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 01:09:48Grima

Reading Note:No 27112007


剛才打開網頁看了一下,沒想到自己的上一篇讀後心得,竟已是六月時的事;真讓我不得不小小地傷心了一下。

沒想到這麼愛好讀書的我,竟然荒廢了這麼久的時間丫……!但也沒辦法,再愛看書,若沒了雙眼視力的生活,我一定會難以忍受;兩害相權取其輕,只好少讀書,多到處打混囉!

還好這個月以來,眼睛模糊的情況已經很少出現了,也不知道是藍莓萃取物的功效呢?還是葡萄汁?抑或是枸杞有效?反正既然眼睛比較舒服,書自然是不能再不讀的。

只是速度上依然不比從前啦!只讀了少少幾本,走訪諸葛亮、廚房機密檔案、佐賀的超級阿嬤、金庸散文、法蘭德斯棋盤;還有高永的漫畫:光學聖女0&1,隋唐英雄傳1~3集。當然囉,手邊開始讀的則是「憤怒的城堡」。

先說漫畫吧!畢竟數量較少,也比較容易說。況且,要不是看見「高永文學館」上了新聞台首頁,我想,我大概也不會再想起,這位作者是否仍舊在創作?雖然好像是高中時代看他的「梵天變」,但該作和很多當年的漫畫一樣,是一個大坑,等了十多年、二十年都沒下文。(至於原因喔!請參照「高永文學館」中作者的說明,他的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kaoyung 當中有篇「原罪啊!我的原罪」,就解釋了作品為何沒完結的來龍去脈。)

嗯,後來知道他(<--這麼多年來,我一直以為是『她』的說…哈!)還有在出新作,雖然近年來除了Initial D外,我已不再買漫畫,但為了支持一下國內的本土漫畫&曾經喜歡的作家,我還是乖乖去漫畫店訂了書,抱回家來,好好的欣賞。

雖然我不敢說,內容精采程度遠勝平日看慣的日本漫畫,但也算很難得了!先說「隋唐英雄傳」吧!人物設定是頗有趣,就像很多人說過的,是個「美形少年的唐太宗李世民」啊!加上我覺得很符合開放唐代風俗的服裝設定,視覺上一如他一貫的作品,依然美形;至於情節呢……,跟我記憶中的隋唐演義似乎也不太一樣;不過也不至於會看不懂,大致的歷史進程,我想是不會變到哪兒去的吧!

而且,既然日本都能把西遊記改成最遊記—裡面的八戒都能帥到不行,封神裡的姜子牙也能變成吊兒啷噹的少年,大概也沒有什麼事在漫畫中是不可能發生的吧!我已經見怪不怪,反而很喜歡這種改造囉!呵呵!

再說,我們中國的經典,近年來幾乎已被日本漫畫界完全改造,西遊、封神、三國、太平天國……等等,與其讓日本人專美於前,我還比較希望是由中國人自己改編吧!但話又說回來,改的很醜的話,也讓人很無力……;能兼具美型的高永,大概是很多女性漫迷的心中首選吧!(當然,我覺得鄭問、陳某的人物,也具有另一種美感,「火鳳燎原」也是另一種觀點下,改得非常成功的「三國」。)

然後再說他的「光學聖女」,雖說題材是他所原創,人物設定也沒什麼可挑剔的;只是主角的善惡對決狀態,多少會讓我聯想起「死亡筆記本」來。善的那位弗洛斯特真的很像聖人,幾乎有點兒太過完美的個性,會讓一旁的女主角看來頗惹人厭……!(這點可能只是我個人的偏見吧!最近我覺得,我討厭的漫畫主角愈來愈多了!如:夜神月、佐助、仮井悠二、衛宮士郎……族繁不及備載。)而惡的那方……呣,有點兒像夜神月的自我正義,但卻又會濫殺無辜……;有點兒類似偵探小說,又帶著一點點兒血腥,我總覺得我有點兒抓不住重點,還摸不清將來的故事走向吧!

