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9 15:17:37green ink

>定定地看,思鄉病,好久,好久

前兩次的墨綠,害羞的我,心,比較把注意放在自己身上。
低低的,只看到自己的內在,而看不到其他人的表情與反應;即使眼睛看著大家,但視線矇矓,眼前的人事物顯得不真切,很多的時候,我和眼前的人遠了、當下遠了、內在也遠了,就像失了神的遊魂,在不知名的國度中飄飄盪盪…只有,和人的擁抱,手的接觸,才能將不安定的靈魂召回自己的身上,才能感到暫時的清明…

這次,一開始,心,安定許多,不再害羞,不再只看到自己的內在,想,清楚地看到此時此刻正在發生的一切。
就定定地、定定地看著,看著正在拿著燭火說話的主角,聽著人的低語如樂曲般流洩,感受著主角的情感就在這個場域中發生,彷彿,當下的能量也流動著。我的眼,不再迷濛,清明的雙眼,定定地看著,定定地感受著此刻主角的一切。

一天的時間,也唯有在check-in或者check-out時,才能有這樣的機會,把每一個人的故事與心情放在心上,珍惜著,尊敬著;也才能,看見每一個人的心…

*************************************************************************************
燭火傳過每個人的手中,靜靜地聽著每個人最近的心情。
心,因為聽著每個故事而起伏著,但,我曉得那是受了說的人的真情而起伏;我知道,心,正承接著每個人的心情故事,找個位置好好地放著。
直到,一個「她從海上來」這麼細緻的故事被說出時,使我想起,想起台東的陽光、台東的晴空與台東的空氣…內心頓時為之澎湃,眼淚悄悄地滑落臉龐,因為這個故事,喚起了內心深處的想望──回家。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
記得,沙城繆思時期的課堂,此時的台東,到了下午,天氣往往為之轉陰,早上的萬里無雲,不知什麼時候開始聚攏了一垛又一垛的卷積雲,煞有風起雲湧的氣勢。起風了,隨後也許會下起雷陣雨吧?!雨,往往下得不久,差不多到了放學時間就停了。
當時,年少的我,總期待雨停後出現在天邊的那道彩虹。雖然台上的老師費力的講課,口沫橫飛,但台下的我,心早已飛到窗外,等待著彩虹的出現…
那道彩虹真的很美,彎彎的,從天上落到地平線,就像是一座連接天上人間的七彩橋。愛幻想的我,總在想:會不會有仙女踩著蓮步,從七彩橋來到人間?
***************************************
中場休息,走到雅珠面前,與她分享了這段思念家鄉的觸動。談話中,雅珠關心地問:「既然想念台東,為什麼不回台東工作?」當下,我只是笑了一笑。真的是好問題,「為什麼不回家工作呢?」…只是,對我而言,家,太遠;回家,太難…又是一個說來話長的故事。
**************************************************************************************
1994年秋天,我離開家,北上求學,在台北度過了讀書和工作三千多個日子。一向獨立的我,雖然是第一次離家,到台北生活,卻從未有過適應不良或者想家的情況發生。只不過,我一直清楚,對台北這個地方來說,我只是個「過客」──台北的快速、台北的匆忙、台北的擁擠與台北的冷漠與疏離…我永遠沒有辦法習慣;我,永遠沒有辦法成為台北人。

也曾興過回家的念頭,只是當我發現那只是逃避失敗的好藉口時,好強的我,決定留下來,決定就留在台北繼續追尋夢想,一晃眼,就過了七年的光陰。
人的一生,有多少的七年?七年的自我放逐,只為成就心中的那個夢想,不想成為自己人生戰場上的一名逃兵,我,還在努力著。
******************************************
這些年,在沙場征戰多年,隨著年紀的增長,這名戰士的內心,總有個最深的呼喊:「我想回家,我好想回家…」每當想起故鄉的景緻,想起熟悉的天空、熟悉的陽光與熟悉的海洋,回家的渴望益發強烈。

然而,家人關係的殘缺與疏離,是戰士背上一道深深的箭傷,這麼多年過去,箭還在身上,不管塗了多少藥,傷口還是難以痊癒。

帶著箭傷的戰士,儘管還是很痛,他所能做的就是不要那麼在意背上的那道箭傷,做到暫時忘了它的存在,盡全力地打著每一場戰役。

雖然,到現在為止,他還沒有完成他的使命,還沒有打過一場勝仗,可是他已經學會和背上的箭傷共存,學會為它上藥,學會不讓它影響前進的步伐。

現在,勇敢的戰士,背上的箭傷不再那麼地痛,不再痛得讓自己快要死去──是戰士變堅強了;他不再那麼在意自己背上的傷,不再頻頻回首,不再頻頻回想這箭傷是怎麼來的。現在,出征的步伐不再沈重、徬徨,眼神也變得篤定──是因為背上的箭傷使得戰士變得智慧與勇敢,戰士對身上的箭傷有著深深的尊敬與感謝。

在塞外大漠的生活,好久!想家的心情,也好久!因為未說出口的思鄉情懷,戰士常常望著灰濛的天際失了神,想,千里之外的故鄉是否改變了許多?…
greenstar 2006-07-30 02:02:53

亂逛了新聞臺看到了這篇...
我,目前是在臺東唸書的學生,以前家住台北,也都在台北求學...
到了臺東,很喜歡這裡,不匱是後山淨土...
單純的,我很喜歡,很感動...
每天,只要騎腳踏車看一看海,看一看中央山脈,就充滿了一天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