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7 10:32:47Gromit

Al Pacino (Part 2)



都寫了強哥的影評,怎能不寫我的神呢?
關於我對Al Pacino的“受洗史”(既然都把他當神了,這樣的說法應該沒錯。有宗教信仰的人看到這種說法會瘋掉吧?) 請參照上篇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gromit313&article_id=1647668

以下是我看過的片&影評:

1) The Godfather (1972) 教父
影史經典!!! 還有什麼好多說的!!! 電影迷卻還沒看過的人趕快去看,影史上再也拍不出這麼經典的電影了!!! 連配樂都超經典的!!!

此片的重點是黑幫電影經典!! 還有Al Pacino和Marlon Brando對戲!!! Marlon Brando因此片得到Oscar最佳男主角。


2) The Godfather: Part II (1974) 教父2
實不相瞞,我就是一邊看第二集一邊寫這篇的啦~~

這部當然也是經典,而且以電影架構而言,第二集比第一集更完整。由教父Don Vito Corleone的年輕時代和新教父Michael Corleone的現代交叉剪接,可以看出兩者的個性及價值觀差異,以及這些差異及時代背景如何把他們引導到不同的未來;細心的影迷可以看出交叉剪接點的細緻處,沒辦法移到其他更貼切更完美的地方了,就是這種細緻創造出經典。

這部另一個讓人百看不厭的地方是能一次看到兩個當代著名演員Al Pacino &Robert De Niro ,只可惜他們沒有對戲;BTW, Robert De Niro因此片得到Oscar最佳男配角。唉…Al演得那麼好,卻都沒有因為教父撈到什麼Oscar…(Blueing…+垂頭喪氣踢地面小石頭畫面)。

1970年代是導演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佳作盡出的階段,這個時期他拍的電影幾乎部部經典。教父這一個系列我只有教父3沒看,其實DVD已經買了,只是還沒看,總覺得90年代的柯波拉讓我提不起勁。


3) Dog Day Afternoon (1975) 熱天午後
好看! 同類電影的經典!
「他演一個為了幫同性愛人籌錢變性搶銀行的搶匪」大部分的電影書是這樣寫的,不過片子裡並沒有說清楚他和那個同性戀角色的關係,我倒覺得他比較像是同情他。雖然這個角色是搶匪,但角色的發展卻很立體,他的個性、他的生活,他為何鋌而走險都有被描畫出來。


4) ...And Justice for All (1979) 義勇急先鋒
好看!! 非典型的法庭電影,所以是另一種經典。想看不修邊幅的律師和貪瀆法官對罵嗎? 看這部就對了。他飾演一個公設律師一邊努力為了中下階層民眾辯護,一邊還得挑戰腐化的司法體系。


5) Author! Author! (1982) 歡喜冤家
他在這部片裡…很不Al Pacino 耶…看不習慣耶~。他演個得要照顧一堆小孩的爸爸。


6) Scarface (1983) 疤面煞星
毒梟生平電影經典!!!
內容就是某毒梟的生平介紹以及大量的暴力鏡頭!! Michelle Pfeiffer也有演出,不過她的角色一點都不重要,因為此片是Al個人秀!!


7) Sea of Love (1989) 激情劊子手
他休息了四年去演舞台劇,重回電影界的作品。說老實話,我不覺得這部電影特別好看,但有他的電影的一定水準。此片中他飾演一個愛上嫌犯的警察。

對了,這部片可以聽到他唱“Sea of Love”,他的歌聲嘛…Well,他是戲精嘛~~,他不需要會唱歌。我倒是很喜歡“Sea of Love”這首歌啦。


8) Dick Tracy (1990) 狄克崔西
感謝化妝技術,我們能看到影史上最滑稽的Al。不過,這部片不是看他的啦,如果對Warren Beatty&娜姊有興趣的話再去看吧。


9) Frankie and Johnny (1991)
難得他演出浪漫愛情片。中文片名翻得太爛(我拒絕寫出來…),害我租這部片的時候被我媽瞪。和Michelle Pfeiffer二度合作。Anyway,not my type。


10) Glengarry Glen Ross (1992) 大亨遊戲
這部他戲份不多,但是演得超有魄力,他演其中一位房地產經紀人,他最後那段“演說”實在超棒的,我從來不知道“fuxx”字可以用得這樣淋漓盡致。


11) Scent of a Woman (1992) 女人香
他終於得到Oscar最佳男主角了~~~!!!
這部是他的經典啦~,我在之前也寫過簡介了,再也沒有人可以把那個討人厭又可憐的瞎眼軍官演得那麼棒了!! 我個人是這部開始愛上他的~~!! 從此變成Al Fans!!


12) Carlito’s Way (1993) 角頭風雲
這部我好像沒有一氣呵成從頭看到完,每次都有其他事中斷我的看電影大業。他演一個想“從良”的黑道,可惜時勢不由人。Sean Penn在裡面造型超醜的。


13) Heat (1995) 烈火悍將
這部片的經典之處在於Al & De Niro終於同台對戲了!!! 多麼讓人感動啊!!! 看到兩個影史活招牌一起演戲真是影迷之福啊!! 一個演警探,一個演罪犯,這兩種角色都是兩人演過多次、遊刃有餘的角色。反正這部片很好看啦~~。不管你是Al派還是De Niro派都不能錯過喔!