但這樣也好,總比犯人一出場,就讓我猜對的「達文西密碼」來得好多了。

為什麼提「達文西密碼」呢?沒錯,接著就要說到「法蘭德斯棋盤」啦!本來是看到果子貍大人站台裡的推薦,我滿懷希望的去把這本買回來,外面的書腰上還說他是「當代歐洲最偉大的說書人」……。

對啦對啦!比起「達文西密碼」來說,這本自然比較好看;但是,那有比「玫瑰的名字」好看?我一點兒都不覺得。雖然我最愛的calvino已不在人世,不是「當代」了,但在我個人感覺,這作者也還遠比不上eco、赫爾巴拉吧!但無疑,在無那二人新作之時,這人的作品,也足可拿來打發時間來噢!在我心中,大概可以排在徐四金之後吧!(馬奎斯、昆德拉&葛拉斯是我本來就沒很喜歡,所以就不知該怎麼拿他們來與這位貝雷茲—雷維特比較了!)

由於這小說是以畫作裡的一盤棋為基礎,所展開的殺人事件,加上畫作本身的年代考據(所以提及一些歐洲中古時的歷史);也許因為我個人對於這三方面(西洋棋、法蘭德斯畫派、中古歐洲史)的知識都很貧乏的緣故,這本小說讀起來,會讓我格外依賴註釋……;這有一點兒討厭,比起讀蒙田隨筆集還要不順。所以……,一旦拿起書來,不讀完幾乎不會放手的我,忍不住中間又先去讀了別的書。對我個人而言,就是這本書無法完全吸引住我的證明。(大約是我自己程度不夠吧!唉!)

而且,天曉得,我好像覺得卜洛克可能還比這本好看……;雖然無疑的,這本小說的結構仍十分嚴謹,各方面也都顧到,情節、文風也都不會像「達文西密碼」般煽情,但我的抱怨仍舊不少。為什麼呢?最大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它讓我在書三分之一處就察覺到犯人是誰,還是讓我很失望吧!

最後犯人的自白也讓我覺得有點兒冗長地無趣……!也許是我太挑剔了吧!畢竟,這書,已很不容易了丫……!

嗯,換個心情說我喜歡的金庸吧!雖然這本是他早年當記者時寫的專欄集,並不是什麼新作品;但看看他當年對一些戲劇、電影、小說等的評論,也許時代是不同的,可是,還是讓人對他學識的廣博,相當的佩服!雖然那時他的深度,某些方面不見得很夠,但,人是會隨著年齡增長,見解也不一樣的吧!我想,後來的金庸,某些方面的看法,也肯定是不同的。(從小說裡,也多少可以察覺到,不是嗎?)

只有一點兒是讓我覺得很有趣的,不曉得當年的Moby Dick(後譯:白鯨記),為什麼會被叫做「無比敵」啊?Moby是有巨大無比、邪惡之意(不過,好像是從這小說出版後,才有的意義吧?),但那年代譯作「無比敵」,還是蠻有意思的,不曉得是誰翻譯的?想像力真不是蓋的說!

而且,讀完這本「金庸散文」,當時我只有一種感覺,如果先讀完這本,我覺得我大概就不會有勇氣寫「上邪斷」了!知識、常識相較之下都如此貧乏的我,怎麼可能寫得好一篇這麼長的小說呢?大概會拼命先去讀更多的書吧!寫小說的事,一定會一直一延、再延、順延、無限期延下去……吧!

所以,先開始寫了小說之後再看到這本,對我個人而言,是福?是禍?還是一種讓我自己有藉口不再寫下去的好理由呢?套句老話: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我可能得再好好想想!

跟著說「廚房機密檔案」,這也是一本出版蠻久了的書吧!之前不曉得是在那邊看到人家寫過,當時感覺還不壞,這次回來又在我未來大嫂家中見著(她妹妹的書),就也去書店搬了本回家。呵呵!看完以後,對去西餐廳吃飯,心裡就多少有又多了幾分戒心囉!雖然大學時我也曾在西餐廳打過短短的暑期工,不過,當時的廚房並不像書中所寫的那麼可怕就是了!但我還記得,去打工以後,再到西餐廳,我就少點那種怪怪的深色濃湯(真的有點兒可怕!)、沙拉也都是徒手排盤(我不吃青菜,所以我也不點沙拉)、更不要說生魚、生蠔(除了水果,生的食物我都不吃)。

好啦!我承認我非常偏食,在餐廳可能不點的食物,也不見得是因為製作過程就是有問題;但,看過此書的人,在西餐廳吃飯,心中不犯嘀咕的,一定是沒有認真讀!就這樣,我想我說得很明顯啦!

