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7 23:52:18古皮之紅龜粿

自由旅圖之二:長夜慢車



五個小時後的車駛向「長沙」,列隊購票時,票務資訊跑馬的速度讓我迷惘北京、廣州、南昌到底有多遙遠?「到哪裡有座位?」票務說到莆田或泉州有座位,腦子飄忽湖南的長沙,就這地方吧!手上的票券寫著「無座新空調硬座」,不知哪來的心堅信一路有座位可倚躺,明明要的座位,卻是一個虛無。

七月時計劃這趟遠足,八月退役便可通往久違的中國。說起「計劃」有點心顫,三十多天亂無章緒的事務交接、親友訪金,一點點心思檢索廈門至香港的辦法,又忖度口袋不深無法揮霍,想挑個省市一探新奇,福建太近,又懼廣東的豪野,那麼四川或西藏呢?倒是注意過南昌有滕王閣與湖南有岳陽樓,兩地走,也是件中文系畢業生該有的巡禮。

出發前晚,取出行李預備的香港旅遊指南,帶著浯島武廟的第97籤詩及護身符出發,帝君祖千秋時至廟祝禱,問遠行何去?帝君祖賜上上籤「凡百事皆如意」,我這朱買臣的命,「事晚成」「行善積德勿妄作」一直是神給我此生的命題,這詩怎麼理解旅行目的?末兩句寫道「更行好事存方寸,壽比岡陵位鼎台」,這「存方寸」便是上天自有安排而我心中自有答案,看似無解,卻解了我心內糾結,走吧!去哪自有定數!這就是諸多省市擇選後,會買福州到長沙的原因─腦中飄忽的決定。

 

依序在指定的第三車候位,中國的無座位票仍有指定的車廂,以控管空間密度,但評估依據讓我懷疑,因為我竟卡在車廂口,不上不下的尷尬場面。車務員嘖了聲,要我們趁早花點錢去買餐車位,尤其是到長沙的。一個挨在我身旁帶著七歲左右女兒的婦人問了些話後,便循餐車去,眼見來人不斷,我跳車隨婦人身影,心念莫急莫慌,讓我瞪眼張耳關注每個人,「先生,請問怎麼買餐車?」「車發了,才會開車門!或者……」「讓─讓─我有票!開門讓我進去!」混亂的廂口,正在一場詭譎的交易,開關買賣的定律有點需要「關係」與「原因」,像那攜女的婦人入座了,小房間裡窸窣後的哥兒舉著票吆喝,這勢可要乘,當門一開也要鑽縫卡位,心一捻─門滲著光─一個黑影遮掩─我!我進入餐車廂內!我在廂內被注視著!這空朗的席位到底要留給誰呢?僅有那對母女、兩個小夥子,及正在與服務員爭吵的男大生。

我乖馴的被安排與人同座,服務員要求我點餐,「35元的回鍋肉飯吧!」要我買座位,35元可以坐到明早6點,這客飯外加座位錢不少,但可真是求來的福分!鄰人們聊這趟路的遙遠,方知18小時後才會抵達終點站長沙。

18小時在台灣的路程是多遠?深呼吸後,我咳了聲,拿出相機記錄這昂貴卻滿足的一餐,男大生的事越鬧越大,公安與車務交叉勸和,男大生認為點啥餐、坐多久都不能有潛規則,餐車主任拉出用餐規則勸他讓座給需要的人,「餐車保留給年長攜子需要的,你們網上買票有位子容易,很多人搶不到票,這要留給他們」,聽說和解的方法是免費請男大生吃一餐,並讓他坐到下車點;我又咳了幾聲,車內起落的菸雲自由飄冉,這可是很久好久沒有過的二手菸密室。

四人一桌的風景微妙,我前方的小夥子也到長沙,半夜被發泡麵的服務員吵醒,一股怒氣將麵甩了出去,說:「買座是要睡覺,吵吵吵,誰要這東西?」他鄰旁的莊稼漢接收了這盒麵,這漢子提著幾帶菜果打盹,最多的時候是抱膝坐在地板上悶頭睡,而我身旁的大叔總是拐頭跟別座的聊工作與家鄉,聲音膨脹,與嬰兒放肆的啼鬧編織成夜的吶喊,Edvard Munch的尖叫,我踏實的睡著,卻是在早上6點。

6點是被驅離的時間,我隨大家四散各車廂才看見電影《天下無賊》與《人在囧途》帶有各色味道的場景,光腳丫橫躺側臥,食物堆滿桌上座下,自備被褥與折椅則展現遠途車程的人性智慧。車經閩清、建甌、樟樹,新餘「烤手」的雞翅雞腿叫賣聲從月台竄入廂內,賣充電寶、神奇無孔皮帶、旋轉電動車的小販來回各節,賣藝行乞的肢障人士開著麥克風唱鄉愁調子,擁擠的走道也必須在此刻自由貿易,心想:「慶幸是自己的旅程,誰跟上,那艱苦可是要怎麼忍耐的了。」

 

車子停站,我步伐生花地踏入滂沱雨注的長沙,躍動的心情是經歷一場旅行社規劃「樂園行程」所看不見的「行旅原貌」,長夜慢車中不是安排好的臥舖小宇宙,不是小旗幟引導的優先通關、以客為尊的買享受,大多數的人在歸鄉和回崗,車子帶著生活前進,而我逃離生活揹著夢想前進,正因為一個人而能看見團體旅遊無須應對的生存危機。餐車預想的老弱婦孺之必須,購票買位的乘勢而行之必須,隨地自如的坐臥笑談之必須──這趟長夜慢車教我的事。

 

(本文發表於《文創達人誌》第18期,2015年3月)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12-14 09:49:25

親愛的台長古皮之紅龜粿: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勇闖世界.最愉快的冒險體驗」,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206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慕松 2015-04-01 11:27:05

夜車充滿著蘿漫蒂克~
尤其1983年從莫斯科搭夜車去彼德格勒~
和一位俄國女郎在餐車聊到天亮~
斯情斯景至今難忘哩~
週三愉快~
^_^

版主回應
慕松的經驗讓我遐想畫面的寒凍、遙遠、以及女郎的熱情。 2015-04-13 17:22:55
慕松 2015-03-28 05:55:06

紅龜依舊在~
朱顏是否改?~
謝謝分享~
假日愉快~

版主回應
慕松先生您好:

如舊不改,即便身形漸寬,心也寬闊許多。
非常謝謝您的留言、鼓勵,閱讀您的作品,
讓人看見不同風景

敬祝 春福
2015-04-01 0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