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4 17:25:19Grima

Reading Note:No 14032008

Reading Note:No 14032008

大概是種幾近瘋狂的渴望吧……,一旦拿到書,就放不下手的沈溺其中;嗯,就像「閱讀的狩獵」裡說的,愛書人那麼多種,雖然我還夠不上重度書癡的程度,但在手邊只剩下「小獵犬號環遊航行記」一書超過了三個月的現在,一次收到十幾本之前就想看的書,那叫我怎麼把持的住自己?忍不住就在七天之內,在正常工作量之外,啃掉了五本……。

按照這種速度,大概不要一個月吧,我手邊又會恢復之前的狀態~~只有舊書&某些工具書可看囉!不過那是之後的事,就等發生時,再煩惱就好吧!我還是信守著—『只活在當下就好』的信條,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又何苦杞人憂天呢?

先說「小狗拉瓦」吧!這是一本因為個人愛狗之故才想看的書;當然,原本就不敢預料會多麼的好看(一定比不上「一隻狗的遺囑」那麼讓我傷心……吧!),結果也一如先前的預期。結局完美,已經算是不錯了!但這位作者的敘述方式真的有點兒零亂,看起來近乎日記式的口吻,加上日期先後排列的錯置,很容易就讓人摸不著頭緒,弄不清是他個人的擔憂還是事實。但對於戰地生活的描述、軍人身、心狀況的描述,都是如實況報導地,令人十分動容。如果說這本書除了作者、同袍等人對小狗拉瓦的真摯感情十分值得一讀外,若還有什麼可觀之處,就是以一個美軍參戰軍人,打從心底對那慘烈戰爭的反省、疑問這一點,很可以讓人深思。

其實對我個人而言,我一點兒也不想看戰爭方面的書籍,我實在很不喜歡那種假借藉口--「因為你不同意我,我就殺了你」,實際是因為資源的爭奪而開打、侵略,當然,還有永遠少不了的宗教之爭,In the name of GOD(奉主之名)<--這大概是我最痛恨的殺人理由之一。

人類永遠有辦法為自身的醜惡行逕找到最冠冕堂皇的理由!!

為什麼突然這麼義憤填膺呢?是因為我突然想到,最近看的那部BBC的Planet Earth,和那部『不願面對的真相』一樣,看著地球奇妙不已的各種生物、大地,那景色的美麗、壯觀,都是那麼地令人悠然神往,卻也令人那麼心痛,因為它們正以那麼快的速度,在人類手中枯萎、凋零;看著毛茸茸的白色北極熊餓死,假如真有那麼一天,北極熊像Dodo鳥一樣絕種,人類真是罪不可赦啊!(當然這其中也包括我……,我也是生活在富足生活地方的一份子,地球暖化,我也絕對有貢獻一份力量……,真慚愧!)

自然,接著這個話題,很自然而然地,就會讓我談到達爾文這本「小獵犬號環球航行記」了!不過,坦白說,此書好看歸好看,但我有很多地方,真是過目即忘丫!什麼地質學第幾紀第幾紀、貝類化石又屬第幾紀、鳥類、爬蟲類、昆蟲又是什麼屬、幾種、誰跟誰又有沒有親緣關係……;這種相當專業的知識,我大約都是看過就算吧!畢竟我本身對這幾種自然科學本來涉獵就很少,說來慚愧,這些方面的知識幾乎是一片空白吧!但對達爾文在那個交通那麼不發達的年代,還能繞行地球,以那麼原始、稀少的裝備進行那麼大規模的地質、生物環境考察,我真的非常欽佩呢!真是讓人不得不夙然起敬!但同時,由於我又正在看Planet Earth的DVD,看DVD的同時不免在想,要是達爾文生在現在這個時代,有能潛入深海底、入地下幾英里的設備,又能在空中觀測、丈量,又有大量的攝影器材能保存影像、聲音,還有那麼多可以精確檢驗基因、化驗、分析的設備,不曉得像他那麼博學的人,究竟會有多大的成就?不過這就純粹只是個人的臆想了,和書本身無關啦!

而且這本「小獵犬號環球航行記」,也不會太過專門,裡面還參雜了對各地原住民的風俗觀察(有些還附有手繪圖、地圖等),讀起來真是蠻有趣的;但也忍不住讓我想起中國的「徐霞客」來,我們有徐霞客走遍了許多名山勝境,也留下了許多紀錄,可是並不像達爾文這般,發展出一套學說,這真是好可惜啊!這可能也是中、西方對『行萬里路』的目的不盡相同的緣故吧!中國人比較詩意兼浪漫,尤其是見了好山、好水,那能不作首詩、題個詞的吟咏一番?反而沒有這般深究其理的想法,徐霞客記錄歸記錄,大概也沒有採集什麼『標本』的想法吧!說實話,其實就算是為了研究,達爾文也殺死了不少生物(為了採集標本,他自己說他拿著地質錘敲某種狐狸的後腦哩!),解剖並製成標本,想想以科學之名,也挺作孽的啊!我個人比較喜歡用『欣賞』代替『標本製作』啦!不過,這是不能兩全的吧!起碼在達爾文的年代,沒辦法作到只研究而不殺死生物吧!

