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0 13:10:18張若茵(Jo-Yin)

青春行腳–夜宿九份


 

對九份的印象,是愜意的古城,在小孩子的心目中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筆下《神隱少女》裡主人翁的異想世界,據說裡頭的場景是模仿九份的景色刻劃而成,至於觀看的視野視從「阿妹茶坊」的二樓俯視的結果,若茵倒沒進入茶坊悠閒的喫茶,只從外頭向內部遠望,裡頭有許多《神隱少女》的相關裝飾,最為顯眼的還是一味拿金子當作謝禮的無臉男,一臉無辜的模樣有些逗趣。

九份的第一站,是下榻的民宿「施家茶坊」,老闆為人親切,在電話預訂的過程中,因為得知我是獨自一人自助旅行,所以特別優待房價,住的房子也很特別,是老闆祖傳的古厝,為了瞭解這間老屋的來歷,便不停的向老闆詢問,老闆謙虛卻有些無奈的直說:「那只是我從小居住的地方,沒有什麼特別的!」他一見我滿臉疑問便隨口補上:「還不是因為觀光,鄉公所才把它變成一項景點,其實知道在哪也只能遠觀,除非」俏皮的我隨即接上:「除非來投宿『施家茶坊』!」老闆一聽我如此可愛的回答,忍不住便笑了出來,而我也應聲附和,不過是發自內心的,沒有一絲的勉強。

施家古厝,是九份地區早期第一間建造的洋房,施家原先以懸壺濟世為生,後因醫術遠播而逐漸累積財富,進而成為九份地區的富貴人家,現在的古厝一樓已有些損壞,較少由此入口進出,大多由施家茶坊進出,而二樓是老闆與家人居住的地方,三樓專為民宿用,頗具特色。有點勾起我小時候在外婆家躺的那張「古早式總舖」高高的,當時只有138 公分的我只能向外婆求救,或是自告奮勇的拿個小板凳墊高,再爬上去享受寧靜的午後。

 

 

◎九份相當有名的昇平戲院,是台北地區第一座戲院哦!
 戲院的外觀有偌大的《戀戀風塵》電影看板,是候孝賢導演的名作。 

◎「小上海」客棧外觀,外表頗具古味,不過似乎已停止營業。 

◎「小上海」客棧外的看板,特別強調是電影《悲情城市》的拍攝現場。

◎走出九份老街的彎曲,外圍是一個坑洞接著一個坑洞的植物園,
 不禁讓我想起安藤忠雄曾設計過的一座墓園,也是運用相似的手法。

◎一座廢棄的屋舍,外表已被藤蔓包圍,在電線的纏繞下,
 呈現古典與現代雜陳的美,像是古堡裡的密室。

◎九份老街的樣貌,古典的詩意卻被旁邊的廣告旗幟破壞無存。

◎「阿妹茶坊」外逗趣的對聯,勸世人對愛情應該採取「積極」的態度。 

接近六點的雲彩,有些灰暗,但夕陽仍如此的燦爛,美麗。從房裡的窗向外看去有種「和平」的感覺,寧靜的只想安靜的久駐在那,一動也不動的。稍晚一些,向九份老街走去,尋找百聞不如一見的芋圓,光顧後,便向紀念品商店前進,途中發現九份藝文人士的可愛之處,在九份文史協會裡,有許多藝術家製作的明信片與手創工藝,放費方式卻是像添香油錢一樣,隨意給予,儼然成為一座空城,但往來的民眾仍是駱驛不絕,可見自助行銷也蠻受用的。

紀念品商店裡,實在找不出什麼特別的東西,上次到小琉球旅行,有椰子殼的造型錢包,可是九份除了芋圓之外,似乎什麼都可以在外地買得到,裡頭有許多自製的商品,但價格卻貴的嚇人,對低消費旅行的我而言,這是不成正比的,所以,只好作罷,照幾張相片當作來此一遊的見證,也許再過幾年,有了經濟能力,看到的東西,又會有些許不同,例如紀念品商店裡的那對貓頭鷹擺設,過幾年來看,應該就沒有多大的吸引力了吧!

 

阿 Han 2008-10-06 21:44:20

台灣很多名勝的紀念品.
好像到哪通通買得到.
所以很少有真正深具特色的.
如果有....也非常貴..

版主回應
昨天和今天接連收到你的來信,
中午抽空,寄了張明信片給你,當作回信。
學學文創的那些卡片,若茵很喜歡,
有種純樸的味道,簡單生活的輕巧。

台灣的紀念品,真的很少獨具特色,
曾買過最特別的是小琉球的椰殼錢包,
單價只有100元,而且上頭還畫有可愛的圖案,
自用,送禮兩相宜,挺不錯的。
2008-10-08 16: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