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8 23:33:52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熱源(尖端)

熱源

作者:川越宗一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21/03/05

內容簡介:

出生於樺太島(薩哈林島)的阿伊努人亞尤馬涅克夫被開拓使奪走故鄉,被迫集體遷移,之後又因天花和霍亂而失去了妻子和眾多朋友,最後他改名為山邊安之助,立志再次回到樺太島。

布羅尼斯瓦夫.畢蘇斯基出生於立陶宛,他因俄羅斯徹底的同化政策而被禁止使用母語波蘭語,後來還被牽扯上暗殺沙皇之事,被流放到樺太島做苦役。

被迫當日本人的阿伊努人,以及被迫當俄羅斯人的波蘭人。遭受其他文明的壓迫、對自己的身分認同感到動搖的兩人在樺太島遇見了彼此,也找到了自己真正想要保護和繼承的東西。

本書鮮明地描寫出樺太島嚴苛的環境和阿伊努族的風俗,超越國家、民族、思想,展現出人與人共同生活的模樣。

金田一京助把山邊安之助的生涯為主線寫下《阿伊努物語》,為讀者淋漓盡致描寫出這份「熱意」的歷史鉅著

心得:

亞尤馬涅克夫是出生於樺太島的阿伊努人;布羅尼斯瓦夫則是被流放到樺太島的波蘭人,兩個皆受到戰爭迫害,深受文明同化的摧殘,相遇後逐漸找到自我目標。

本書以歷史改編而成,更能感人熱淚,書寫出異族間相處過程,有嘲笑也有鄙視,更多的是強制性置入的思想,還有自我存在的認同,不同文化之間必定會產生磨合,要改變一個民族第一步便是從想法開始改造,許多根深蒂固的概念並不能輕易更改,難道血統的不同,就一定要相互排擠?

描述兩個不同種族的人,不畏懼苦難,努力奮鬥向上,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人生的經歷是經過許多磨練匯集而成,將我們的心智雕磨圓滑,更能適應身處環境。

改革與戰爭下,為人民帶來離別的苦楚,也使不同文化間帶來衝擊,伴隨彈雨槍林,百姓更多了分堅忍不拔的精神,民族抗戰與文明傳承相互交織,堆疊出絢麗的火花,曇花的美,在於綻放的瞬間。

就算是文化進步的現今,也有許多族群遭受到政治或宗教、思想上的迫害,只要有不同文明存在,就會有鬥爭,若相異群體間能多點包容,是否就能少點傷害?

那股對國家熱誠,共同對抗外族,使故土不受侵犯的熱血,濃烈的留在眾人血液中,是滿腔的炙熱,宛如火焰般燃燒著,熱源的存在是保護那些寒冷之心()

 

圖片來源:金石堂《熱源》

~感謝尖端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