不過,本書作者的筆法相當輕鬆,這本書看來挺厚的,但讀起來倒是很容易;畢竟,這不是本食譜,也不需要去想像那些菜的味道、賣相,還不如說是廚房黑幕大揭密,加上愛看八卦是人之本性,所以,這書是非常容易下嚥的唷!

跟著,說下「走訪諸葛亮」吧!不過,這本不是我的書,是從家裡找到的(我猜書是我姊的吧!)當時我還沒重新開始拾起書本,但由於此書有相當多的相片,我想翻翻也不礙事,就拿來開讀;哈!真的非常輕鬆!尤其是很多的人物石像相片,感覺上很像在重溫大陸的那齣三國連續劇呢!尤其是諸葛亮、周渝、劉關張等人,真的很像是那按那連續劇人物塑成的呢!

書的作者走訪了許多傳說中是諸葛亮曾留下的足跡、遺跡,書則是依照諸葛亮年紀,由少年至晚年的順序來安排;當然,也將許多三國誌中沒有,而三國演義裡無中生有的某些情節,作了一番澄清,例如說借東風、擺七星燈等,或是根本沒周倉這個人之類的。對於才重讀過三國不算久的我,看起來倒是蠻有意思的啦!

還有,作者也有以比較現代的口吻來解說一些諸葛亮成功的訣竅,如藍海策略、靠結婚來擴大自己的人脈網絡等,讀起來是頗令人會心一笑,也挺有創意的。不過,總結來說,並不是本非讀不可的書就是了!如果想看那些美麗的古蹟,我比較prefer大陸尋奇之類的電視節目吧!照片還是有看不過癮的遺憾啦!

最後才說「佐賀的超級阿嬤」,是因為這好像是之前非常紅的書吧!我在書店看到了,想看卻又不太想買;最後是在「茉莉二手書店」又意外遇見,算算是以半價購買的話,就順手帶回家囉!我想我媽會喜歡這本。果不其然,她看完後,倒是難得的說,這本書她覺得還不錯看……。

嗯!我偶爾還是要照顧一下我媽的閱讀需求,不然,她又會開始唸,買那麼多書做什麼?妳房間已經到處都是書了,到底還要買多少……?所以丫,為了防止她來扔我的書,有時我也得買一些,我很確定,看過一次我絕對不會再看第二次的書吧!(不是說這本書不好,只是有些書我看過,一定是不會再看了!)

今天還看到一則新聞,說澎湖好像有位小女生,為了買不到彩色筆而自殺……;新聞報導的真實性有多少我是不知,可是,我真的有點兒難過。要是有那個能力,大概讓每個中、小學生都看看這本「佐賀的超級阿嬤」,是不是會少一些學生自殺呢?

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生大道理,卻是很能感動人、深入人心的小故事;在這個感覺糟透了的社會裡,是不是還能給人一些些感動?一點點信心?一絲絲對未來的樂觀與期待?我不曉得是誰該負起把這些東西傳遞給孩子的責任,也許是父母,也許是學校,也許是媒體,也許是每一個人……。總之,這是本值得一讀的書;不管有沒有時間,都該拿來翻翻。我想,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感動吧!

尤其是,目前正在成型的這個M型社會,對於許許多多人而言,生活的壓力愈來愈大,如果改變不了現狀,是不是更該注重心靈上的建設呢?但願能有更多如同這本「佐賀的超級阿嬤」的心靈小品,能給人心一些些安慰;我也真的很希望,這個M型社會,不會把台灣變成一座沈淪在地獄裡的島嶼!(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說到這邊來?或許是近日看了太多的新聞吧!唉!)

The END of My Reading Note No.2711200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樂穎 2007-11-29 18:24:17

唔... 您讀了真是不少的書呢...

願喜樂順心...^O^

版主回應
不……我只是愛發牢騷的書蟲呢!^__^

也願您平安~~
2007-12-06 23:5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