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07 05:57:00妞妞

第一次露營(二)--午夜的雷雨

我們開了兩個多小時的車,終於來到Masonville,一個平靜的山中小城。車子愈往南,從綠油油的平原邊際就可以隱約看到丘陵,山頭逐漸往中間的高速公路延伸,面積越來越廣,直到我們抵達目的地,就完完全全是個山丘盤據、河流上下交錯的景象了。車子走出高速公路,穿進一條小道,我往窗外看著,突然想念起南投埔里的老家。埔里也是個山城,每回坐台汽客運從台中回埔里,中潭公路上的景緻就是這樣,九九峰綿延不絕,綠意盎然,公路穿越層層山嶺,總有多處又長又深的隧道。小時候坐車最喜歡隧道,陰暗的山洞帶來刺激和冒險的感覺,層巒疊嶂之後,就可以到達山中盆地埔里,一個安詳的小鎮。我和妹妹總喜歡在田埂上嬉戲、晚上和爸爸媽媽到圓環夜市吃肉圓,那是十歲舉家搬到台中之後就再也無福享受的童年記憶。

Masonville真的是個小村莊,居民約有兩百多戶,沿著主要幹道Chemin就是所有住家,但是食衣住行等機能都非常方便,銀行、超市、餐廳、加油站、錄影帶出租店等等商家一應俱全。車子跨過河流上的小橋時,有一個白髮爺爺拿著一面旗子在橋頭大力揮舞,要求每一個進入小村的車輛都得放慢。Masonville位在前往美加邊境必經之路上,大概很多車輛都把這兒當作過站,不當一回事地疾駛而過吧?也難怪那位爺爺為了讓居民保有安靜的空間,認認真真地站在橋上大聲疾呼了。

Christine父親的別墅果真站在小山坡上,路邊停滿了車,大家都已經來了呢!音樂的節奏聲傳下來,他們連DJ都請來了,在門口裝起音響和調音器,一下子是美國舞曲、一下子是魁北克民歌,有些人就在中間的空地跳起舞來。Christine的父親正和一群老人家聊天,她的姑姑熱情地和我們打招呼,他們的臉都因為喝了酒而紅通通地。老人家總怕寂寞,難怪想請朋友們來渡假,他們今天看到這麼多人來玩,一定很開心。這一次的客人裡我就真的只認識Greg這一群人了,其餘的都是Christine家族的朋友,有老人家、青壯男女、也有一群小朋友。傍晚的涼風吹來,小朋友硬是不怕冷,早就在游泳池裡戲水,也有一群男生一邊抽著雪茄、一邊在沙地上打法式槌球。而我們只想直直往那隻烤羊衝過去,穿著圍裙的廚師在砧板上切下好幾片烤得香噴噴的羊肉給我,澆上醬汁,又盛了兩大匙水煮紅羅蔔和豆子,Christine熟門熟路地跑進她家廚房,拿出好幾片麵包:「嘿嘿嘿,這樣半夜就不會餓了!」我們找了一塊草地坐下來,Greg拿出他帶來的紅酒,大家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飯後甜點是水果派和冰淇淋,我吃得肚子圓圓地。

吃飽喝足已經是八點了,夏天的加拿大到九點才日落,趁著還有天光,我們開始架帳篷。Greg帶來一個可以容下六個人的大帳篷,他的五歲兒子Matin不愧已經跟著爹地露營多次,經驗老到,指揮我該如何把帳篷的四個角用金屬棒固定在地上、然後用長長的鋼絲對角交叉穿孔、再把整個帳篷立起來,最後再披上第二層防水塑膠布,可以防雨。我問:「真的會下雨嗎?」他們聳聳肩:「夏天的天氣,誰也不知道啊!」離我們十公尺遠以外也有幾個帳篷已經搭好,那是我們今天的鄰居哩!

十點,Matin開始打呵欠,我們就準備睡覺了(有浴室真是太好了,我好好梳洗了一番)。我們穿過帳篷的「門」,馬上拉起拉鍊以防蚊子飛進來,Greg在帳篷裡點起一盞小燈泡,我把枕頭和被單在地上舖好,大家肩並肩躺了下來。Matin看見大人都躺平了反而興奮起來,直跟我玩,故意把化妝包藏進被子要我找。我一邊跟他玩一邊看著帳篷的「天花板」,隱隱約約可以看見月光,「門」外盡是墨黑色的天空,這種感覺真是太新鮮了。小傢伙後來玩累了終於睡著了,Greg他們的打呼聲也傳了過來,我側著頭,還是不能入睡,隔著一層塑膠布躺在地面上,背脊清楚地感覺草地的坡度與凹凸。Christine父親他們也都就寢了吧?週遭一片寧靜,偶有蟲鳴。不知道輾轉反側了多久,突然聽見草地上有腳步聲,非常清楚、但也非常輕盈,不大像人類走路腳板踩在地上的聲音。我嚇了一跳,不敢往外看,但是馬上恍然大悟,一定是那些白天躲起來的動物們現在出來舒展筋骨了!這裡不是深山叢林,所以可能是平日就可以看得到的兔子或松鼠吧?也有可能是河邊的浣熊呢!

腳步聲斷斷續續,好不容易入睡了,半夜卻被一聲響雷給驚醒,大家都睜開眼睛,竟然下起雷陣雨來了!我清楚地聽見雨滴開始一滴、兩滴地掉在帳篷上,然後就如千軍萬馬奔騰,唏哩嘩啦地傾洩而下,帳篷上盡是滴滴答答的雨聲,果然披上防雨的第二層是正確的!雷聲繼續從空中轟隆打下,夾雜著一道道閃電劃過,帳篷裡的我們的面孔都被照亮了。我有點緊張,看Greg他們卻一派輕鬆,轉個身又睡著了。

原來,這就是露營,睡在大自然裡,天地萬物的脈動都清晰地穿入耳膜、和身體一起呼吸。在雨聲中,我終究又迷迷糊糊閉上雙眼。這就是第一次露營,第一次在帳篷裡渡過一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