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6 11:26:52Grace

鷹和雞

看到一篇文章,介紹了影片「超越巔峰」(Soaring to Nu Heights),一隻鷹從小被當成雞豢養在雞籠裡。

一位曾是職業棒球賽最有價值球員的老先生與他的孫女買下牠,希望讓牠重歸原野。

在平地的時候,老先生在鷹的耳邊鼓勵牠:「你是鷹,不是雞!」鷹飛不起來;於是將鷹帶到半山腰,鷹還是飛不起來;最後,登上了峰頂,老先生又跟鷹說了同樣的一句話:「你是鷹,不是雞!」當風吹過,鷹的翅膀感受到風鼓動的力量,呼嘯一聲,展翅飛翔。

孫女問:「爺爺!你是怎樣使鷹飛起來的?」老先生回答:「哦!不是我使牠飛起來的,是牠自己使自己飛起來的!」

不禁想起小少爺學寫阿拉伯數字的事。

那陣子家中闖進了一隻老鼠,被命名為老鼠五隻(老虎伍茲的諧音,小少爺說是老鼠四隻腳加上尾巴變五隻),小少爺最先發現牠,怕得要命。那時,他的5怎麼都寫不好,他總說這個字好難,也被家人取笑他有『五隻障礙』。

一天晚上,他練習寫數字,寫到5就唉聲嘆氣,我看其他的數字都寫得還可以,沒道理單單5字寫不出,想幫他,他卻大聲地回答:『我有5隻障礙!』怎麼都沒法子,後來我另拿一張紙給他,並跟他說:『我們不寫數字了,你會不會畫虎克船長的鈎子?』
『會。』草草畫在紙上,『你看,再加一横,是不是5?』
『哈哈,對了,我克服5隻障礙了!』
真想告訴他:『這個障礙從來就不曾存在。』

我們難免會自我設限,受限於過去的思維方式,受限於旁人的觀感,安於現狀,一遇挫折先想著逃避,沒有勇氣試著突破。甚至從來不知道自己是隻老鷹,從來不知道自己能飛。我們都需要正面的肯定,潛能才能發揮。

孩子的情緒很直接,常常會哀求我們繼續提供嬰兒時期的各項照護,但作母親的必須適時地告訴他:『你做得到的。』協助他長成,協助他認識真正的自己。

相信也有母親會把自己的寶貝雞當成鷹,我很好奇,那種情況之下的雞會飛嗎?這是另外一個議題了。

(圖為Sydney寵物店中的鸚鵡,停在小少爺的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