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 01:57:48古皮之紅龜粿

口足慾飽滿,沼澤是思念鬱氣

圖一/在貳拾陸巷的午後陣雨中,酗咖啡與別人的創意。(連千拍)


雷聲在清晨時驚醒了我,大雨來的並不突然,正如奇摩新聞說的這是「像樣一點」的梅雨季,還是台北的四季分明,早在月前便已沼澤了起來。

在星期一的台北街頭我已黏膩了沼澤的雙腳。

朋友連千在畢業後一年,趁著跟女友分手後,來台北散心見見老朋友,即使分手的介意,台北如浪式的喧鬧沖淡了他的愁容,我的快步與台北人的快調,他在我身後跟的辛苦,我心唸著:「終於回來了,對你來說。」他張望沿路,倒了又開,建了又拆,人來了又散,如玉梅姐說:「其實人們會紀錄與記憶,是想轉化去一些不想面對的苦,那就是一種遺忘。」我笑了,這不正是六年前阿古的小小理念,「遺忘村」的「寄寓」與「放逐」,讓該去的不去卻終得離散,使不該執念的恨苦撕裂漂泊卻越擴散越深遂,肉身之境怎麼能沒有絲毫情慾?念佛修身何不是種「克己復禮」「正己修身」的儒道會通?

我與連千的台北記憶,四天三夜的精華行旅,竟是或走且食的離散詩學。

圖二/我們確實吃涼菜,很愛涼菜。(阿古拍)

第一天:師大路搭公車前往MRT忠孝敦化站,直奔【老友記】,憑記憶點了「北菇滑雞盅飯」「蠔油芥蘭」「炸兩腸粉」「鮮魚片粥」「涼拌鳳爪」,我們用吞淚的心情一口口味覺著年前的吞嚥快感,酥軟鬆麻地使咽頭不自覺沉溺湯水中,我們很寧靜地,擁有;逛東區服飾店後,轉入敦南誠品書局對街巷內的【真好味茶餐廳】,獨吃「西多士」,牛油在法式吐司上化開,蜂蜜旋繞,刀叉齊飛,連千有日本飲食節目的喔喔叫作為配音,這晚的夢,確實保留著風味餘韻。

第二天:淡江大學參加研討會,喝了三包西雅圖咖啡,中午享用了不知名會議便當,看見熟悉面孔的學弟妹與老師,也正式感受到母校的「美」,在我們畢業後越趨濃烈。我上了覺生圖書館,查看著自己碩士論文,搭著可看落日的電梯上下,視野難得可以恢復到海與山的邊口。會後,我們步行下山,好漢坡,英專路,淡水老街,三協成與新建成,「不管,來到這一定要吃烤魷魚。」我們猶豫也魷魚,假日的淡水是過去我們躲之不及的時空,如今卻愛戀河岸的黃色光芒。稍晚的行程是「好樂迪」,連千與大學同學的27歲慶生會,我與葉子在外走闖30分鐘後,也決定躲避人潮,在小包廂中拾起好幾年沒碰的麥克風,對於握住的動作,我感知著自己老了不少。當然,散後,我與葉子與連千,在士林夜市吃了「三鮮羹」「臭豆腐」「蚵仔煎」「綜合水果冰」,純粹為了解決又熱又餓一晚。

圖三/老友記,我們回來了!(阿古拍)

第三天:中午【郁坊小館】的「白菜心」「雞絲拉皮」「肴肉」「糯米燒賣」「蔥開煨麵」「豆沙鍋餅」;下午我們在西門町喝了杯不知名飲料後便去【哈士奇】參觀與吃了「LAVAZZA」的巧克力,又去【貳拾陸巷Somebody】點了三杯咖啡與三份附贈的「SOHOT」小餅乾;晚餐前的空虛「烤棉花糖」後,在巷弄中的韓國料理吃了「海鮮煎餅」「辣炒年糕」「辣魚湯」「石鍋拌飯」,挺著保足的心情,葉子回去了板橋學校,我與連千去了「秋水堂」尋找著可買的書,我們都嗅著牙縫的泡菜味,我還嗝著中午川揚菜的香氣,回家前,步去師大夜市,喝了杯柳丁檸檬汁,或許這裡的「吃」,放在記憶裡就好。

第四天:清早轉了MRT到忠孝新生站出口的MOS用早餐,這家店,是雨天的上班日的早餐地點,如果是晴天我們則會在林森北路上或附近的MOS用餐,在忠孝新生的店中有個老店員仍在,都一年前後的事情了,彼此對眼了許久;爾後去了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參觀,中午則到【名梅】用餐,李媽媽特地前來與玉梅姐會合,為的是兩個「博士」難得的重聚,我深刻地聽著玉梅姐向店員說:「他們兩位現在在南部讀博士,今天特地來這裡吃飯;大姐我也在附近工作十年了,要退休了,以後我們如果有聚會一定會過來!先預告一下!可能會很久沒出現!但是大家都是很平安的!只是時間已經到了!大家必須四面散去打拼!」我們笑的都很開心,在我心中暗自忖生的酸味,看著李媽媽最先被資遣,我與連千的無預警辭職,玉梅姐的戲劇性辭職,同在一杯茶,一口日式便當,成了一期一會的追憶。拖著行李,回到車站,二樓的微風廣場已非昔日凋零,買了杯城市咖啡,帶了塊【手信坊】黑糖鹹蛋糕,在高鐵的退步回到台南的途中,布爾喬亞地在夢與現實間,找到過去曾有的知覺,以及現在難有的心覺。

兩個小時後,我們在台南市國華街口吃燒肉飯,又到中正路巷子中的雙全紅茶店喝了杯紅茶,我騎著車子回到了高雄。恍如無盡的終止與追尋。

2008年5月30日
八卦樓追記

【延伸閱讀】
【貳拾陸巷Somebody】http://podcast.blog.webs-tv.net/creative26
【LAVAZZA】http://www.lavazzacafe.com/lavazza-kingdom.htm
【郁坊小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gopeiiepog/3/1284847966/20070424003629
圖四/黃澄澄的,甜吱吱的,西多士。
圖五/走闖台灣的每個星期,神魂未定,未定,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