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1-12 16:01:38尚未設定

火冒三丈、七竅生煙

很煩,非常煩。

雖然很早就知道這是個是非之地,我也儘量不在這裡說話,能少一事是一事,可是,事情發生了,我還是很生氣、很無奈。

一般中南部人的禮俗是訂婚請至親,歸寧再宴客,訂婚後開始送餅請親友,送不到的就歸寧當日再拿。我的想法是,訂婚、歸寧都要化妝、做造型、穿禮服、宴客,所以就跟媽媽商量,在訂婚當天宴請所有的親友,歸寧時就不再宴客了。如此一來,送餅就變成一件有點麻煩的事,尤其是辦公室的同事,因為有個禮俗是說要訂完婚才有餅吃,不能提前送,可是如果之前不送餅只給喜帖,又擔心人家會誤會我是在要紅包,畢竟來這個新工作還不到一個月。

於是,我決定提前一個禮拜請同事吃餅,除了直接主管之外,都是一個辦公室一盒,而且不放喜帖,只貼喜卡,純粹是請大家吃餅,我希望,大家餅吃一吃就好,紅包也別來了,這樣比較省事。事前,我也問過我的主管,想知道這裡的慣例是如何,畢竟,入境隨俗,而且這裡有近一百五十個工作人員,我實在擔心做的不周全,被口水淹死都有可能。那時候她什麼都沒說,所以我就照著我的意思做了。

今天一早從家裡開車到辦公室,載了一大堆的餅,到辦公室先送主管,然後請她陪我送到各單位去,誰知她就問我:「其他單位主管有另外送嗎?」我說沒有,我準備的是各辦公室一盒,然後她就面露難色,覺得這樣很失禮,所以就把我要送人數較多的甲乙丙丁辦公室的對餅,改成送給單位主管,甲乙丙丁辦公室改成小盒的,我說這樣好嗎?甲乙丙丁辦公室人那麼多,小盒的可能不夠吃,她說沒關係她們有吃到就好。可是這樣一來,我對餅也不夠,變成我今天還要回家一趟去拿,不對,是去買,因為我們都是算的剛剛好,根本沒有多的。

主任這樣說,我也不好再反駁,不然好像變成我小氣似的。再跑一趟我是無妨,累一點就是了。後來,主任說哪位主管這幾天出差,要先送,所以我們就送了幾個地方,留幾個地方明天再送。

然後,氣人的來了,下午就聽到有人說官僚,單位主管一個人送大盒的,辦公室人多送小盒的;還有人問,怎麼xxx有餅吃她們沒有?

我真是受不了!!

一整個下午都處於非常煩躁的狀態,然後打電話回家,請我媽跟我妹說,請她今天再去幫我買餅,我媽說好,可是還是稍稍唸了一下下,覺得我們辦公室怎麼這樣,哪有人一定要照著主管的意思送餅的,我解釋了一下,安撫她沒關係啦!他們好就好了。(閒言閒語的事我沒告訴她)我知道她是捨不得這筆花費,而且覺得這是請人家吃的,收不回來。下午我媽又打一通電話來,說是家裡的小餅剩了幾盒,可不可以送兩盒小的抵一盒大的?剛開始我還好好兒的說,這樣不好啦!一樣是主管拿的卻不一樣,人家會說話,可是她一直想把錢省下來,還想到去跟喜餅店要大餅的袋子來裝小餅,我本來就很煩了,跟她又說不通,她就是一直想辦法不要再買大盒的,後來我終於忍不住脫口而出:「已經有人說東說西了,我不要再生事了,我寧願花錢再買新的啦!」然後,她就閉嘴了,不再堅持了。

掛完電話,我很後悔,幹嘛把氣出在她身上,可是,還沒有力氣去跟她道歉,等晚上回家再跟她好好說。而終究,我還是不敵這個惡質的大環境,還是很輕易的就被搞的火冒三丈、七竅生煙。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