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5 19:48:07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我在西伯利亞的監獄(遠流)

我在西伯利亞的監獄

作者:尤安‧巴爾貝羅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1/03/26

內容簡介:

事發在距離貝加爾湖不遠的地方,就在我打造美滿家庭的伊爾庫茨克,東西伯利亞的首府。

那是個早上,一群蒙面人突然闖進家裡,我五歲的女兒嚇到大聲尖叫。我在她面前遭到逮捕,然後被毆打、審問,更意想不到的是,他們竟然指控我對自己的女兒不軌!

暗處有一夥人啓動了一部毀滅機器,粗暴而無情,擁有格別烏為它發明的名字:黑資料。他們揚言要將我關進黑牢,讓我永不得翻生!

我的逃亡行動,就此展開...

「這是電影,也不是電影;這是小說,也不是小說,我沒有虛構任何情節...然而,當人生變得比虛構小說更加精彩的時候,就應該像徒手接刀一樣緊緊抓牢它!追捕我的人害怕這整起事件最終被寫進書裡;而現在,這本書就在這裡。」 作者 尤安.巴爾貝羅

心得:

這是一部真人真事的自傳,主角是法國駐派前往俄羅斯的官員,在西伯利亞他發生了驚心動魄的緝拿計畫,原本對於政治迫害都是一笑置之的他,從沒將朋友的告誡放在心上,他以為在這自由的國度,不可能出現不民主或暗黑行動,但...事與願違,他就是這場政治操弄下的犧牲品。

某天,當著女兒的面他遭到逮捕,不給他任何狡辯機會,便將他定罪,還是令人驚恐的戀童癖、散布情色照片,更可怕的是竟有侵犯女兒的疑慮,種種罪名都與他這位讀書人背道而行,卻只能將這記悶虧吃下,還好有他的國家與朋友不斷奔走,才能讓他逃離這場政治陰謀,他也很想知道,究竟妻子在這次事件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至今卻依舊是個謎...

作者寫出在年幼女兒面前被捕,害怕造成她陰影的擔憂,表達出身為人父想給家人最好生活的想法,獄中各種不平等待遇他已算是幸運的那個,有錢能使鬼推磨,因為錢讓他在整個過程中少受些皮肉之苦,顯示出兩國諜對諜的懷疑,不想落人口舌,卻又不得不做些行為來嚇阻對方,一種在生意與政治上常見的心理拉拔戰,或許寫實的筆觸讓人感覺些微無趣,但這不是電影,無法使用特效吸引觀眾目光,有的只是與事實相襯的憤怒。

分成每個小段落敘述,著重事件發生後的心路歷程,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原以為會遇見滿腔憤慨,充滿報復性的文字,沒想到作者以實事求是的精神鋪陳,雖經過大風大浪,卻沒有充斥著怨懟,或是一蹶不振,反倒散發出不輕易被打敗的理念,字語間沒有譬喻與誇飾,有的只是平靜,若你希望看見小說裡華麗的詞句,抑是電影中爆破性的結局,我想你可能會敗興而歸~

 

圖片來源:金石堂《我在西伯利亞的監獄》

~感謝遠流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