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2 11:02:30妞妞

秋末的日本7:迷戀偶像的人妻



華子表姐以前對我說:「妳要嫁來日本就好啦,我們可以作伴。」我去年在加拿大和帥哥J結了婚,她仍很開心:「帶來給我看!」靜華現在升上國小高年級、比較會照顧自己了,表姐已經做好返回職場的準備,考量市場需要後決定投考會計師,高學歷、高能力的表姐不是蓋的,上補習班、經過一層層競爭激烈的考試,果然把執照拿到手,現在已經是多家公司搶著要的人才!不過,正式上班前她依舊享受著典型日本人妻的生活,和「井戶端會議」的鄰居太太們吃午餐、喝下午茶、上英文課、瑜珈課,課程表上居然還有聲樂,我大驚小怪:「妳學唱歌做啥?」「這是有名的音樂學院畢業的老師,教得很好耶!」

帥哥J抵達成田機場那天,華子表姐好心開車載全家先陪我逛街,109的聖誕口號居然是XMadonna,我兀自肯定和瑪大姐有關,哈哈哈!拚命買的時候,嫌涉谷亂七八糟的小靜華和爸爸媽媽在八公像對角的咖啡館乾等,上車前卻在代代木公園外的銀杏樹下撿了好多扇形葉片讓我當紀念品。高速公路上經過狄斯耐樂園、即將開幕的新東京鐵塔,她端著我的相機拍照,取景的角度依舊好敏銳。在迎客大廳等了半响,數月不見的J終於出現啦!兩人渾然忘記這不是蒙特婁,擁抱親吻不停,靜華猛按快門,姐夫和表姐哀鴻遍野:「夠了夠了,多不好意思!」蜜月旅行「正式」開始了,那天晚上我們去居酒屋吃烤肉串、喝啤酒,姐夫和J談得很盡興,表姐端詳J深邃五官和180公分的身高,說:「妳老公長得不賴嘛!」靜華居然接腔:「比木村拓哉高吧!」啊,為什麼拿我的偶像當箭靶?我搖晃靜華小小的肩膀,她嘿嘿嘿笑得很得意。表姐還是全心全意迷玄斌,J問:「他不是正跟宋慧喬約會嗎?」她強硬的搖頭:「那不是真的!」我安慰表姐,和偶像已經是有婦之夫的我比起來,妳應該寬心才是!這種對話中唯一靜默的是姐夫,可是他眉清目秀、典型的日本男人五官,也一點兒不輸玄斌呀!

帥哥J在日本的第三天,華子表姐找了丈夫在東京地產公司擔任課長的福山太太來湊熱鬧。表姐說,福山太太是她最好的朋友,心胸開放,「一直想認識我的表妹和妹婿。」其他的日本女人都「不太真誠」,比如一位太太不久前對她說:「最近才知道妳是外國人,好驚訝喲!」表姐說少來:「她們早在認識我的第一天就偷偷交換這秘密了!」另一位和她每星期打網球的太太則是長達數月神色怪異,後來吞吞吐吐提起表姐曾經說過某話使她很不愉快,表姐氣壞了:「有疏失直接說,我一定大方道歉,不肯說、相處時讓我誤以為很友好,不是欺騙嗎?」那天表姐開車出門,站在小巷一角等著的福山太太個子不高,穿著黑色連身長洋裝,一張笑咪咪的娃娃臉配上一頭及肩長髮,上車後有點害羞地和我們打招呼,又對表姐說:「好緊張喲!」

