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5 21:36:10Guruji

一切都是那一的擴展

 

 一切都是那一的擴展

今天是山卡拉加亞提(ShankaraJayanti山卡拉誕)。是聖者阿迪山卡拉恰亞(Shri AdiShankaracharya)的生日(印度哲學不二論學派中最偉大的上師)。
阿迪山卡拉恰亞傳播不二論(非二元)哲學的教導。根據非二論,一切事物都是由一個東西組成。在非二論中說到︰「
Sarvamkhalvidam brahmam」,就是說一切事物都只是由梵天(Brahman)或一的意識組成;所有都是瓦蘇德瓦(Vasudeva上主克裡希那的另一名字)。
所以你所看到的多樣性不是實相。實相是那個看不到的(且只能體驗)。

這就像是我們常拿到的動物形狀的餅乾。你看過那些餅乾嗎?他們都有不同的形狀貓、狗、馬、大象。孩子們喜歡玩這些餅乾。所以制做這些不同形狀和尺寸的餅乾的成分是相同的。
現在你也看到由巧克力制做的不同形狀的動物。但根本上他們只都是由相同的巧克力制做的,不是這樣嗎?並且他們嘗嘗起來的味道也差不多。但孩子們享受看著這些巧克力的多樣性。所以,雖然他們看上去是不同的,本質上他們是相同的。我們所看到的一切事物由於幻相(Maya)而看起來彼此不同, 但那不是真的。

有一個關於阿迪山卡拉的故事。有一次,阿迪山卡拉在分享︰「這整個世界,這所有的一切,是無。」所以, 他在說︰「這一切是無。」就像當今科學家說的︰「所有這一切物質其實什麼也不是,因為它們全都只是震波。」
當他正說著︰「一切是無」的時候,一頭發瘋的大象開始向他跑過來。所以山卡拉跑開躲起來。
然後有人說︰「哦,那頭大象就是無。你為什麼要跑呢?」
山卡拉於是說︰「那頭大象是無, 我的奔跑也是無。」
這就是阿迪山卡拉恰亞深奧的智力,你將很難得見像他這樣的人。
他在一千年前所說的正與現代科學所告訴我們的相符。我們藉由不同的名稱和理論知道這一點,譬如相對論。但它是一樣和相同的事情。一切都只是那的擴展。

最近一位名叫多若教授(ProfessorD'Hoore)的偉大科學家來到這裡。他告訴我過去45年來他一直在研究物質。
他說︰「古儒吉,我研究了物質45年才發現它並不存在!所以今天,當我演講時,人們以為我在談論佛教或者一些東方哲學,因為我說物質並不存在,存在的只是震波而已。」

今天, 科學得到了同樣的結論,也就是說,看得到的不是真的,而那看不到的才是真的,而那是一切。所以一切都只是瓦蘇德瓦(Vasudeva上主克裡希那的另一個名字)。

現在當我說一切都是瓦蘇德瓦(Vasudeva)時,不要認為這意味著有人頭戴孔雀王冠,穿著明亮的黃色衣服,站在羅陀(Radha)旁邊的樹下拿著笛子(指上主克裡希納的裝扮)。如果你這麼想,接下來你會開始疑惑,他這樣手裡拿著笛子一直這麼站著有多少年了,他的手和腳可能因為一直要拿著笛子而疼痛(笑聲)。所以不要這樣誤解它。
這就是為什麼在薄伽梵歌(BhagavadGita)裡,上主克裡希那說︰「Avajanantimam mudha manusim tanum asritam. Param bhavam ajananto mama bhuta-maheshvaram」。 (9.11)

他對阿朱那(Arjuna)說︰「人們錯把我當成人(意思是受限於身體), 他們不能認出我。我是一切事物得以展現,和得以存在的那個純淨意識。

那些在一切事物和每個人當中都看到瓦蘇德瓦的偉人(Mahatmas)實在少有。
有一些人認為︰「瓦蘇德瓦在一切之中但我除外。我只是個僕人。我什麼也不是,甚至連上主蓮足上的塵土都不如。我非常的微不足道」。不,別這麼想。如果一切都是瓦蘇德瓦那麼你也是瓦蘇德瓦。你是一切的一部分,也就是瓦蘇德瓦的一部分。沒有任何事物超越瓦蘇德瓦。
那些有智慧的靈魂,能和他們內在的本我深深地連結,是很少見的。

