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4 10:14:00沒話

良心告知?

同學晚上十一點多打電話來,批頭就說,最近碰到一件很鳥的事,一定要跟你講。

原來在她服務的口腔外科接到一個需要作大手術的病人,在醫療過程中有兩個醫生的乳膠手套破裂,還有一個護士疏忽被針鉔到。他們後來觀察到這位病人的訪客清一色是男生,因而懷疑他是同性戀者,於是為他作了hiv的血疫檢查,並且,很不幸地發現他是帶原者。
突然間人人自危,尤其是那手套破的和被針鉔的。
同學憤憤不平地說,最可惡的是那病人竟然推說不知道自己是感染者!你不覺得嗎?

我很難附和她,很難不潑她冷水。

「不論醫生碰到的是什麼樣的病人,不都應該預防性地用最高規格保護自己嗎?」
同學說,如果真的要最高規格,那至少要求獨立診間,以避免病人血沫噴濺到其他機台和器具,這樣似乎不大可能。而且像Sars那種傳染病的「高規格」更是大不相同的!為了保護醫生和其他的病人,像hiv感染者這類的特殊病人應該主動告知的,同學很堅持。
「所以你們擅自為病人驗血也是理所當然的囉?」

身為醫生,同學對於hiv的害怕恐怕比一般人更多。「我們是高危險群,即便你說血沫傳染的機率是千分之一,我們也有權利知道自己的風險…雖然是高危險群,我最好還是別去作檢查,否則萬一是陽性一生就毀了…」她真的很氣。

心情突然很沈。

如果今天與我無干的感染者漂忽不定地出現在我的工作中,造成我感染的系統性風險,我對這病和病人們又會有什麼想法?
(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