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7 09:42:39gzj1997

讀懂孩子桀驁不馴背後的努力

孩子罵髒話、每堂課都在睡覺,桀敖不馴的態度,「他們家是混黑道的」流言四起。運用《窗邊的小荳荳》,讓老師找回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的初衷,透過閱讀,孩子也有安放自己焦躁之心的所在CEF 課程

 

「老師,○○作業沒寫……」、「老師,○○沒有打掃……」、「老師,○○罵同學髒話……」、「老師,○○把玻璃打破了……」

 

第一次與他接觸的感覺,真的很不好。除了其他孩子對他的抱怨之外,當全班都沉浸在課室學習的氛圍中時,那個孩子幾乎都在打瞌睡,甚至,連頭也沒抬過一次入伙前清潔

 

剛「出道」成為鮮師的我,被這種輕蔑的態度,刺得渾身不自在,年輕的我,熱情多過於膽怯。我開始每天觀察他的一舉一動,試圖想找出孩子行為的端倪。但沒有仔細做紀錄還好,沒想到,一觀察下去,這孩子的惡形惡狀,簡直是罄竹難書……

 

這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是受到何種環境或是家人的影響?還是哪個教育的環節出了差錯?他怎麼會天天闖禍?他桀驁不馴到很難替他平反,或是找到理由來喜歡他,他還有令人感動的善良特質嗎?

 

與孩子的對峙 

 

那天,他在打掃時間,又和同學起衝突。「老師,○○……」幾個告狀的學生話還沒說完,我就氣急敗壞地衝到教室。我拎著他的制服衣領走到走廊,試圖展現菜鳥老師的威嚴。

 

「我忍你很久了,你不要踩我的底線……」那孩子瘦瘦小小的身軀,臉色蒼白、無血色,但他的眼神卻有說不出的銳利,好像能一眼把我看穿似的。其他同學看出我的臉色不甚愉快,偷偷竄到我身邊說:「老師,小心,他們家是混幫派的。」第一次被「混幫派」三個字震懾得心跳加速,我腦海中浮現出許多古惑仔打鬥的畫面。

 

不會吧!我需要跟蹤他放學後會去哪裡?父母的背景是什麼?要不要去家訪澳洲買樓

 

忐忑與心虛,還有不知所措的情緒湧上心頭。「你先回去,不要以為我放過你了,等我明天……」

 

說起狠話的我,結結巴巴,惹來他更冷峻地訕笑:「隨便你,我沒時間理你這樣的卒仔……」他頭也不回地消失在走廊轉角,連書包也沒拿就離開學校,走出校門。

阿尼 2024-07-17 10:42:29

愛你愛不停,壯陽藥推薦:http://www.hamercand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