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 07:00:00張若茵(Jo-Yin)

花蓮瑞穗.富源社區(上)

清晨4點半,面帶倦容的我勉強起身,花費半個小時梳洗更衣,整裝完畢便騎著摩托車前往台南火車站,安置好交通工具,匆忙地在臨近的便利商店胡亂買了麵包、奶茶裹腹,才放慢腳步緩緩走進那棟饒富歷史的白色巴洛克式建築。低頭看了看手錶,6點10分,在售票窗口前依序排隊購票,站務人員剪票後,由樓梯順延地下道直達第2月台。找個安靜的角落坐下,呆望眼前繁複交錯的鐵軌,突然想起多年前的高中畢業旅行,只是坐在遊覽車上欣賞沿途風光,在海洋公園歡樂一整天,不曾親近當地,對於花蓮仍停留在好山、好水、好美麗的印象,可算陌生。





一陣巨響劃破沉思,火車進站時車輪摩擦鐵軌的聲音混雜著熟悉的廣播聲:「搭乘6點23分開往花蓮自強號的旅客,請盡速上車。」適才回神,背起行囊,抬頭尋找車箱與座位,為這段3天2夜的旅程剪綵。近5、6個小時的車程,如往常習慣倚著車窗窺探外面的世界,綠油油的稻田與獨自佇立其中的鐵皮農舍,幾名正準備施肥的莊稼人背著機器,手裡握著塑膠管規律的左右擺動,緩步前進,成群的野狗齊聚於田埂之中,吐舌頭,搖尾巴,充當微服出巡的監工,零星的野鳥悠然橫渡,頓時成為最美的鄉村風情。車過枋寮,開始進入南迴路段,36座隧道按不等的里程數逐一行經,時而山洞,時而海岸,不知不覺已停靠花蓮。



走出滄桑瀰漫的車站,仔細觀察往返的旅客若不是到玉里或花蓮市區求學的子弟,就是暫且留住的觀光客,而我,正是那厭倦繁華塵囂,試圖逃離環境制約,企盼求得片刻寧靜的後者。帶著久違的輕鬆,踩著輕盈的步伐,走進拔仔庄常民文化館,在志工阿姨的導覽下,不難從古早味的舊型器具與泛黃的黑白照片瞭解那段不曾經歷的過去,也間接得知此地是閩、客、原3大族群齊聚的社區,早期因野生芭樂橫生遍野而以「拔仔庄」命名,日治時期改稱「白川」,現今仍有神社遺址,光復後取資源富足之意改名「富源」。



返回鄉間,沿途皆可看見圖文並茂的社區介紹,內容足以讓初來乍到的旅客即時瞭解在地,並感受到那股強烈的凝聚力向外釋放,真切的宣示與熱情的歡迎立即擄獲躁動的心,走走停停,懂得體驗「慢活」。黃昏將近,在志工阿姨熱情的接送下順利抵達消防隊,辦好投宿手續,踩著通往2樓的樓梯,突然有隻白色的中型犬衝出狂吠,咬牙切齒的模樣讓我差點跪地求饒,幸虧消防隊員聲控得宜,頓時褪下凶煞的面具,搖著尾巴相互對望10秒便暗自離去,留下問號,不知道是另類的歡迎還是指責我的不解風情,卻能肯定這隻狗狗是維護宿舍安全的英雄,足以無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