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 11:11:26透明吉他手

減法哲學

從2011跨到2012
從免年跨到龍年
長長的過年期間我一直想好好地把自己整理一下
寫一些像是new year resolution的文字
但除了學期末生活忽然湧入大大小小的事與報告一起湊熱鬧
遲遲未在新年寫些什麼的另一個原因
其實是還沒找到合適的標題  屬於新的一年 新的生活的標題

前兩天在星巴克消磨等公車的時間 看了店裡的LOHAS雜誌
(抱怨一下豐原客運在暑假時把往卓蘭的班車大量減班)
(還遲到了好久~~~讓山上的孩子回不了家)
雜誌中介紹一本日本作家的書---斷捨離
於是我知道如何為新的一年寫下標題

減法哲學過生活

上學期的研究生新生活有一些嚇人
大學念了五年 以為自己準備好了
記得在推甄上研究所 寫完專題後
自信滿滿地覺得 " 嗯~就要成為研究生了 "
直到學號的開頭真正從B變成R
才發現 短短的三個月暑假 並不能把我從大學生變成研究生

老師們很努力地想在第一個學期就幫助大家成功變身
我在老師們的努力下不斷跌倒 懷疑自己 挫折 努力呼吸 然後 好像看到了一些陽光 好像長大了一些些

上個學期的生活 或許和想像之間差距很大
原本以為可以天天去球場  但卻是愈來愈少
想要早睡早起  但卻愈晚睡 愈早起
想要看一些書  但卻總是在讀課本  在趕報告
想要自在地過著 卻日覆一日壓力愈來愈厲害

但 我把這個學期當作一種體驗  一段過渡
經過這四個月的日子 才知道研究所的模樣 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過

是的  減法哲學

其實物質上的欲望一直不是太多
需要減去的 是心理的重量

減法 不是種消極 反而 是種積極的態度
減去心中太多不需要的擔心焦慮  專心地做每一件事
減去心裡想要抓住的太多目標  留下自己真的想要的那些  有效率地完成
減去太遠大的理想 小小步地一點點一點點完成小小的 有些事情是需要累積的

我想這樣 心理的重量會減輕許多吧

上個學期 因為對於陌生生活的無法掌握
已經把自己逼到死角太多次 做了一些讓自己後悔的事
雖然不敢說下學期會一切風平浪靜 會過得順順利利
但經過這個差點把人推到深谷再拉住你的腿讓你爬不起來的學期
總算是知道應該怎麼一步一步穩穩地爬山 
有些喘 但不會累得走不動

回顧上學期 其實也發生了很多好的事情  
或許我總是能因為一些小小的事就很開心
認識了一些新朋友 跟老朋友多說了很多
性別文化與城市課程好重好重但小小的班級一起上課愈來愈好玩
歐洲城市文化展還有學會的年會 身體上累得半死 但知識收獲卻很飽

一切開心中最讓人喜悅的是想出了自己碩論的方向
而且得到宗儀姊姊的認同

有些resolution太抽象
具體的就試著打出來~儘管看起來不是些很有ambition的理想

* 把手上性別與空間的書看一看
   建立碩論文獻回顧的資料庫
* 重回球場人生 

其實上面兩點能做到 大概就球場、學業兩得意
生活不過是這樣  : ]



clam 2012-02-09 08:24:23

這個綽號你記得嗎?給妳的減法哲學按個讚!這個想法與我心相呼應,但我累積了好久才體會到,妳真是了得,當研究生就能提出來。

版主回應
當然記得啦~那麼多封信右下角的署名~怎麼會忘記 :]
我覺得"體會得到"到"真正做到"中間還有好長一段距離~
一起努力實踐吧!!
2012-02-10 2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