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12:56:11Grace

外婆的沙龍照

整理家中舊物,發現一幀老照片,本以為是母親的友人,一翻背面寫的字才發現是外婆年輕時的照片。及肩中長髮夾了大波浪,與印象中總是梳著光潔包頭的外婆大大不同。

寫字的是我的阿姨,也就是母親的姐姐。註明此照是外婆年輕時在青島中山路紅玫瑰照相館所攝,她珍藏45年,翻拍贈予妹妹。

由她落款的日期回推45年,正是民國38年,國民政府遷至台灣。

當年因外公從事公職,外婆被迫出逃,猶記外婆說她那時借了豆腐店老闆娘的衣物,喬裝改扮離開家鄉,她帶了4個孩子到台灣,大女兒和剛滿月的稚子留在大陸。

猜想當年十來歳的少女,只有一張照片供她思念母親,捱過文化大革命,不知受過多少苦,45年後終於和妹妹聯絡上。可惜的是,她無緣再見親生父母,而外公外婆餘生也未能再踏上故土。

時代的悲劇應該發生在許多人身上,原來我的家族中也有故事,年少時不識愁滋味,當自己年過半百,遙想當年竟相當感慨。

上一篇:COVID 19虛驚一場

下一篇:賣屋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