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3 14:24:50張若茵(Jo-Yin)

台南麻豆.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自高職畢業遠赴異鄉求學,於故土踱步和家人團聚的日子已隨課業、工作的壓力日漸減少。記得童年,南瀛總爺藝文中心仍是糖廠時,爸爸總會騎著當年正夯的偉士牌機車,路經麻豆鎮上的大街小巷,從市區到郊區,只為一支冰棒,迎著風,知足的坐在樹下享受這簡單又平凡的幸福,火車頭大概也是這個階段偷偷漂移腦海。



那是一輛於民國37年起開始肩負載運甘蔗重任的蒸氣火車,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仍延續日治時期的製糖產業,將「糖業株式會社」更名為現今的台糖公司,直到經濟起飛,產業結構改變,許多糖廠紛紛轉賣、改建,碩果僅存,最具規模的像是舉辦糖果節的蕭壟文化園區(原佳里糖廠)、轉型為藝術村並逐年辦理金甘蔗影展的橋頭糖廠。曾遭受祝融摧毀的總爺糖廠雖已失去「吃冰的滋味」,歷經整修後卻化危機為轉機從新以優雅的姿態問世,定期舉辦藝術展覽與創意市集,讓柚香四溢的麻豆多了幾分人文氣息。



走進南瀛總爺藝文中心,映入眼簾的盡是綠油油的草坪與年輪深邃的老樹,樹蔭濃密橫生,交織成純天然的遮陽棚,仿若日籍建築師安藤忠雄於京都設計的哲學之道(てつがくのみち),雖無滿山的櫻花相襯,但清新的空氣與遼闊的視野已讓久居城市的我極度羨慕,不由得懷念起那段每日聆聽鳥鳴,迎接生活的年少時光。



夏日的黃昏較其他季節來得緩慢,思緒隨著輕盈的步伐自轉,不知不覺已將腳丫子烙印在南瀛總爺藝文中心的每一寸土地,坐在漆黑略顯蒼白的木椅上觀望周圍佇立的紅磚建築,從廠長宿舍、員工俱樂部、糖廠主辦公室到紅磚造食堂皆勾勒阿公阿嬤「第一憨,種甘蔗乎會社磅」的殖民思維、爸爸媽媽「相約糖廠冰菓室」的戀愛風潮,宛如舊相簿拼貼而成的懷舊電影,每一幕總咀嚼出落地生根的苦澀與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