不過我很喜歡此書前面,一位中研院史語所的王道還先生所寫的:「當年學術研究的動力是維持門第,家產是學術的燃料。」來說明達爾文那個年代,英國自然史學者的研究環境;雖然說是種非常理想化的狀況,尤其是在現代,根本是不太可能的事,沒有國家級或財團的出資,很多科學專業化的研究早就不太可能獨力進行啦!但我還是很嚮往,聽起來那就是個『黃金年代』耶!真有迫力呢!家產是學術的燃料……真酷呢!

至於講起殺死生物,那就又必須談到下面這本「爺爺與我」了!這本書似乎是很多人小時候溫暖的回憶,不過,很遺憾的,小時候我的讀物裡,並沒有此書,所以不像那些人一樣,對此書有著深刻的印象(那些人列舉的書裡,我只看過「黑色的鬱金香」與「大森林中的小木屋」而已,其餘什麼「柳景盤」更是聽都沒聽過!)但是由於這麼多人寫得這麼美好,我也趕緊拿來拜讀一番;只不過,相較起那些書評,我對此書倒不是非常喜歡。大約是裡面有太多部分在講如何打獵、釣魚了;那些部分對一個不喜歡殺生、也不喜歡吃野味(海鮮除外啦!)的人來說,看久了還是有點兒煩!雖然我覺得他有個很棒的爺爺,對付年輕小男孩真是超有一套的,尤其是那個不讓他出去闖禍,一起造了艘小船,還有不想讓他養馬,就買了隻羊,還造了個小車準備讓他訓練羊拉車等等,真是超屌的爺爺!把作者唬得一楞一楞的,實在很妙!但對住在有很多鳥和松鼠地方的我來說,想到要殺死那麼多隻看起來蠻可愛的小動物,這個,就有一點兒超過了啦!

再者,作者是以回憶的口吻在說從前兒時的回憶,多多少少有些美化,讓人有種太過完美世界的錯覺;以我現在的年齡來看此書,我無法像天真的兒時那般去相信,也是我反而不太喜歡此書的原因。相較起來,我比較喜歡我記憶中的「大森林中的小木屋」,主角是小女生,回憶的森林生活也沒那麼血腥,只有寫到一年一次的殺豬,那個豬膀胱是大家搶著要拿來作成氣球的,這點兒倒是讓我記了一輩子!可見雖然我個性很像男生,但對『殺生』一事,我還是比較像女的,能免則免哪!

接下來就說到「隱字書」這本小說了!雖然這書本質上比較接近「玫瑰的名字」,是從對知識的貪婪、渴求而導致了事件的發生,但是小說的行進手法,則比較接近「達文西的密碼」與「法蘭德斯棋盤」兩書;但由於小說主角的設定,則比較類似日本的少年漫畫(一個看似平凡的少年),可是由於我沒有讀過「哈利波特」,我不敢說是不是像哈利波特那類型的設定(我想作者應該不太可能很熟日本漫畫吧!所以懷疑應是較類似哈利波特才是!可我不知對不對啦!)而且,在看書的同時,不停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看過的一部電影『The Never-ending Story』(名字不知記錯沒?)雖然裡面有可愛的葉龍,犯人也始終藏得很好,直到犯人出現,我也沒猜出是誰……,這點還不賴!但總結來說,我總覺得這小說很適合畫成漫畫……;而且由宮崎峻來畫,應該非常合適。

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失物之書」呢!雖然是以變調的童話為基礎,加上像「綠野仙蹤」似地故事設定,奇妙地將少年成長經歷轉化成治癒的力量。看過以後,就很能體會封底寫的推薦那句:「若你也曾痛失至愛,深深被剌傷,不再信任這個世界,且讓我們重新找回那本遺忘已久的『失物之書』。」

如果我的分類法不會太不倫不類,我認為「隱字書」似乎比較適合孩子看,「失物之書」則應被歸類成人版心理治療類,就像一直讓我覺得相當神奇的,吉本芭娜娜的作品一樣。你明明知道那是非理性的夢幻,現實世界裡不會有那款事發生;可它卻令人感到安慰,彷彿這世間的悲苦,不該將自己吞噬,總該留有一點點兒溫柔在這人間吧……!「失物之書」就給我這種感覺,也可能是我的心智狀態與人生經驗,都是那麼地貧乏而幼稚吧!停留在夢幻裡的人,大概是我自己~~;所以才對那些變奏版格林童話很有感觸。

不過,話說回來,這本書的童話新說,真的比「初版格林童話」或「令人顫慄的格林童話」那種,還要精采!當然,程度上的血腥、煽情姑且不論,而是溶進了時代變遷的原素,反倒令那些童話變調的黑色幽默程度,讓人不由得發出會心的微笑。如果說有什麼人能把舊瓶中裝入了重新調配的新酒,而還令路過行人不得不受到吸引,心甘情願掏出口袋裡的錢來買的話,那麼這書的作者,真有如魔術師般令人驚奇的好手藝呢!起碼,這書是令我看過之後,不感覺後悔的少數作品。

