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6 01:11:18張若茵(Jo-Yin)

台南官田.大崎社區

英國城市學家Ebenezer Howard於著作《明日的花園城市》中提出定居在住宅、工商業、農業相互平衡,兼具城市與鄉村優點的都更計劃,台南市官田區即是新市鎮的代表。優雅的凌波仙子(台灣水雉)振翅盤旋在繁盛的菱角田,工業區裡日夜埋首生產的鋼鐵公司是當地年輕子弟奔波忙碌的所在,週六晚間驅車前往隆田夜市感受寧靜裡的喧囂,品嚐美味的特色小吃,儼然成為鄉村生活中別出心裁的風景。



位於台南官田的大崎社區在「隔壁鄰居」台南藝術大學愛屋及烏的熱情籠罩下,由建築藝術研究所師生們灌注「轉角遇見藝術」的理念,將簡樸的村落潛移默化成活潑的社區,沿著些微陡峭的柏油路向上爬行,抓住眼球的是延續老樹繁華的旋轉木馬,繽紛的色彩揮灑出許多故事。據說,籌建之初老榕樹慘遭莫名人士施灑毒藥,雖然村民們心照不宣,每次路過僅以「這樹枯了太可惜」從旁鼓勵,卻間接流露對土地的關愛,甚至當旋轉木馬因勤於侍奉小朋友而日漸龜裂時,還會突然出現繃帶包紮的痕跡,不由得讓人對這默默的體貼莞爾一笑,看似簡單的舉手之勞卻溫暖了彼此的心靈。





佇立在陽光折射且略顯斑駁的水泥牆前,正可看見一位身穿白衣黑褲的小女孩,俏皮地握著紅色油漆,回眸一笑,順手刷出「MIGA」4個大寫的英文字母,可愛的模樣瞬間成為焦點,忍不住隨她走進意有所指的秘密基地。這棟以碾米廠閩南語發音命名的古董建築,原是間象徵台灣農業轉變,即將面臨拆除的舊式碾米廠,為履行文化資產保存的理念,承襲固有格局與擺設,音響、電腦及木製桌椅和懸掛「本日米價」牌子的碾米設備形成強烈的對比,屋裡以竹筒包裹的省電燈管,巧妙地將傳統與現代融合的恰到好處,成為另類的村民活動中心。





踏著輕盈的步伐穿梭在大崎社區的巷弄,瞳孔宛如靜置的投影機一張張播放精彩的簡報,從蓊鬱的木瓜樹、碩果僅存的「竹槓仔厝」、脫皮取籽,攤在陽光底下做日光浴的龍眼乾,交織成一幅猶似畫家李石樵《田園樂》中秋收農忙的景緻。日復一日,戴著布手套幹練的將龍眼分成外殼、果肉、種子的老婆婆,隨著充滿台客風味的地下電台哼著歌曲,偶而露出燦爛的微笑,縱使臉上佈滿深淺堆疊的皺紋,仍像個純真的孩童完全陶醉在自我的世界,盡情享受眼前令人著迷的玩具,你是否也找尋到屬於自己的芭比娃娃、無敵鐵金剛了呢?


ivy 2013-06-06 11:41:02

南部真的是個很有氣息的地方
可惜都沒時間到處走走呢~

版主回應
其實北部也別有一番滋味,
只是人總是對於親近的地方覺得理所當然,
離開後又不禁懷念起那些美好的景緻。
2013-06-06 22: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