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4 10:59:39妞妞

小猩猩的托兒所運動會



那天上午,帥哥J載小猩猩出門後沒多久寫了一則簡訊來:「今天托兒所下午五點有運動會,你能去嗎?」傍晚輪到我接小猩猩,當然爭取去!這是她上托兒所以來第一次的運動會,想起小時候學校有活動爹娘常常比我還緊張,時光荏冉,如今我也成為「家長」了!小猩猩是在三月上旬二十個月大時上托兒所的,我們很早就在幾家政府資助的公立托兒所簽名候補,如今仍在苦等,J和我都得上班,不能再拖,只好在尋訪住家附近的幾家私立托兒所後匆匆選擇了這一家。只有近二十個孩子的小型托兒所,老闆是魁北克人,真正管理園務的卻是他的俄羅斯妻子,是個愛孩子的中年女性,不過老師和家長因此多是俄羅斯人,園裡俄語、法語和英語混雜,還在牙牙學語的小猩猩回家常常說出我聽不懂的單詞,現在能夠看她和團體互動,我多麼好奇!

那天傍晚下了班就驅車到托兒所去,前方院子洋溢著歡樂的音樂,小椅子圍成圓形排好,牆上貼了海報、掛了彩色氣球,小朋友們和老師還在屋裡準備,好些家長已經圍在木籬笆外等著了。我也找了個角落站著,唯一的黃種人哩,不過眾人安安靜靜站著,想像中的對話比如「你們家住哪兒?」、「你們家做什麼工作?」完全沒出現,本來期待母姊會「東家長西家短」,現在大失所望。枯等一會兒一位老師打開小門,歡迎家長落座,我左側是一對印度夫婦,右側是一個長髮白人媽媽,互相微笑點了點頭,才有些交流的感覺了。

園長跑出來換放一首輕快的歌,園長太太打開門,孩子們排成一隊給老師牽著出場啦!男孩子、女孩子一到院子就自動跑到椅子上坐好,我興奮地拿出相機,終於我那寶貝也現身了,可是她沒去坐好,反而站住端詳起乒乒乓乓的音響來,好不容易看夠了轉身,看見了我,哇哇大哭,伸長了雙臂跑來。長髮媽媽很興奮:「啊,我知道她!」她指著她那大眼睛、綁著馬尾的女兒說:「瑪德蓮告訴我她們倆天天一起玩!」印度夫婦看著小猩猩也說:「她一定是這兒最小的娃娃喔?」一問才知道他們的兒子還小了三個月呢,可是人家一點兒也不怕生,雖然也不肯坐下來,卻很自在地走來走去,小猩猩太害羞了!園長太太好說歹說把她拉回去,她一臉淚水遠遠盯著我,她身邊那個約四歲大的金髮女孩牽起了她的手,兩人靜靜坐在椅子上,多麼親切的姐姐!

運動會開始了,老師們宣布今天要和爸爸媽媽一起遊戲,帶領大家做體操、騎跳跳氣球,小朋友們興奮地參與,小猩猩卻自個兒徘徊神遊,老師集合小朋友們說海盜故事時,她乾脆觀察起氣球來,直到戴著大帽子、掛著大鬍子、穿著一身海盜服的園長拉著一大箱寶物出現,小朋友們此起彼落地尖叫,她才好奇地湊近。寶物箱一打開,跳出一個人,原來是老師中最年輕、平日很照顧小猩猩的Lily呢,她戴著皇冠、披著花圈、穿著粉紅蓬蓬裙,活力十足帶動唱,小猩猩「突兀」地站在她一側,儼然是「助教」,卻不為所動。接下來的節目更熱鬧,拔河、接力、丟圈圈、兩人三腳、套袋賽跑,我被拉去跟別的家長比了兩回,為娘的喘吁吁奔來跑去,小猩猩仍然光是「哀怨」地等著我。她偶而離座,就有一個看去也是兩歲上下的小黑人男生靠來,靜靜地雙手扒在我的大腿上要抱抱,我攬住他的肩、摸摸他軟軟的鬈髮,「眼尖」的小猩猩哭著跑來要一起抱,小黑人轉頭親吻了她的臉頰,令人心疼,他的爹娘到中場才出現,卻立刻把他載走了,是不是太忙了?我後來才知道這個名叫Joshua的小男生是托兒所裡最喜歡親近小猩猩的小朋友,小猩猩還不懂,我卻想告訴她,真摯的友情多麼可貴!

老師們拉著家長和小朋友一圈圈跳著舞,我把小猩猩摟在懷中一起跳,歡笑不斷,Lily撒下一朵朵紙花,小朋友們搶著去撿。最後園長夫婦抬來大紙箱,裡面是各色巧克力糖和橘子、香蕉、水蜜桃、西洋梨,小朋友和家長們毫不客氣各自拿了吃,我也掰開一顆橘子餵小猩猩。這場小猩猩在托兒所的第一次運動會快七點結束了,家長們一一帶著孩子離去,我也把小猩猩帶上車,她路上又「能言善道」,回到家後抓著玩具追著阿江到處跑,咯咯大聲笑,社交能力完全恢復,畢竟還是不能理解團體活動的年紀哪!吃過飯、刷過牙、洗過熱水澡,她躺在床上沒多久就睡了,我打開相機給J看運動會相片,他邊看小猩猩「形單影隻」邊笑。想起小時候學校有活動,常常晚上還津津有味跟爹娘說個不停,我知道我不必著急,小猩猩會按照自己的速度漸漸長大,有朝一日,她會比我更盼望、更懷念每一次團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