上主克裡希那說︰「Kamais-tais-tairhrta-jnanah prapadyante 'nya-devatah. Tam tam niyamam-asthaaya prakrtya niyatahsvaya」。(7.20)

有很多人崇拜不同的神明和眾神以求達成他們的欲望。有些人崇拜猴神(LordHanuman)、有些人崇拜希瓦神(LordShiva)、有些人尋求聖朵喜馬它(SantoshiMata,大地之母的一種形相)的祝福等等。他們崇拜不同的神明,他們這麼做的背後有著不同的欲望。
上主克裡希那說︰「人們崇拜不同的神明以滿足他們的欲望。但是通過那些所有神明來滿足這些欲望的那個力量是我並且只是我。而且人們崇拜這些神明帶著的虔誠也是我。」

當今世界有那麼多宗教團體,不只是一個。而在每種宗教裡,有很多的教派。不同的人信奉和崇拜不同的教派,他們也從中獲得了一些功德。
有些人信奉耶穌基督,有些人信奉真主亞拉,有些人信奉錫金聖典(GuruGranth Sahib錫克教的聖經),有些人信奉耶和華。不管是誰信奉那種宗教,他們一定從中有所收穫。如果他們從中沒有任何收穫,那他們一開始怎麼會有信心呢?
同樣地,有些人信奉卡莉女神(GoddessKali);有些人信奉薇旭努女神(GoddessVaishno Devi),而有些虔信者發現他們的願望在阿馬納特(Amarnath在印度北部崇拜希瓦神的聖地之一)得以實現。
有些人或許認為阿馬納特神殿只是一塊按照某些自然法則所形成的冰磚。到底為什麼要去那裡呢?不,人們帶著他們所有的虔誠去那裡。對虔信者來說,神殿代表著神而不只是一塊冰磚。他們在其中看到希瓦神而且帶著一種虔誠的感覺去崇拜它。
所以上主克裡希那說︰「無論是誰崇拜哪一個神,都只是我在給予他們崇拜的果實。」

是那一的純淨的意識把一切給了每個人。當一個人開始走上朝聖的旅途,像是哈吉(Hajj,回教徒的朝聖),他們一定從中得到一些喜悅。所以上主克裡希那說︰「我是這種喜悅的給予者。這種喜悅來自於我並只能來自於我。」

我再次告訴你們,『我』不是意味著某些人頭戴孔雀王冠,穿著明亮的黃色衣服。是一的純淨意識正在說著這話,而那是無處不在也無所不在。那就是瓦蘇德瓦之所指。

那塔瓦(Tattva原則),在自己之內包含著實相的能量(Apara Prakruti)和超越的能量(Para prakruti)的,就是瓦蘇德瓦。而那就是瓦蘇德瓦在說︰「Yoyo yam yam tanum bhaktah sraddhayarchitum icchati. Tasya tasyacalam sraddhamtam-eva vidadhamyaham。」(7.21)

「無論是誰,無論通過何種信仰來到我這裡,我按照他們的虔誠給予他們崇拜的果實。而也只有我是這虔誠的給予者。所以虔誠是我、崇拜是我、而果實也來自於我。但是這些果實只是暫時的。然而那有智慧的人知道我的真實本性,因此他是四種人當中最棒的」。

任何已經達到自我了悟的人都說過同樣的事,就是只有一(意識)。這樣的人能夠在一切事物中看到一。看不到這一點的人仍然糾纏在世間的爭鬥和執著之中。他們拿起經文互相辯論,想著︰「我說的是真理」,或者︰「我的宗教是至尊的」。但到達虔誠頂峰的智者在一切之中只看到神性。

(注:這篇談話是以印度語述說的。以上是由原談話翻譯而來。)

 本文轉載自古儒吉的知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