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0 13:18:36張若茵(Jo-Yin)

青春行腳–林美論壇(1)

昨晚接受九份安詳的景物薰陶,享受了深睡的優等品質,有人說在山上因為夜晚微涼的緣故,所以較容易達到熟睡的效果,這一點在我的身上,可是有高達80%的可信度,先前一直熬夜到已習慣晚睡的我,居然在九份下雨的那一刻起,約略晚上十點左右,竟然不著痕跡的睡去,在夢裡,編織明日旅程的可能與美好。正當手機鬧鈴在翌日七點響起熟悉的弦律,慢慢甦醒,整理好所有的行當,便帶著相機前往老街方向走去,突然很想比較九份日夜的差別,夜景看起來繁星點點,但是,卻看不到景色的本來面貌,白天正好可以補足這項缺失,行進間,很快的過了一個小時,八點多便回「施家茶坊」拿出行李,朝下一個旅程前進。

 

九點二十五分,是到達瑞芳火車站的時間,在這之前是在基隆客運上度過的。我喜歡在彎彎曲曲的山路上欣賞窗外的景色,有流水、有花朵、有樹林,偶而還有一些可愛的動物們,在旁招手微笑,在夏天的季節裡,彷彿回到嬉春的時空裡,熱鬧的讓獨自旅行的我,一點也不無聊,反而覺得隔外的有趣。  

在九份吃早餐極為不便,因為當地需早上十點過後,店家才開門營業,如果要就近也只有附近的傳統燒餅、油條、豆漿,或是便利商店裡的速食,因為正巧走出老街的小巷,便望見公車前來,所以順道上車,再到瑞芳鎮上享受早餐。距離火車站最近的早餐店,便是前天初到瑞芳所見的那間人潮眾多的早餐店,點了一個漢堡加蛋和一杯奶茶,盡情的享受起來。

味道的確不錯,但更讓我在意的是腦子裡對「悠閒」的思考。平常的日子裡,悠閒的坐在早餐店裡吃早餐,是件不容易的事,因為熬夜讓早起成了不太可能發生的事,就算爬得起來,也大多到早餐店買個能快速解決的餐點,不花五分鐘便喀個精光,吃得急,也沒情調,更別說吃出食物的美味。坐在遠離高雄極端的北方突然有種感慨,平日怎麼只知道趕著時間,卻沒想到提高生活品味,或許旅行過後,應該慢慢調整,該好好的享受溫馨的早餐!

食用完畢,帶著滿足既有所得的表情前往瑞芳火車站,買了一張直達礁溪的火車票,呆坐在月台的候車區裡,仔細的回想剛才在早餐店裡思考的事,不禁覺得自己似乎更為成熟,變得較為關注自己的精神生活,有些得意,或許是因為金牛座節儉的習慣所致,因為物質生活的物價持續攀升,只能提高精神生活,綜合一下,如果精神與物質生活比例,以前是6:4,那現在就應調成7:3 

◎第一次乘坐類似捷運車箱的電車,隨時有標示下一站的名稱,極為方便。 

◎新款的座位與平時在南部乘坐的不同,還有粉紅色坐墊的款式哦! 

◎從車窗向外遠望的龜山島,有些迷濛,瞬即添加我對它的好奇。

龜山島,先前曾納入我的自助旅行行程裡,可是因為需申請才能登陸的關係,而只好作罷,雖然申辦規則上說明個人申請也可以,但是根據經驗人士表示,還是交由旅行社辦理較為快速便利,也比較容易通過。

在民間傳說中,龜山島是隻大母龜,在明朝鄭成功率軍到台灣時,大母龜攻擊鄭成功,於是鄭成功一箭將牠射傷。母龜在產下卵後化成龜山島,硫氣孔便是當年被射中的傷口。另一則傳說,是龍王宮裡的龜將軍與龍王公主私下戀愛,造成龍王不悅,因而將龜將軍變成島,公主則被化為風光旖旎的蘭陽平原,永遠只能隔海遙遙相望。而這段淒美的故事,在地理師眼中,則是風水上「龜蛇守海口」的大好形勢:龜山島和蘭陽平原沿岸連綿不斷的砂丘(蛇)正好維繫了蘭湯平原的地氣,使得蘭陽豐衣足食。

充滿外奇的地方,總令人充滿無限的瑕想,下回若有機會,若茵倒想藉由旅行社代辦,前往龜山島,看看這座可愛又迷人的島嶼,相信那會是另一種不同的體驗,屬於宜蘭、龜山、海洋、鯨魚與我的甜美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