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9 07:00:00張若茵(Jo-Yin)

台中市.放送局





因工作緣故曾於台中市駐留5個月,每當下班總會騎著老闆熱心租借的小綿羊四處遊歷,迎風褪去整天的疲累,與放送局的邂逅可說是陰錯陽差,當時為找尋孔廟所在卻誤打誤撞看見「電台街」的路牌,一時好奇而拐彎進入,沒想到竟是城市亮點,雪白的建築在蓊鬱的椰子樹相襯下,瀰漫著些許南洋風味,廣場前美麗的噴泉與假山不禁令人著迷。

建於1935年的台中放送局主結構為「磚構承重牆」,屋頂為木造洋式屋架,2樓地板為鋼筋混凝土製造,雖然設計者從中加入點綴性的中世紀裝飾元素,但仍可發現台灣地區較具代表性的簡化羅馬風格或仿哥德式風格建築,是現代建築初始風行的「過渡式樣」。



剛踏入台中放送局廣場,便看見許多攝影迷在園區調整專屬模特兒的Pose,正為上下左右的黃金位置而協調,耳邊不時傳來大千廣播電台FM99.1的Online轉播,入口旁的衛哨亭是日治時期憲兵警戒基地,可通往下方的機槍堡,取得戰備武器,繞過日池與石燈籠,於月池後方可見二次大戰期間遺留下來的防空洞,現今已荒廢未做任何使用。在翠綠且寬闊的廣場裡,總離不開故事,每一處的故事總在人們口中流傳,在無形中也增添「放送」的另一層意義。



沿著樓梯向2樓走去,正對面是一座廣播控制器,除了一隻專業的麥克風外,還另設有多軌的混音器,供DJ適時調整,保持收聽的品質,另一邊則是開放給民眾登記嘗試錄製的錄音室,根據服台張貼的公告必需提早預約才可以使用,宣傳的Slogan依稀記得是:「留下美好的嗓音,將個人作品帶回家。」或許在母親節、父親節、情人節、教師節…等特殊節日前,預錄一段當作賀禮,也是另一種創意和用心。 



坐在館舍後方的圓型花雕座椅上偶而發呆,偶而望向遠方,思考著生活的瑣碎,突然發覺自己也需要適時的準備像孫悟空的金箍棒能隨時伸縮的麥克風,在滿腦子充滿負面情緒的時候,好好的把討厭的人大聲的吼一吼,在內心充滿感動的時候,大方的把真心話如實的向人訴說,沒有矯情,沒有畏懼,僅是像小時候玩的123木頭人或是捉迷藏,盡情的倒數,恣意的叫喊,努力的找到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