接下來,該說說目前的重頭戲「風之影」了!雖然我沒讀過開頭人家將它與之相提並論的「追風箏的孩子」,但看過很多人的推薦,知道應是部好書;但若是像「達文西密碼」,我不免會失望(因我覺得「達文西密碼」很好萊嵨,不好看!)。但若是馬奎斯、eco與波赫士的綜合體,我又很有興趣;畢竟eco的「玫瑰的名字」我之前也提起過,真是長篇小說裡,我認為是傑作中的傑作之一啦!

理論上說來,「風之影」是在一天之內看完的吧(雖然中間我的確睡了一夜),小說是非常精采,翻譯地也很順暢,故事本身也夠曲折(我到三分之二處才猜想出燒書人就是該書的作者,不過理由始終沒能事先猜出);但基本上來說,這已經是近年來我少數覺得『好看』的長篇小說了!難怪會有人說,「風之影」之後,你會覺得接下來你買的十本書都很爛……(不過還好,我想接下來我想讀的「偷書賊」與「姊姊守護者」,應該不會讓我太過失望吧?希望它們能不負我的期待!)

看過之後我在想,也許是因為自己愛看小說(勉強算是某種『愛書人』),所以挑選書的口味,亦有所偏好!所以這幾本小說談下來,可以發覺,這幾本都或多或少跟『書』這種東西,脫不了關係!「隱字書」、「失物之書」、「風之影」,和接下來的「偷書賊」,沒有一本主題不是書的……!不曉得這是不是一種『狂熱症』?而且,這幾本小說,幾乎主題都放在戰爭、死亡、知識、成長……等,若說這是一種新的小說類型嘛!應該也不算,但不知是巧合還是台灣書市的一種流行,看起來同質性算頗高呢!

再回頭說說「風之影」吧!『書是鏡子,人只能在書裡看到自己的內心。』這話是「風之影」裡頭,讓人很有感覺的一句話;不過,這也不免讓我想起那個『作者已死』的理論來!坦白說,自從數年前不再聊天室裡與人爭論書以來,我已經好久都沒想過這種東西了!能好好的enjoy一本我覺得好看的書,我就已經很謝天謝地了,不知何時起,這種分析、評論,在我腦子裡根本完全失去了蹤跡。看樣子,我終於可以完全忘記批評,只單純做個最幸運的讀者了!真好!我覺得這是我最渴望的幸福之一了!

而以書為主題的小說「風之影」,也完全和那種學院式理論扯不上邊,而是將少年至成人這段歲月中,持續地對一本小說作者所做出的追尋、探索,最後以愛、新生來將一切令人苦痛的過去做出救贖,而生命的延遞,在最後重覆了小說開頭的場景,做了一個漂亮的總結。時光不斷向前推進,生命、經驗的傳承,終會自成道理。

以上大約就是我對「風之影」的讀後觀感吧!真可惜,不知不覺中,好像變得很沈悶;但說也奇怪,這小說好看歸好看,卻不會感動很久,比較起來,對於「失物之書」的讀後觀感,卻會私人、私密的多。這也許就是每個人生命歷程的不同,對同樣的事物,都會有不同的理解、觀感、亙動與關聯吧!

不過,好書是不會寂寞的!看著台灣近年來的書市,已將外國翻譯小說的觸角伸進了非英語系國家,總是件好事!不然,寂寞的「唐吉軻德」,真是孤獨了很久!雖然先後曾有馬奎斯(儘管我不是很喜歡他的長篇名作「百年孤寂」,但我很愛他的短篇)、波赫士造訪,但在我心中,可能和「唐吉軻德」並列,卻始終只有「好兵帥克」(<--這也是我個人的偏見之一啦!)希望以後還能找出更多能與「唐」並列的好書丫!

最後本來該說說食譜類「半飽—歐陽應霽」,與重讀的「過於喧囂的孤獨」、「我曾侍奉過英國國王」、「英語帝國」、「儒林外史」等幾本書才是;不過,我總是喜新厭舊的惡習並沒有改掉,所以,還是算了吧!只說下那本「半飽」吧!簡單說來,食物都被拍得很美、很精緻,然後有些,我還以為只有我家才有的秘密食譜,原來是大家都知道、公開的方法嘛!看他寫來,就變得一點兒也不特別了!這樣也好,好吃的東西能流傳開來,也是件功德吧!畢竟,人類的口腹之慾(尤其在中國人身上更明顯),是很難簡單就得到滿足的!而歐陽所推廣的那些簡單美味,若能令大家少追求些太過精緻、殘忍(像魚翅)的食材,也是件美事!

在夏末秋初的攝氏40度高溫中,我想我還是回到「偷書賊」裡,會覺得涼快些吧!

The END of My Reading Note No.14032008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