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1 17:32:20黑熊蕙君

星期六的下午,想聽歌


家裡
最凌亂的地方,我想莫過於書房裡的書櫃了。

一直很想好好整理,但日子總是一天拖過一天。

 

有趣的是,書房的書櫃總共有二大櫃,熊爸的書放在右邊的櫃子,我的書放在左邊的櫃子。左右二櫃中間的隔板,就好像分水領一樣,將熊爸和我的櫃子劃分成二個世界,乾淨整齊與雜亂無章,全一目了然。

我必須解釋,書櫃之所以雜亂有幾個原因:

1.      孩子的文具用品太多,且使用頻繁。

2.      書太多,以至於空間不足。

3.      雜物太多,佔據空間。

解決之道,就只有一個:徹底為書櫃瘦身。

於是星期六的下午,我打開書櫃,捲起衣袖,準備開始工作。

 

為了讓整理工作更有活力、更有效率,我走到CD櫃旁,想要放張好聽的沙發音樂聽,正要拿起來卻看見另一旁前幾天熊爸送給我的禮物言承旭的最新專輯「多出來的自由」,猶了一下,最後將沙發音樂推了回去,抱著聽看看的心態,將言承旭的CD放入音響中。

音樂還沒開始,我人已迫不及待的動手清除障礙物。一邊扔東西,一邊哼唱著專輯裡的最新主打歌曲「我只能在KTV說愛你……」

當第一首歌的音樂出現時,我突然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一直以為專輯的第一首歌曲會是第一波的主打歌「在KTV說愛你」,然而出現的卻是另外一首我完全陌生的歌--Thank You」。

與其說是失望,倒不如說是驚喜。

雖然我會哼唱「在KTV說愛你」,但並不表示我非常喜歡這首歌。對我來說,這首歌就好像是專門唱給歌迷聽的,太「偶像化」了。

Thank You」同為一首抒情歌,但聽起來感覺更真誠,不斷重複的歌詞,透過言承旭深情的唱法,委婉的表達出一種深層的感激之意。這麼好聽的一首抒情曲,我想應該很適合電台點播。

 

將文具及雜物先放進紙箱子裡之後,我打算先整理書櫃裡的書。

這些書有的是二姊給的、有的是朋友送的;有的是在書店買的、有的是在路邊攤挑的;有的是學校的教科書、有的是作文班的教材;有的是近幾年出版的、有的是阿媽級的書齡;有的是嬰兒的食譜、有的是嬰兒的遊戲書……。基於時間及適用性的考量,我決定捨棄一些書。

不要的書全被我扔進大紙箱裡,兒子見我如此割捨,也有樣學樣的走到自己的書櫃,開始取捨櫃子裡的書。

 

捨棄這些多年的老朋友,其實須要一些勇氣。

 

若不是因為有圖書館可以讓我隨心所欲、自由自在的借閱書籍,恐怕現在我也不敢輕言丟棄任何一本書。

在言承旭的這張專輯裡,我同樣感受到一種勇氣。那是一種力求突破及嘗試改變的勇氣。

專輯中的「去闖」嘗試聯合公園式的搖滾唱法,聽到這樣的曲風讓我感到十分意外,因為言承旭的風格屬於斯文型男,專輯的路線應該都是走抒情路線,如此出乎意料的安排真是讓我大開眼界。這首搖滾到讓人放鬆搖擺的歌,讓我見識到不同風格的言承旭。

 

如果說「去闖」讓我意外,那「黑咖啡日記」則讓我重新愛上言承旭。

 

當音樂一出來,整個人就好像渡假一般心情愉快,不自覺跟著歌詞與旋律遨遊在歡樂的情境之中。

歌裡的言承旭不但甩開了又酷又嚴肅的束縛,而且還呈現出甜蜜又活潑的氣息,就好像鄰家的大男孩一樣,讓人覺得距離好渺小,好親切。

不知道言承旭在唱這首歌的時候腦海裡想些什麼?身為偶像的他,我想應該很難享受無拘無束的悠閒生活吧!這樣輕鬆自在的言承旭,或許只有在歌中才會難得的出現一次。

Lost Love」是首男女對唱曲,它不同於以往的男女抒情歌曲,因為這首歌必須用半念半唱Rap的方式演唱,一直認為歌唱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是半念半唱,不但要跟得上旋律,要咬字清楚,而且速度還要夠快,我想這整首歌對言承旭來說應該是個大挑戰,好勝且固執的他,對於歌曲的完成應該覺得很有成就感才是。

 

該丟的書丟了,書櫃的空間突然空出了好多,我用一個面紙盒做了一個文具盒,將孩子的文具整齊的放在裡面,再將雜物的位置做了一些調整,整理書櫃的工程終於告一段落。

音響中的CD不知道重複聽了幾次,每當歌曲唱到「去闖」的時候,往往才驚覺CD又再次重頭播放。

然後一邊聽著「黑咖啡日記」,一邊自我陶醉的說:「這首歌好好聽喔!」

 

星期六的下午,丟掉電視搖控器,找一個久未整理的角落,放一張好聽的CD,一邊揮別擾人的雜物,一邊和音樂談情說愛吧!

 

 

  
 

 

 

 

 

 

上一篇:七月八日天氣晴

下一篇:微不足道

黑熊 2009-08-10 07:48:07

雖然沒有聽過許如芸的整張專輯
但聽過幾首主打歌曲
覺得〝和你一起〞滿好聽的
很喜歡她特有的芸式唱腔
聽起來很舒服

小豔子 2009-08-08 23:15:12

這麼巧,
今天正好也是星期六,
今天下午我也在聽歌,
不過,
聽的是許如芸的《愛‧旅行‧一公里》
很棒的專輯
好音樂與妳分享

牧羊人 2009-08-07 16:46:31

看到熊這篇文章,就想到自己家也是一堆書,但其實9成都不是我的,家中人口多,加上我也不擅整理,更沒時間,就這樣擱著吧!或許等到有一天和我們擠在一間的兩個孩子大了,這些書就要把位置讓出來給他們住了哦!

風大雨大,小心安全哦...

版主回應
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
家中越來越多的不只是書
還有衣服……
每次整理這些東西
都得花上好多時間呢
2009-08-10 0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