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0 21:52:21Guruji

古儒吉 談—與年老長者的相處之道

 

老人家和小孩沒什麼不同。你對待他們就該像對小孩一樣,他們固執,而且常重複同一件事。他們重複說同一件事而不自覺,當一種模式在他們身上成型時,你只能接受他們,就是這樣子了。他們是你練習生活的藝術的第一個原則—接受人的原本面貌—最實際的例子。他們在你的生命中出現,讓你了解這個原則。你無法馬上改變老人家的想法,或甚至是一段時間後也不可能。你必須接受他們,他們就是這樣了,而他們也可以有自己的看法。

他們所說的話也會有些道裡的。有時候你無法懂得經驗成熟⋯⋯的人所說的智慧,他們是從自己經年累積下來的經驗說出來的。所以與老人家相處時,你必須知道他們是經驗老道的,以及他們有一套與你截然不同的經驗系統。所以我們必須接受他們的原本面貌。第二,我們不要因為他們無法改變而生氣憤怒。如果你生氣,只會使情況更糟糕。你不接受他們,他們還是不會改變。所以你接受他們的原貌,因為你太渺小,無法改變他們。然後你會發現奇蹟發生了!在你接受他們,並給他們愛及慈悲的當下,他們開始慢慢地改變了。他們真會改變!所以你必須有無限的耐心。你必須學習耐心地與那些已有著固定模式的老人家相處。
 
同時,也不要太在意他們的情緒!假如他們生氣,不要太在意,因為假如你太過於在意,你就沒有辦法和他們溝通。不要太想說服他們,有時候他們只是想淘淘不絕地對你說話。假如他們抱怨,就只是抱怨而已。他們只是說說,並沒有那個意思!假如他們說,「我很生氣。」他們可能只是說說,他們依舊會吃飯,看電視,做一切他們想做的事。但是當他們看到你,他們會說,「喔,我很生氣,我都沒飯吃,我都不能做這,不能做那。」假如你把太他們的抱怨當真,你會變得很悽慘,你的生活也會淒慘起來。所以你該怎麼辦?當他們向你抱怨生活有多難過,別人有多惡劣,整個世界有多糟糕,他們有多悽慘,你就只要有所保留地聽聽這件事及他們所說的話就好。去知道,那只是他們的模式。他們只是說說,好吧,ok。假如你不這麼做,而把他們的話太當真,你會無法睡覺。你會失眠,你也會得憂鬱症,你就無法幫助他們了。
 
非常年老或長年生病的人,他們只是想要和你說說話。在談話的過程中,他們能和你分享什麼呢?
當人們內在沒有熱忱,他們只能和你分享憂傷。如果他們有成堆成堆的憂傷,能跟你談的也只有這些。但是那並不表示他們真是那麼的悲慘。在內在,他們仍保留著一處不被任何的悲慘碰觸的角落。我告訴你這是個事實。不論是極度的喜悅或快樂或可怕的不幸,每個人都保留著原原本本、不被碰觸的部分。我們必須明白,在我們的內在存在著這個部分。

對那些看起來非常悽慘的人來說也是這樣。事實上,他們並不是那樣悽慘,只是他們會說、說、說,不斷地說!同樣這些人也參加宴會,也有歡笑,但是心智的喜好就是那樣。特別是,當你知道有人在乎你,你總是不會開心地去看他們,或告訴他們歡樂的事情,你會帶著所有的問題及抱怨去見他們。這是很正常的事,這是在世間所發生的事,不是嗎?
 

假設你參加了一個很大的宴會,宴會上,你會去找你非常要好的朋友對他抱怨,「這宴會好是好,但是這個應該更好,那個應該更好才對,他們應該把這放那兒,燈不夠亮,窗簾有點歪,你知道,菜裡沒放鹽,你嚐了那道菜了嗎?﹗」在20道菜裡面,你嚐了一道說,「喔,這吃起來不像以前一樣好吃!喔,我上個月25日去的宴會,那個很好。」這些抱怨,你只會對你好朋友哇啦啦啦不停地說。你會找到他們,你會說,但是你不會對著主人說。出於禮貌,你不會對一個新認識的朋友抱怨,同樣的事也發生在老年人身上!
 

當他們發現很親近的人—他們的心腹,他們可以透露心事的對象,尤其是孫子、兒子或是女兒—回家的時候,他們就會抱怨,「你知道,你嬸嬸像那樣,她做了這,她從來不寄聖誕卡給我,我寄了三張給她,她卻連一張也沒回!」這些就是在他們內心不斷縈繞的事!他們所說的就是這些,但是我告訴你們,不要以為他們陷在這類事情裡面,有時候,在他們心裡這些抱怨根本就不存在,只有跟你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出現。他們說了,然後就忘了整件事。這就是當我們年歲增長會發生的事。
 

有一個很好的故事。有個賺了很多錢的人把財產都給了兒子,當兒子得到所有的財產後,他就在住的房子外面蓋了一間小小的房子給他的父母住。他告訴父母說,「從今天起你們就住這裡。」所以這對老夫妻就住在那裡,而他們的兒子及其家人就住在豪華的宅院裡。一天玩耍時,孫子進到了祖父母的房子裡,裡面的東西非常的老舊,是種非常貧窮可憐的狀況—舊的家具、舊的椅子、所有要被丟棄的東西。隨時可能會壞掉的東西都被放在那房子裡,所以孫子告訴祖父說,「爺爺,小心使用你的盤子和椅子,不要用壞了它們。」當爺爺問為什麼時,孩子回答,「因為明天我爸爸會需要它們。」孩子的爸爸聽到這對話非常震驚,那小男孩說的是,「爺爺不要用壞它們,因為明天當我長大,我也要把我爸爸送來這裡,所以你
最好小心,收好這些東西。」
 

人不了解這個事實,你有一天也會老,將會像他們一樣。
 
<轉自FB美修老師分享>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