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3 01:08:55古皮之紅龜粿

Qubit,一種延伸

   

(圖/傅千金提供)

 

 

慧萍在月前來電腦教室與我談些生活瑣事後,我們就約定在暑假來個小型的聚會,尤其甚久未入的Qubit咖啡館,值得讓我們在繁文縟節的社會裡找到一些對話的平台。於是,慧萍聯絡上了傅千金與陳公子入席,我與陳公子不算第一次來此,反而都因慧萍的邀約而能品味單品的樂趣,反倒是傅千金,很少在咖啡世界與她對「茗」,暫且就當作是文人對話的品「茶」論「道」吧!

 

這天慧萍必須從屏東趕回,所以晚了一小時,我們三人在大廳內喝水渡時,挺有仙風道骨的「味道」,味外之味的禪意往往是陳公子飄散出的氣息,而傅千金則是深思著「命運」觀點的哲理打轉,一下《左傳》,一下葛洪,總是有種「人定勝天」或「天命難違」的對立結構。直到慧萍到達,我們才點了杯冰杏仁拿鐵,兩三盤酥餅,開始這天的舒壓。

 

也不過就是四個讀點書之後的心得,疑惑,困境。透過不同人的角度總會發現一些專業的拆解。人,不就是靠自己胸臆與視野的寬度來衡量自己在世界上的重要性?

 

這句話說來容易,卻時常聞人作繭自縛,無法脫身。我說:「北港的朋友說了鄰居自殺後頭胎變成貓,然後貓又被車輾死,死後又輪回成貓,一直在災難中不得好死,這就是人不能超脫『累世』的考驗,人生的關考未過,自殺,來是再考驗,不過關,就再來!」其實大家的話題也逐漸進入「人」所恐懼的恐懼。

 

傅千金說了金門的鬼與當兵的鬼故事,那些在網路故事集中所翻索的點滴事件;陳公子談到信仰中的「天道」非一貫道的訊息,都因我提到那天去燕巢鄉金山道院的經過,一種似乎早有存在的跡象一直讓我靠近與相信的現象;慧萍也提到素菜館的師兄是一貫道,也帶她看過一些圖表,入道場,然後白光乍現的經過。我們總有理性外的感性淬鍊。研究者的理性只是訴求,而感性是本質,沒有感性的「悟」與「接受」,何來更充足的知識體系?

 

「古啊!總是比較『陰柔』,就是那種難得的特別的『藝術家氣質』!」慧萍說。其實我每每遇到人家這般誇讚,或者描述,都會有點矛盾的快樂。也許我在時代的前端早已洞察現世「陰性文化」的吃香,中性訴求的平衡價值,太剛的會有點硬如蠢蛋,太柔的也軟如爛泥成不了氣候,為有「中庸」這股腦兒的偉大思想,不正是孔老夫子的治國作人方針?其實,我只是給自己脫困的屁話。對於,那些耳根子不清楚的人來說,還真以為我說的是屁話。

 

我說:「在臉書裡面有做過自己前世今生的測驗,我的前一世是煙花酒店娼妓,再前一世是有錢人家的女婢,再在前一世還是個婦女……我想你們肯定會是我的恩客,我們才會聚在這邊。」全場笑得開心,我也很樂的,總是逐漸認識到「太極」力量的轉動,而不是機械式前後進退的單向運作。「我也這樣覺得,像我就覺得自己很男孩子性,可能我跟慧萍前世都是男生,你們都是女生」傅千金說。我說「對啊!可能我們還互相虧欠對方,現在來還債!」總之,這段渾話瞎說,總也有幾分可靠的「命定論」,只是跟怎麼樂觀進取,就由不得其他人作主了。

 

研究跟吃東西是同樣的思維,如果「漿腦子」不夠活轉,拿了理論硬湊歪解,拼貼間接又間接的說詞來圓潤自己的系統,塞不進更多外界的「正」,而在「自以為是」研究的研究生活中摸索出「假研究」,那也是這般渾人的渾話罷了。有個朋友欣羨法國風味,說哪家茶館子茶香味濃,獨家代理,連他朋友如何在山外聞香求茶的經過,我們應該贊同這樣追求「食」滋味的樂趣,但是我們身處中式簡餐,人家副餐附上的熱咖啡也沒有難喝至極,又是店家給我們的特殊福利,「這館子感覺怎樣?」我問。「這咖啡很普通,裝潢也是」他說。這便也讓我質疑這樣的人如何進入「研究生」的「研究」。「我們做研究當然要提出犀利的見解,不好的總是要說,不然怎麼改進?」他說。我聽來感覺怪異,我邀你來吃浙江菜的手頭工夫,你說些風馬牛天外的屎尿,好像就對屎尿有興趣,還是這點加的浙江菜吃不出個「味」?

 

後來我才逐漸了解,人對於「美食」的鬆緊度與焦距的不同在於「口味」,是媽媽的口味,是台南或台北的口味,是巷子口或學校邊的口味,是義大利或台灣的口味,是日本人做的法國菜或義大利人做的墨西哥菜的口味,於是「口味」的親疏/輕重,成了判斷「品味」的「重要標準」。

 

如果標準只是一種,那麼如何做為一種「普世」的「美」。

 

我對那位研究生說:「做研究別走火入魔,如果我們做研究的時候曲解了文本,然後不符合時地人事物的情境,那麼有再堅固的理論,都只是替理論背書。」當然,那餐吃的並不愉快,我的雞婆,加上他的另種解釋,在他心中可能會想:「你又不懂我們研究的藝術理論,這是必要的堅持,跟你說的那套不同!」很少有不同的,「殊途同歸」的論點並沒有人訂以「謬論」!

 

我們四人待至店家將收,也步出大廳,還記得那位研究生也曾說:「這間店好粗俗!」但是有這麼用心的烘焙沒有品味到,而再怎麼拼湊華麗風味的貴氣,總是被這寬敞寧靜的空間所淡化,而那花草店與咖啡館的本質迥異,又何能比個屎尿?卻讓我既憂心,又噗嗤大笑的無言。我們四人的告別,是歡笑,是品味著生活形敬的樂趣,是面對不同人生態度的交易,是種交易,用自己的觀點進行買賣彼此精神靈魂的經濟特質。

 

如果一個人的言詞行為與精神,無法與人交易完成,那也僅僅是一樁自給自足的私有財產。分享的意義,何在?

 

或許,有更多的時間,讓我們再思考「口味」「品味」之間有趣的文化結構。

 

延伸閱讀

Qubit Cafe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東七街77號

服務專線:(07)555-9477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7)555-9477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營業時間:AM08:00~PM10:00
E-mail:qubit@pai-shih.com.tw

QUBIT /'kju:bIt/

初訪Qubit Cafe

高雄美食/拉花達人

優雅貴族風的早茶,下午茶好地點

看海的日子

硯綸 2010-08-04 23:13:06

藝術家的氣質,天生的想要參透…
這是深邃的、夢蝶的記憶,
總是屏息以待,能喚回什麼
古,的靈魂,總是
古老、優雅,卻又
懾人!
您覺得恩客說得如何?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硯綸真的很感性
這次去研習12天,竟然有碰到您的同事
天底下就是這樣的因緣際會
2010-08-12 21: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