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7 01:15:42妞妞

秋末的日本6:偉大的免治馬桶


經過Midtown上方的飛機

 

旅行中經過車站,我一定找廁所「解放」,省得到了目的地以後麻煩,這一次驚奇地發現,日本人也有不衛生的時候。很多新幹線車站廁所地面乾燥清潔,紙巾和女性化妝鏡一應俱全,偏偏沒有洗手乳!原本以為自己是土包,說不定牆上或水龍頭邊設了秘密機關可以按出洗手乳來,偷偷觀察了別人幾次,終於確認沒有高科技高文明裝置,盛裝打扮的仕女和美少女們用水沖沖手就莎喲娜啦了。我後來問華子表姐為什麼?她也不明白,猜難道JR省錢嗎?加拿大現在人手一瓶乾手洗,沒多久就拿出來神經兮兮抹一抹,說不定日本人也走這種個體戶風,不過加拿大的廁所無論鄉間城市,都有洗手乳呀!

這疑問在旅程中自始至終沒有獲得解答。我到了東京以後轉橫濱,和華子表姐一家人喜相逢,在豪華公寓愜意地休息,陪靜華和小狗Ribbon散步,走在大公園、國際泳池、綠蔭步道,對社區的優質建設欽佩不已。週末姐夫正好有空帶表姐和我逛逛東京,問想上哪兒我都說好,不過希望看看Midtown,台灣的網站都很推薦,姐夫很疑惑:「有什麼特殊之處嗎?」我完全忘記了,台灣的日本旅遊資訊詳盡具體可能是世界之最,只是,台灣旅客的喜好和日本當地人有時候真有差別,例如東北之旅很多人推薦了米澤,結果我在山形車站一問,那位中年站務員坐在櫃檯後一臉納悶:「除了吃牛肉什麼都沒有哇?」

於是我輕輕鬆鬆跟在表姐夫妻倆後面出發了。那天中午真去了Midtown,摩天高樓拔地而起,玻璃帷幕結合雕塑意念成了一簇簇建築景觀,辦公廳、美術館、廣播電台透明播音室、精品店、食肆巧妙地各具功能,又和諧相容,寬敞的人行道讓行人悠閒地漫步,一座座告示牌貼了藝文活動訊息,逛了逛不禁同意,與其當作觀光景點,不如說是六本木的上班族和富裕居民休憩的去處。我們看過一家家店,在日式和果子名店買了點心,也在法式烘焙坊吃了麵包、喝了牛奶咖啡。我很喜歡藝品店和廚具店,無論是前衛設計或者傳統風格,都很吸人眼球,有一家店把和紙裁切成一片片繽紛的門簾,掀開一看全是和風餐具和家飾品,正月將至,抓來福氣與財運的「熊手」上市了,我連問價格都不敢,寧願後來和帥哥J一起去淺草寺仲見世買,而那門簾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和紙不便宜,所以去首爾的時候大買特買了韓紙,嘿嘿嘿!

離開前我又想「解放」了,堂皇的Midtown廁所當然有洗手乳,門一打開,不禁驚喜莫名,是免治馬桶!日本很多公共場所裝的是普通馬桶或者我很不喜歡的蹲式茅坑,但是幸運的是仙台那家小旅館有免治馬桶,現在Midtown也有!在這麼昂貴的地方還是可以擁有免費的享受,免治馬桶真是偉大的發明,前沖後洗完畢暖風徐徐吹來,尤其冬天體貼地預熱坐墊,不禁感覺排泄非常舒適、非常尊貴。滾出廁所,表姐聽了我語重心長的感言甚表同情:「我們家那個你愛坐多久就坐多久好啦!」免治馬桶在日本家庭的普及率是70%,比互聯網還高,廁所獨立於浴室之外,還擁有一雙專用的拖鞋,在在顯示它於居家空間中特殊的位置,可見雖然很多廁所沒有洗手乳,日本和很多國家比起來仍舊特別注意如廁,聽說這源於把人體垢穢視為「黑不淨」並強烈反感的神道信仰呢!明明厭惡髒汙,卻不逃避,反而奮勇迎敵,我也好想要積極進取的免治馬桶!回加拿大後東找西找,原來它的英文名字是bidet toilet,浴盆式馬桶,Home Depot有北美廠商的產品,購物網站上TOTO進口一套卻兩千加幣起跳,哪個黃金屁股坐得起?我下定決心,哪一天發了,第一件給家裡添的傢俱就是免治馬桶!

州州 2011-08-04 12:01:45

您好,在台灣也有一間本土的電腦馬桶座的公司唷!

她叫E'LOO電腦馬桶座,平價、品質還不錯!你可以去參考看看唷!
http://www.eloo.com.tw/
我在google找資料時看到您的網誌,不好意思回應您一下,請您見諒!
敬祝您順心平安!

版主回應
謝謝這個很棒的建議
也祝您順心平安!
2011-08-05 20:39:42
華子 2010-08-31 16:21:08

“免治馬桶”是我首次聴到的名称!的確用習慣後愛不釈手的…待下次来訪一起去作市場調査、説不定可以帯個回去嚕^^

版主回應
"Washlet"是TOTO發明的,「免治」好像是「免痔」美化過的名詞,這產品真的好棒喔! 2010-08-31 22:17:02
Jennie 2010-08-17 10:39:09

忘了跟你說,我去的韓國超市是Galleria
http://www.galleriasm.com:5050/default.asp
他在Yonge St上,Steeles以北
靠近他的入口處有一區展示很多免治馬桶
不過最近聽說他要搬家,如果你有要去,記得先打電話確認囉~

版主回應
Jennie謝謝你!
我昨天跟J提,他也很有興趣呢
我一定努力把免治馬桶買回來
也歡迎你常常來分享資訊哦!
2010-08-17 22: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