話我真想陪她一起去香蕉園,雖然不知道該如何採收香蕉,但我確定自己會是個很好的幫手。

 

有一天你在電話中問我:「七月八日是我的生日,妳可以陪我一起回家嗎?」

我心裡好想好想陪你回去,但擔心父母親不贊成,所以遲遲不敢答應你。

我的父母親向來觀念保守,可以想見他們會如何反對,但在我強烈的爭取及誠懇的態度下,母親開始軟化,和父母親商討了好幾個星期,最後在好友的陪同之下,我們順利出發。

你說,你的家鄉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見綠島,我問,那這幾天會不會下雨?

你肯定的說,不用擔心,那裡幾乎天天是晴天。

 

坐了一晚的夜車,到了你的家鄉已經是七月八日的凌晨。天才剛亮,在旅館呼呼大睡的我和好友,卻被你急促的敲門聲吵醒。

我以為你急著帶我們出去遊玩呢,結果一開門,你第一句話就說:「真糟糕!外面下起雨來了。」

什麼?

我和好友對看了一眼,失望的心情全寫在臉上。

我傻傻的問:「還看得見綠島嗎?」你面有難色的說得碰碰運氣。

於是我們穿著雨衣,頂著強風和大雨去海邊看綠島,目的地到了,但目標卻怎麼找也找不到,海面上一片灰濛濛的。想像中蔚藍的天空不見了,美麗的海洋不見了,可眺望的綠島也不見了……,只留下灰灰髒髒的浪花,在我眼前猛烈的撞擊岩石,無情的拍打沙灘。

 

七月九日在台北車站轉車的時候打電話給你,你說,我們才離開太陽就露出臉來。

從這天開始,我多了一個外號叫「雨人」。

 

這些都是塵封已久的往事了,如果不是今天的日期,恐怕還將它深深的埋藏在記憶裡。

這麼久沒聯絡,不知道現在的你過的好嗎?

今天是七月八日,真誠的祝福你生日快樂!

今天是七月八日,我這裡的天氣很晴朗,你那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