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6 11:03:29GreenArk

台灣記憶2-朱銘美術館

第一次到朱銘美術館是抱著朝聖的目的。對於我來說,想到雕塑這個領域,最先浮上我的腦海的,正是朱銘老師的太極系列。剛從軍中退伍時,一看到剛開幕的朱銘美術館正在徵人,引起了我很大的興趣,很想要多親近朱老師得作品。印象中,從我以前頭一次看到這個系列的作品,簡潔的線條刻畫卻傳神地將太極拳的律動表達出來,當時即使不是很懂藝術的我,都能深受其作品的感動。

我最喜歡停留在太極廣場上,看著朱銘老師太極系列前後期不同作品的的動感,常讓我想到這正是社會上人與人一來一往的具體表徵,親人之間、朋友之間及與生命中所有短暫的過客之間,不正就像是太極招式一樣地對招著;另一個讓我很喜歡的是在這個館裡面隨處可見的人間系列作品,這些作品或坐於路旁讓遊客休息的長凳上,有的則與參觀者一起在步道上走著,很傳神地把我們生活的這個空間裡所具有的生命力表現出來,人不就正是這麼一回事嘛!

我必須說,我真的很喜歡那一個環境,依山面海地遠眺著金山灣,多項大型雕塑作品依主題散置在綠色的戶外空間,光是視覺上的舒適感,就讓人很想在這個地方多停留一些時間。在佔地十二甲的美術館裡,可以看到朱老師帶領一群固定班底十二年下來為這個美術館所累積下來一點一滴的成績,除了驚艷於這裡的景色外,還有更多是來自於這個美術館籌設過程所給人的感動。雖然後來並沒有真的在這個地方工作,不過腦海中卻深深地留下了印象,每隔一段時間總會想要去那邊走一走,讓自己有一個短暫的沉澱。

朱銘美術館的網址:http://www.juming.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