我們去自由ヶ丘旁的玉川高島屋,幽靜的區域緊臨河畔,精緻的小店林立,小公園裡花圃都是盛開的玫瑰,男男女女坐在長椅上聊天、喝咖啡,表姐說這一帶是高級住宅區,她好幾次看到名人呢!我們去逛百貨公司,一整層樓的歐洲精品,我拿起一件洋裝,看到數十萬円的價格嚇得卡緊放回架上。更有意思的卻是和服部門,日本人的一生經過好幾道禮儀,從孩提的七五三節、學生時代的畢業典禮、二十歲的成人禮、之後的結婚典禮,每一次都有專用的服飾穿,加上過年的振袖和夏天的浴衣,在西化了的現代還能在固定時序回味傳統,好棒啊!我看那給女孩們畢業典禮穿的「袴」,打摺及地長裙上腰帶繫成一朵蝴蝶結,又莊重、又不失甜美,幾位媽媽正陪著女兒給店員幫忙挑選,表姐說以後也得帶靜華來了,我覺得羨慕,福山太太一聽,很認真地想起辦法:「下一次來,把我的找出來借妳穿好嗎?」

我們逛完了上頂樓,華子表姐早在壽司店訂好座位,店裡滿滿是客人,三位壽司師傅在吧台後忙翻了天。喝了玄米茶,吃了前菜蘆筍沙拉和茶碗蒸,福山太太拿出小紙袋:「這是見面禮!」我驚訝地望向表姐,她說:「說不用費心她不肯!」袋裡是繡了小熊和愛心的兩雙襪子、兩條手帕,我不禁叫「好可愛!」表姐對福山太太笑:「送對了!」重頭戲的當季拼盤上桌,一個人一只碩大的方型白瓷盤,舖平的竹葉上至少十五種壽司、魚子、生魚片和生牛肉片,我看得眼睛都圓了,帥哥J樂得立刻抓起筷子大快朵頤。表姐一邊吃一邊告訴福山太太:「她是木村拓哉迷!」福山太太很驚喜:「以前我也是!」現在呢?她興奮地打開手機給我看桌面,原來是演出「流星花園」和「天地人」的小栗旬!叛逆的單眼皮少年溫柔似水,和同是演出「流星花園」泡菜版花澤類一角的金賢重一樣!說到韓星,表姐興奮起來,大嚷還是泡菜國男人有氣慨,瞧瞧權相宇不必像日本男人修眉毛就帥得不得了!三個女人開始妳一言我一語發春得咯咯叫,J很氣憤:「妳們不是都有老公嗎?」福山太太很納悶:「偶像和孩子的爹是不一樣的呀!」J乾脆模仿起裴勇俊的招牌奶油微笑兼揮手問好,逗得大家花枝亂顫。

曾經看過一個日本節目,裡面的五位中年太太全是裴勇俊迷,家庭主婦生活安排得緊湊,試做泡菜料理、看連續劇學韓文,週末更定期聚會更新勇樣的新聞,相較之下,鎮日在外勞累工作、假期卻形單影隻的丈夫看去好寂寞。節目眾多日本男性來賓都強烈抨擊,太太們卻理直氣壯:「我們心疼勇樣的真情,憧憬現實中找不到的夢幻戀愛,所以不可能外遇,才是社會中最單純、最健全的女性呢!」如果沒有偶像,寂寞的就是自己了吧?我每每和J吵架便衝向電腦打開木村拓哉的視頻看,那張豔麗的面孔讓我覺悟男人還是很令人欣慰的,如此說來,丈夫們應該慶幸偶像的存在才對!

華子表姐載福山太太先回家,她卻要我們等一等:「有個東西給妳。」一會兒提出一個袋子來,我一打開,原來是印有木村拓哉相片的三張紙扇!她說:「是十五年前去聽SMAP演唱會時買的,我們都在觀眾席上搖這個!」我不停道謝,也好盼望有一天能親眼看見木村拓哉喔!回蒙特婁後,喜孜孜把三張紙扇冠冕堂皇擺在書架上方,綁著馬尾的Kimutaku對我拋媚眼,帥哥J經過時卻常常比中指。有一回Alex來訪,一臉不解與不平:「妳不是有老公嗎?」我想起福山太太的話,的確,木村拓哉對我而言是二十多歲起心目中的首席帥哥,是「我」的一部分,和結了婚是兩回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