BTW, Imdb很喜歡挑撥離間,竟然有「Al派還是De Niro派」的票選…,哼~~真是無聊…。嗯…我有投啦~~(仰望上方,假裝不知情貌)。


14) Looking for Richard (1996) 尋找理查
看這部就知道他有多喜歡莎劇了~~。由他擔任導演的這部片算是部半紀錄片,片中一邊演出理查三世的劇情,一邊訪問著名的莎劇演員,問他們演出莎劇的心得。Al想當然而飾演理查三世的角色,完整演出這個既邪惡又可悲的人物。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幕是最後他的王國被攻陷,他茫然地嘶喊:「A horse! A horse! A kingdom for a horse! 」


15) Donnie Brasco (1997) 驚天爆
在Johnny Depp一文中也提及,Al飾演Johnny Depp的黑幫生涯導師,此片重點(對我而言)在於兩人的對戲,Al飾演已經年歲漸長且在黑幫的地位也漸動搖的角色,和《教父》不同,他的角色不是權傾一世的黑幫老大,他只是個左右手,而且還是個重要性日薄的老黑幫。


16) The Devil’s Advocate (1997) 魔鬼代言人
他飾演律師事務所老闆&魔鬼(編劇的隱喻倒是頗狠),我想再也找不到誰那麼適合這個角色了! 魔鬼這樣的角色,不但要有魅惑人心、心狠手辣的氣質,如果要留名千古還要有特色,相較Jack Nicholson在《紫屋魔戀,The Witches of Eastwick (1987)》裡的花心魔鬼,Al的魔鬼穩重、powerful而且極具說服力。我好愛他最後面那段演說,好有說服力喔! Yes! My Lord! You are right. Vanity is definitely “our” favorite sin.

Al有好多片都有重頭戲演說喔,而且他果真是莎劇演員,他說出的每個字都好有魄力。

同片演員還有Keanu Reeves,他也是我很喜歡的演員之一,雖然我覺得他的演技仍有進步空間,和Al同台演出幾乎全被Al的風采壓過;另一位女演員Charlize Theron倒是演技相當有爆發力,最後一段近乎精神崩潰的演出讓人印象深刻。


17) The Insider (1999) 驚爆內幕
他飾演「六十分鐘」的製作人,極力說服在菸草公司的前工作人員(Russell Crowe)在節目中公佈菸草公司的謊言,由於菸草公司要求工作人員簽保密條款,所以那個工作人員有可能會因此被控;但該集節目卻因為菸草公司的勢力太大,被CBS電視公司阻擋下來無法播出;這下他得面臨電視公司上層的壓力及對菸草公司前工作人員的道義責任。

這個角色本身的刻畫很完整,是Al又一次的完美演出。比較讓我驚艷的反而是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的演出,這是我第一次看他的電影,他有種能和Al抗衡的張力,很不錯的演出。(客觀來說,我喜歡看他演戲,不過以實際面來說,我不喜歡他的肥肉)


18) Any Given Sunday (1999) 挑戰星期天
他飾演美式足球的教練,不但得被一夜成名的四分衛(Jamie Foxx)言語衝突,還得被年輕的女老闆(Cameron Diaz)指揮,他開始覺得年歲已高時不我予。我完全看不懂美式足球,我覺得那是全世界最暴力的運動,會看這部片完全是為了Al;就像看《The Replacements (2000)》完全是為了Keanu Reeves。


19) Insomnia (2002) 針鋒相對
寫過影評了~~。


20) S1m0ne (2002) 虛擬偶像
我覺得他演的這個藝術片導演很有趣,想要說實話卻沒人要相信。故事是一個過氣導演,利用電腦技術創造出了一個完美巨星。編劇很諷刺地描寫人們的追星特質及西瓜偎大邊的傾向。本片重點:為了演出席夢(電腦角色),Al有做出一些女性化動作,我覺得很可愛。


21) The Recruit (2003) CIA追緝令
他演一個幫CIA招收新探員的“星探”,而他找上了Colin Farrell,這部片的劇情不宜多說,反正頗合我意。整部片還頗緊張好看,譽為佳構則言過其實,但的確比一般電影還有趣些,不過其實主角應是科林法洛(Colin Farrell)吧??


22) Two for the Money (2005)
Al演一個開設職業運動比賽賭局的生意人(我真的不知道專有名詞是什麼?),他找到一個擅於預測比賽結果的前美式足球四分衛(Matthew McConaughey),Al一手調教他,但也控制他的一切。Rene Russo飾演Al的妻子。

大致上還不錯看,演員的演出都有到位,劇情圍繞在“賭徒”們在賭自己的未來,我覺得還頗有趣;但是總覺得Al的角色和之前他演的其他角色很相似…,就是帶新手進門、有控制欲、對一切都很有把握的事業有成中年人。這個角色的最大特色是凡事都能當賭注,以及他很愛他的女兒。也可能我沒看出細膩之處吧? 等DVD出了再租來看一次~~。


照片來自以下兩個網站:
http://www.rottentomatoes.com/p/al_pacino/
http://www.allposters.com/-st/Al-Pacino-Posters_c53687_.htm

上一篇:Johnny Depp

下一篇:La Dolce Vita (有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