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5 08:15:01妞妞

讀書!

黑澤明的電影「影武者」裡如同怒濤湧入戰場的武田信玄騎兵軍團。稍在網路上查查就會發現,日本戰國迷遍佈世界,西方語種中尤以英語與法語勢力為最,
SamuraiWiki (http://wiki.samurai-archives.com/index.php?title=Main_Page)不僅羅列各家大名檔案,還備有大幅地圖及繪卷。日本戰國史的魅力不僅來自媒體如動畫與電玩的精緻呈現,也因為一以貫之的武士道美學震撼了人心。





好像每年的下旬都很忙,以前忙工作、忙買房租房,今年最該忙的卻是本業讀書。此時正值年度獎學金申請季,指導教授帶著我花盡心思寫研究計劃,僧多粥少的獎學金,是努力過後也不一定可以成功的無情競爭,然而可以藉此聆聽審查委員會諸位教授的見解,對於學生而言是在茫茫書海中找到線索的契機。我一邊給教授們無情的批評、一邊汗顏,不過事後想想時居然舒了一口氣,幸虧不至於冥頑不靈到聽不懂的程度嘛!被批評了只能如此愚昧地樂觀,可是,為了把書讀好,一定得咬牙撐下去。不過我終於發現,所謂學術,就是把街談巷議提升到講出來沒多少人想聽的境界。所以苦心研究的學者是很值得敬佩的,在這條冷清的道路上鑽研直至養成銳利的眼光,不僅可以抓出一篇著作的目的、假設、方法,還可以用更堅強的目的、假設、方法去革新,的確和不負責任的放砲難易有別。我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可以養成如此銳利的眼光!

不過,對純粹是愛好的知識就不必管那些規矩了,讓感情帶著走吧。這些天夜裡端著日本戰國史看,日本作家和漫畫家的筆鋒犀利,台灣作家的見解創意十足,我總看到睡意漸濃才停。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武田信玄、上杉謙信都是耳熟能詳的名字,如今因為這些書籍,我才得以在腦海中為這些戰國名人勾勒一幅系譜圖。讀著的當下,彷彿看見戰旗飄飄、聽見吶喊不斷。武田軍的「風、林、火、山」攻勢如浪濤般沖向織田軍的馬防柵,而信長在十六世紀的日本就已體認西方兵器的威力,早在柵後安排了一長列火槍隊屏息以待;或者小谷城一役中,淺井軍在從谷底攀爬而上的織田軍包圍下節節敗退,對信長妹妹阿市一向深情的長政為了與朝倉家的世代盟約背叛信長,城破後立即切腹自殺,「戰國第一美人」被倉皇送出城外。無血無淚的梟雄織田信長是「第六天的魔王」般的人物,所有的漫畫都把他描繪成五官又精緻又深邃的美男子,尤其眼神充滿悲哀,雖殺盡比叡山三千僧侶而被稱為「佛敵」,始終無法使人憎厭;以「敦盛」的歌與舞悼念因病死去、無法完成上洛大業的武田信玄,「人生悠悠五十載」,惺惺相惜的情懷難得地被窺見,信長或許是所有嚮往「天下布武」的男人心目中真正的英雄吧。不過聽說日本人最喜歡豐臣秀吉,寒微出身所以肯吃苦,從為信長當僕差開始就懂得把草鞋揣在懷裡溫熱了給主公穿,以聰明與努力一步步爬到武將之位,最後成為大阪城的主人、天皇敕封的關白。他笑罵由人,從未放棄上進心,這就是凡人如我最需要效法的精神!

我一邊比較各諸侯大名的家紋與花押,一邊對照各家武士的鎧甲與佈陣,本願寺第十一代座主顯如法王的頭盔上竟然雕了一座小小的阿彌陀佛蓮花立像,莫怪出征之時路人爭相跪拜。堅忍、敏銳、知恥,武士們步步為營的合縱連橫裡充滿了悲壯的美感,難怪日本戰國史如此迷人,只是我對這歷史的理解就如我的獎學金研究計劃一樣,還是不成熟的涉獵而已。我們能夠學到堅忍、敏銳、知恥嗎?我按著指導教授的指示從圖書館借來一本本書,書頁啪啦啪啦翻過,我盼望著自己能夠找出新視野和新態度來。這個世界上值得我們一讀再讀的書籍這麼多,我終於明白為什麼科學家老是說我們的腦潛力無窮無盡,畢生所用不過佔其中微小的一部分。上帝早就預見了人類智慧的成就,所以賜給了我們汲取知識的豐沛能量哪。
妞妞 2007-10-26 03:44:23

^_^

2007-10-26 03:13:15

噢,能讀到這篇極品,真是幸福吶!猶記得我們一起去西門町的MTV看過一些日本片,聽妳這個日本通講點兒戰國史,智性的飢渴都獲得滿足與抒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