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05 07:53:48妞妞

第一次露營(一)--往美加邊境前進

這幾天我去度假了,所以遲遲沒有日記寫上來。我去做什麼了呢?和一些朋友去露營了。說是露營,其實並不是在荒山野地沒人煙的地方,而是在美加邊境的魁北克小村Masonville。三年前Christine的父親和兄弟姊妹退休後在那兒買了一棟別墅,高高興興地享受鄉間生活,別墅旁有一片小山坡,上面是大草地,我們就在那兒露營。她們這一次邀請了五十來位朋友參加,除了準備烤一隻大羊,住家旁邊還有游泳池,可以讓大家袪暑氣。

在加拿大,露營是夏天時很受歡迎的戶外活動,其實應該說,所有的戶外活動在加拿大都很受歡迎:夏天露營、划船,即使不出門也要在自家陽臺把自己烤成紅色;冬天滑雪、滑冰,嫌滑雪場太遠,還可以穿皮製的印地安大雪鞋(足足大到像一面小茶几)在附近的公園步道走上一個下午。以前在台灣遇到從美國回去的朋友,一直抱怨美國生活很無聊,沒有KTV,也沒有百貨公司。其實這是生活習性相異的緣故,美加幅員廣大,天然資源豐富,相較於在狹窄的空間活動,人們更喜歡去森林探險、坐船去海上看鯨魚、去育空地方看極光。就算不能去那麼偏遠的地方,也一定要想盡辦法避開都市。所以在蒙特婁,幾乎每一戶人家都在距離市區車程兩個小時的山區擁有一棟鄉間別墅,週末時全家就開著休旅車、載著小朋友和小狗小貓一起去享受大自然。

這就是我以前在台灣從來沒參加露營的部分原因。地狹人稠的結果,就連露營區也嘈雜擁擠,摩托車來來去去搬食物飲水搬團康用品,甚至有人還把KTV全套設備搬到帳蓬去唱,實在毫無樂趣可言。以前喜歡的是到西門町買新衣服、逛麗晶精品街買新包包、和情人去夜市吃晚餐或是去五星級飯店喝咖啡、晚上在搖頭吧跳舞跳到爽。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有快樂的權利,管你住在哪兒都好,親近大自然和消費CHANEL都有打嗎啡似的快感。

不過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不想露營,露營就代表不能洗澡,一身汗臭味撐好幾天感覺很可怕。在東海大學讀書的時候有過一次露營的機會,全班去大坑營地,結果當天晚上大鈞同學偷偷開著車把永芳同學和我一起帶回台中的宿舍,他說:「不能洗澡誰受得了?」永芳同學和我拚命點頭稱是,大鈞同學是那種每天都要在頭上抹上一堆髮膠做造型的愛漂亮男生,要他不洗澡不打扮的確是很不容易的。他第二天一大早又把我們載回營地,全班同學都不知道我們半夜「落跑」的事,因此我就這樣失去了睡在帳蓬裡過夜的機會。這一次Christine邀請大家去露營的時候,我想起洗澡的問題就遲遲不敢答應,後來知道原來營地根本就在「民宅」旁邊,衛浴都不是問題,加上Greg一直慫恿:「Masonville風景很漂亮,而且離美加邊境開車才五分鐘,可以看到奇特的魁北克文化和新英格蘭文化融合的景象喔!」我才抱起枕頭和被單,跟著他們一起去露營了。

車子從蒙特婁南端的長橋穿過Nun’s Island,跨越聖羅倫斯河,快到橋的盡頭時,我轉頭一看,果真是被誇稱為視野最好的Nun’s Island,藍天下,廣闊的河面閃耀著水光,市區的高樓大廈盡收眼底,難怪這個地點老是蓋別墅和豪華公寓,地價特別高,這是我們這種住在地鐵沿線的擁擠住宅區的小市民無緣享受的眼福。車子接著爬上112號公路,朝美國方向前進。一走出蒙特婁島,景象就不同了,路旁盡是綠意,平原伸展到天際,都是農田,田野之間偶而點綴著幾處樹林。那無邊的綠意無遠弗屆,真有中山高速公路跨入嘉南平原以後的風味!天氣很好,幾片白雲悠閒飄蕩,空中時有一群鳥兒拍拍翅膀飛過,Greg打開窗戶,微涼的空氣鑽入車內,叫人好不舒服!光是看高速公路旁邊的景色就讓人心曠神怡,這下不後悔來參加露營了!

只是在美加地區的郊區開車有一點很令人不喜歡,就是不知什麼時候會從路邊竄出來的野生動物實在太多了,很多可憐的小東西就因為過個馬路而被疾駛而過的車輛撞死,被駕駛們移到路肩。這一趟出門,我就看了至少不下二十隻遇難動物,松鼠、浣熊、甚至大一點兒的羊,牠們倒在路邊,身上的毛色仍然完好,有一隻浣熊黑白相間、毛茸茸的大尾巴看上去還是那麼可愛,卻已經沒了生命,叫人看了不忍、甚至心酸。公路旁一直都有警告標誌,上面畫了一隻正在跳躍的鹿,提醒車輛小心動物,可是高速公路那麼長、那麼寬,誰知道牠們什麼時候、從哪個地方跑出來呢?我記得溫哥華規定車輛前方一定要加裝軟質的護欄,保護被撞到的動物免於受傷,可是那種護欄對於比較矮小的動物還是沒有用的。卑詩省的高速公路上甚至還有陸橋,讓想過馬路的動物們走,只是動物們看不懂人類的文字,會知道去走陸橋的恐怕也是不多。

慶幸的是,人們現在都知道保護動物的重要,即使我們已經侵犯了牠們在原野中的家,也終於能夠反省、要求自己不能太過分。記得住在渥太華的朋友Joel說,某次假期他和父親去泛舟,結果迷了路,偏偏又下大雨,大家在河流上面漂流了三天,後來船來到一個大湖,大家都很高興,心想應該可以遇上釣魚的人家,就在那時候,湖岸邊竟然出現了一隻比人高的大麋鹿,慢吞吞地走入湖水中,悠哉悠哉地喝水休息。船上狼狽的遊客沒有一個人敢動,不管自己又餓又累,就生怕吵了牠,直到牠喝夠了水又慢吞吞地走回岸邊,大家才彷彿大夢初醒。

山林原野太廣闊,野生動物太多,這就是美國和加拿大還是狂犬病疫區的原因,光靠有限的人力是無法滅絕動物之間的傳染疾病的。但是出生在地廣人稀的北美洲對於動物們而言是一種幸運,甚至對植物們也是。對於大自然的喜愛和尊重是這個國家的特色之一,這一次隨車遠遊,我就決定好好欣賞沿路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