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9 00:05:40妞妞

秋末的日本2:沒有樹冰的藏王溫泉





在山形站下車時已經是晚上七點了,天色全暗,才走出車站,冰冷的空氣就衝上全臉全身,趕緊把圍巾、毛帽、手套全穿戴上。離巴士出發還有一個小時,左顧右盼,山形原來是個袖珍的城,車站廣場小小的花圃外是冷清的馬路,對側是打烊了的商店,飲食街隱隱約約還有幾盞燈,正想去瞧瞧,卻見一群喝醉了的少年大聲喧嚷迎面走來,不禁想起華子表姐的叮嚀趕緊回頭,兩個少女和我一起通過馬路,長靴上的裙子短到不能再短,真禁得住冷呀日本女孩!我在全家便利商店買了一杯熱咖啡回到巴士站,一個女孩也在等車,不過人家的巴士很快就來了,目的地居然是京都,她這一趟得坐上多長時間?

我的山交巴士終於也來了,只有寥寥落落幾位乘客,車子很快離開市區,車燈照亮夜空下蜿蜒而去的山路和森林,40分鐘後便抵達藏王溫泉,車資860円,我沒有零錢便投了1000円,中年司機先生看見那張正要從輸送帶掉進收票機的鈔票馬上叫住了我:「您多付了,請等一下!」後面的乘客一個個丟下了零錢,他挑出140円還給我,我很感動,這種事要是發生在很多別的國家,司機一定無所謂吧!主要道路樹冰通閴靜無人,只有我和一個年輕女孩疾步走著,一座座小橋下溫泉冒出厚厚白煙,路面卻凍得結冰了,平時超舒適的New Balance球鞋此時不管用,結結實實讓我往前滑去摔得四腳朝天,我「哇~~」地慘叫,那女孩竟然停也不停逕自走了過去,我只好咬牙切齒撐起身體,剛剛的感動全沒了,在很多國家,摔倒在雪地上馬上就有人趕著來拉的!

那天晚上我是小旅館裡唯一的客人,老闆娘肯定很疑惑我怎麼搞不清楚狀況,說:「樹冰從一月到三月中旬才看得見呢!」那是藏王溫泉聞名遐邇的奇景,我這糊塗之人查了交通、住宿資訊,卻把最重要的季節給忘了!不過自己出門自己不生氣就好了,既來之則安之,我在大浴缸泡了澡,把綠茶洗面乳、純米沐浴精、清酒乳液全試用過,換上浴衣,躲進開了暖氣的和室,一邊喝啤酒、吃在新幹線上買的烤牛肉便當,一邊看只有兩個頻道的電視無聊連續劇,躺在鋪好的棉被上漸漸睡著了。

第二天清晨起了床,一打開窗,陽光照得溫泉鄉盡入眼簾,山坡上林木盡枯,白雪點點,一棟棟小屋綿延而上,風景之美令我差點屏住呼吸。Check-out以後沿著藏王溫泉街往上走,老闆娘說山頂有一座藏王大露天風呂,該去泡一泡。我按著路標往前行,經過關著門的餐館、觀光案內所,還有好幾家旅館門口果然掛著大大的標示說一月才營業!遠方可以看見白色的滑雪道,山壁不時噴出硫磺的味道,我拉著行李爬在彎來折去的小路上,看見本地居民的住宅、小學校的操場,越爬越累,氣喘吁吁,又出了一身汗,眼見到達露天大風呂遙遙無期,決定轉向,到老闆娘推薦的另一處公共風呂下湯,它是早年以來本地居民最愛泡溫泉的地方,應該也值得拜訪吧?

下湯是一棟古老的小木屋,門口一個小木箱讓人投200円硬幣,投了錢、開了門,水蒸汽撲面而來,牆壁兩邊是簡單的木製格子,我放好行李開始寬衣解帶,走到後面一看,哇,樸素的磁磚房間裡一座超大浴池,只有我一人,說不定可以來個蛙式從這頭游到那頭喔!此時突然有兩位太太進來了,一位短頭髮一位長頭髮,她們向我微笑,脫了衣服裸身也浸到浴池裡,我不得不中止練習游泳的企圖。她們聊了一會兒天,短頭髮太太轉向我:「妳好!」我也向她們問好,又說從台灣來玩,她們很驚訝:「一個人?不容易!」她們問我來過日本沒有、最喜歡哪兒、日本料理吃得習不習慣,又問從台灣到日本坐飛機要多長時間、我是哪兒人、台灣菜的特色是什麼?一邊聽一邊發表感言:「其實我們一直考慮去台灣旅行!」短頭髮太太是道地山形人,長頭髮太太則是仙台人,嫁到山形來快二十年了,她們倆有空就上山泡溫泉,說這兒的水質可以保養身體呢。長頭髮太太問我:「接下來打算去哪兒?」我說想去山寺,她興奮起來:「所以妳對古蹟有興趣嗎?那麼一定要去平泉,那兒有珍貴的歷史建築!」她正用手指寫漢字給我看,短頭髮太太說:「哎喲,那是我們歐巴桑去的地方,妳不要亂亂推薦啦!」

我們都在浴池泡得全身發紅才起身,穿上衣服、梳齊頭髮,我和兩位太太在木屋門口道別。走回巴士站,車一會兒就來了,照原路下山,我靠在窗邊,才發現並沒有完全來錯季節,漫山遍野的楓葉轉成黃色橙色紅色,把整片藏王山區塗抹得豔麗非凡,雖然像極了加拿大楓紅的壯觀,但是楓林之間神社的高聳鳥居、日式平房的洋灰瓦斜屋頂若隱若現,在在提醒我這是日本東北。那三天我終究因為行程太緊沒去成平泉,但是若有機會再訪東北,一定不想錯過!

Hamlet 哈姆雷特 2010-07-22 20:48:39

日本的雪景 加上古色建築 在秋末真是不同風味
溫泉此時給予濃郁的溫暖
我養的酋長 及小海豚 因生病或被攻擊已相繼過逝
應該都是我的錯 真令我難過
希望他們在另外的世界得到開心 hamlet

版主回應
哈姆雷特,這實在令人傷心,你要保重! 2010-07-22 21: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