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3 10:58:40透明吉他手

不一定要很偉大:感動和誠意在[如果沒有你]

其實有些忘記上一次看雲門是什麼時候
但就是大家印象中的那種雲門舞集
而這次的[如果沒有你] 讓我驚豔

林懷民將十幾首流行歌曲予以編舞
在表演的過程中每首歌的出現都讓人驚喜
從白光的如果沒有你 到廣仲的Oh Yeah
從蔡琴的恰似你的溫柔 到綺貞的狂戀
從伍佰的煞到你 到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秘密

舞者們把每一首歌都灌入新的生命、重新說了一個故事
現代舞和流行歌曲的結合
把每一首歌都變成了一部歌舞劇

一整個晚上的國家戲劇院
就像和每個觀眾一起參加了一場演唱會
又像是和大家一起唱卡拉OK

而我們也真的一起唱了卡拉OK!
"恰似你的溫柔" 的字幕就像卡拉帶似的被投影在舞台上
而大家就在舞者表演的同時 一起合唱
我的旁邊坐了一對年輕couple
兩個小朋友(我猜大一左右吧)竟然不知道這首歌!!
我頓時覺得自己和後面那排阿公阿嬤阿姨叔叔們是同一個年代的~

表演當中不時聽到有人說
"啊~真不習慣~流行歌跟雲門就是搭不起來嘛~"
然後也有人覺得~雲門跳流行歌 跟之前"文藝"、"專業"形象很不搭軋

或許~這樣的"大眾"表演和之前雲門的演出顯得十分"不偉大"
但~我卻覺得 雲門舞者專注的精神才是帶來感動的最大原因
舞者透過舞姿表現出每首歌的故事
於是 雲門還是雲門
不是當背景音樂較為人所熟知而減少專業

所以
不一定要很偉大
但誠意於專注就是感動的本質


在看完表演後
從中正紀念堂一個人沿著羅斯福路走回家
在腦中 把所有的歌都串起來
寫了一小段  或許是很真實的文字
但也或許只是天馬行空的想像

最近常想,[如果沒有你]日子[是否]會有一些些不同?
太多的[巧合],於是你走進了我的生活
其實,就連自己到底有沒有[煞到你]也不那麼確定,
或許只是一種對於偶像的[狂戀],和[愛或不愛]沒有太多的關係。
但,和你的每一次交集,都能聽見心裡微小的聲音說,我想做的[不只是朋友],
然而,這是[不能說的秘密]……
也許在哪一個有星星的夜晚,它會成為我流星下的願,願[愛是永恆]
願未來的日子,有機會為你用[柴米油鹽醬醋茶]製造出生活中最簡單的幸福
從[戀曲1980]唱到戀曲1990,看遍了週遭太多人的[愛 欲 浮世繪],
每當誰又在那說[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總讓人覺得太肉麻,
但當冬天和聖誕節來臨,卻也無法灑脫地說對於愛情[不再想念]
溼冷的台北,在音樂裡試著找尋那[恰似你的溫柔],
然後默默地希望能真實地[握手]-你的那雙手,好讓這個冬天的形容詞是---溫暖。
如果你喊著[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那,Who is the Girl ?
如果,我是那女孩
我會開心地大叫、讓全世界聽到
[Oh Ye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