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6 16:26:50古皮之紅龜粿

鮮揉赤殼草:小烏龜草仔粿專賣



醞釀了二個月後,還惦記著這一家草仔粿的味道,在於今年2月中,高齡九十的大川先生臉書上有了這一粉絲團的「讚」,心想:台北的大川先生何以讚許高雄的這間粿店?不得我多想的當下,尋網絡也給了一個「讚」。

讚,給的草率,因為對其陌生的緣故,也利用臉書平台想試著了解店家的小故事與真性情,我想:正因為陌生,所以距離讓我更足以好好品味這間粿品。而店家也想知道我的底細,這是人之常情,我到底能提供什麼資訊?於是,我冒昧的主動提出了問候:

我:很希望能了解更多的小烏龜草仔粿!我記錄台灣糕餅文化!很樂意親身認識你們!

龜:好啊,非常樂意。

我:店內製作或相關,隨時都在上工嗎?

龜:有人下訂單才做。你對粿認識多少?你可以寫email給我.我每天收信!

我:我不會做,但愛吃愛分享愛記錄,臺灣南北連貫起來應該吃了不少,大概熟製的過程了解,單純想知道製作人的心、理念、小故事、產品的口感、形象、時代性。

龜:我們有1、20年的經驗了,之前在台北深坑!你怎麼知道小烏龜草仔粿?

我:說不定我還吃過,深坑的四五攤都買過。......有個老先生按了你們的讚,很訝異這有趣的形象!於是我也看了內容後按了讚!到今天才有機會發問!! 而且我在苓雅,先前去路竹上班,都繪繞進橋頭的市場吃東西,當然也有,這都是在整修前的事了!

龜:真是謝謝老先生的善心分享。

來回幾次的塗鴉牆留言並不能成為一則故事,但是有幾句讓我很怵目驚心的字句一直想著:「你對粿認識多少?」我笑著想著這近三十年的吃粿日子,在祭祀之虞的處理,在市場及各地特產區的關注,在看見新的或舊的品牌被塑造成口號標語的當下,我都在咀嚼粉糰的米麵清香,在感受質地的鬆軟或彈實,感覺每個區域所要求的「傳統滋味」,以辨別不同的人擁有的不同的感動,而我信任自己懂得不是如何將麵糰生成、餡料拌攪、蒸炊熟製,而是在工序及成果之間紀錄每一件粿品的誠信與自信。

3月,我收到一盒訂購的綜合草仔粿禮盒,拿到教室後,隨即與學弟妹分享這十顆不知口味的點心。我陸續吃到芋頭絲、甜花生、蘿蔔絲等三種餡料,鹹綠豆及甜紅豆的福分都在他人口中,暫無緣了解;學妹及學弟在入口後不久,即說這赤殼粿的「道地」,說「包裝真精緻」,我默默地在電腦前審視磅數頗厚的塑膠包裝,硬挺地將柔軟包覆,字樣以白色為主,外盒以牛皮紙色調與鮮綠相襯,是大地的自然調性,雖說太多文創都採牛皮紙色調為基礎,但是「草仔粿(赤殼粿)」的天然特質與這土地的氣息相容,當之無愧,勢必又是一樁行銷策略。

行銷策略如果太過份,那麼就是金玉其外的案例了。然而,「小烏龜草仔粿」最讓我流連的是「實體與樂天拍賣行銷的迷人」及「產品實質精巧大方的精確特質」。

每個月隨機抽選報名活動的名額,親自送往訂購戶的手中,溫熱的現做產品,只需繳付運費150元即可享用原價1顆35元的產品10顆,這是讓我嘗試的入門門檻。

一盒10顆的長條紙盒包裝,10顆序列如儀,不濕爛黏膩,取出品嘗時又能順勢合宜,其大小厚薄適合當代人的小鳥胃,兩顆足以滿足一餐,其厚薄當然不是草率而製,正好一口咬嚙,不沾著油膩於唇外,解決我時常吃粿的困擾事,時常在餐館中觀察廚師切菜刀工,館子內的餐具與菜樣的雕切與擺盤實質都需要互相配合,而小烏龜的粿也以較扁平的姿態擺脫過去圓滾滾的體態。而粉糰的赤殼草味清香,非乾料的濃郁,色澤暗青,質感穩實,當然我的芋頭、蘿蔔絲、花生都讓我再三咀嚼,為了讓客人能真材實料的感受食材的真性情,幾乎都是以塊粒狀的模式保留芋頭塊的鹹香鬆綿,花生與砂糖漿在帶有溫感的糰內研磨成脆感與甘味,蘿蔔絲的飽滿絲緒即是製作人的用心之處。

或許那些年在台北的日子,在深坑幾攤賣粿的街坊裡曾吃過小烏龜的草仔粿,也許在多年後的高雄重新認識橋頭的小烏龜,深信自然與堅持原味的他們會闖出草仔粿專賣的名號,而我幾口細細吃食的經驗,很樂意在此提上幾筆,尤其2月的幾則留言,是「善心分享」,也是真摯推薦。






小烏龜草仔粿樂天拍賣網

公司名稱   吳瑞美(個人) 
地址  郵遞區號 825 臺灣高雄市  橋頭區  橋新環路691號 
客服電話號碼  07-6114123 
客服傳真號碼  07-611-6340 
客服留言電子信箱  deardomoiloveyou9999@yahoo.com.tw 
店家經營負責人  吳瑞美 


 

ivy 2012-04-07 09:06:15

我也好愛吃草仔粿
不過我只知道的是九份的紅豆草仔粿
這個小烏龜的也好想試看看
我要來去訂來試吃
謝謝你的分享
讓我又多知道一間好吃的粿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