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9 15:13:18green ink

>小卿亂亂想:是心服?還是信服?

我的小腦袋瓜很愛幻想、也很會想事情,從小就是,不想都不行…
想分享的是在墨綠森林相遇2以及其後的我的內在。只是很沒條理,一塊、一塊的,塊與塊之間,可能都沒有關係,甚至,和隱喻一點關係都沒有,但這幾塊對我而言有點重要又不太重要,只是想捕捉住我的心的感受、珍惜著自我的存在而已…
*********************************************************************
〔墨綠,神奇的所在〕
墨綠森林,真是神奇!自己心裡想的,全被天父和地母都聽到了。
第一次,決定要坐在距離理書最遠的位置;墨綠2,才一踏進墨綠,啥米!理書怎麼坐到我附近了?!好吧!既來之、則安之,不要再反抗了,就乖乖地坐吧!
前一次,才意識到這次長長的旅程是一趟隱喻之旅,這一路都要說隱喻故事,而不是生命故事──這樣的察覺,心裡其實有點小失望──自己一直以為買到了大英博物館的門票,其實,買到的卻是迪士奈樂園的入場卷。不過,再仔細一看,這張迪士奈樂園的入場卷,其實還附贈大英博物館的門票耶!好神奇哦!想去的地方,好像都到得了了 ^_^
*********************************************************************
〔去智,只想簡單〕
墨綠2,聽從理書的建議,花了錢買了支錄音筆要錄下上課的內容,怎知,認為的重點(講解的部份:隱喻的理論與神奇之處)都沒錄到,卻錄到一堆不該錄(示範的部份:事關他人隱私,這個部份是不該錄下的部份)的內容…回到家,一點都不想重聽,因為都沒錄到重點,不聽也罷!
最近,理書寫了很吸引人的講義,放在新聞台上,若是按照內在好學的我,一定會迫不及待想要知悉其中奧妙,一定會認真的去找書看;只是,只是目前的我沒什麼點閱的動力,就算看了,腦袋一點都不想動、一點都不想記住,一字一句進不了我的眼、我的心…看來,目前我的心徹底地不想吸收任何關於隱喻理論性的東西…是的,簡簡單單的就好!
就放任自己自在地流淚、放任自己大聲的說故事、放任自己就當個愛耍賴的孩子,在墨綠森林的相遇裡…
*********************************************************************
〔只陪伴,只聆聽,不做自己的主角〕
陪伴,是墨綠2時我做得比較好的部份。
如何陪伴的好呢?我的感覺是:把自己交出去就好了,帶著心,用心的陪著、柔軟地陪著…好像是這樣吧!這樣子,就這樣子承接著故事的流動,這樣,就容易貼近故事的脈絡,靠近主角的心…
雖然我沒有辦法為主角的故事發展出一個安定的、正向的力量,就像理書為文綺(她的文綺吧?騎車到岸邊,除了新妤,就是文綺,對吧?)的故事所做的一樣,可是,可是我可以用心、真誠的陪著、承接著。很神奇的事,故事的情節就映在心上,頻率對了,耳朵聽著說故事的人的生命,心底浮現的是他曾說過的隱喻意象,真神奇!
我在別人的故事裡,尋找陪伴的好位置,並不找自己。
…我是這樣的陪伴者,不過,還有一種陪伴特質,我還在學習,也是挺讚的!就是:帶著好奇心聽故事,聽到故事的矛盾或者不連貫,還是聽不懂的,帶著好奇心發問,是一個幫助說故事的人編織完整的隱喻故事的好方式。
*********************************************************************
〔是心服,還是信服?〕
到墨綠,只記得著我真誠的心。心,在墨綠安心地存在著。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我要堅持不帶我的腦袋,只帶心就好。一直到這幾天,我好像有那麼一點點懂了。
最近,突然有這樣的頓悟:心,其實就和信任感有關。
想到,最近在讀的一本書上面的一段話:「信任的重心是順服。放手任由它去的態度,…我們憬悟到自己無能控制一切,不如放棄追求穩定的念頭,於是將自己放空,接受命運的安排。」「我們必須讓自己像樹上掉落的葉片,不存重心和標的,隨著空氣自由旋舞。付出信任,就是把自己放空。」(引自<<仁慈的吸引力>>,Piero Ferrucci著,大塊文化)
對啊!就是這樣子的呀!來到墨綠,我的心,向這一方天地誠服,是心服、也是信服,自然,不需要腦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