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 22:18:53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尋找代號八(奇幻基地)

尋找代號八

作者:羅伯‧杜格尼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21/01

內容簡介:

詹金斯來到人生的十字路口,他有美麗的妻子、快出生的寶寶,以及一間瀕臨破產的公司,焦頭爛額之際,重操舊業的機會從天而降──臥底前往莫斯科,找到神祕的「第八位姊妹」。

拯救國家,同時也拯救他的生活,真的是這樣嗎?

七位長期潛伏於俄國的美國間諜,人稱「七姊妹」,近來疑似身分外洩,已有三人遇害。謠傳俄國總統普丁誓言查出這七個人的身分,派了一名女性特工「第八位姊妹」,負責調查並消滅這群美國間諜。為了家人的幸福,以及拯救即將破產的公司,前CIA特務詹金斯同意重出江湖,假借「出賣情報」之名,企圖從俄國特務口中吊出第八位姊妹的真實身分。

天上掉下來的任務,到底是危機還是轉機?一回神,詹金斯驚覺自己可能成為叛國罪人,危及其他美國特務的性命,甚至賠上家人的生命,而他的對手,正是自己的國家...

心得:

已從CIA退休多年的詹金斯,在事業出現危機時,遇見從前的上司提出解救方案,前提是他必須重操舊業,這違背了先前給家人安全生活的承諾,卻又不得不面對現實,資金缺口已迫在眉梢,當務之急只能勉強接受新任務,但他不知道的是...這一切就好似個陷阱,從一開始便只是別人的棋子,當他為了正義搏鬥時,有人也開心地數鈔票。

多年來美國暗藏於俄國政府的女間諜已有三人慘遭殺害,沒有屍體沒有證據憑空消失,這讓美國心急了,擔心剩餘四位也會有生命安全虞慮,更何況俄國為了確認剩餘女性名單,已派出第八位姊妹積極調查,到底詹金斯能否完成任務,在第八位姊妹找到名單前先下手為強?

自己明明費盡千辛萬苦完成上司所交代的任務,到頭來卻被國家背叛,那種百口莫辯的無力感,讓他伸張正義的心猶豫了,世俗怪罪的眼光、家人擔心的話語、好友為找證據的努力、法官懷疑的語氣,為了家人他不得不奮力一搏,只能將滿腹委屈往肚裡吞。

好久沒有這麼暢快地看完一本書,平淡無奇的書名,卻有著吸引人的內容,閱讀時總想飛躍到結局,但當真的闔上書目時,內心卻充斥著空虛,想著這樣就結束了啊!好想故事就這麼持續下去,讓我每天都期待下班後的時間,因為放鬆的時間裡又能掉進羅伯‧杜格尼所創造的世界。

宛如電影史密斯任務,諜中諜的劇情更是引人入勝,帶領讀者程搭雲霄飛車,轉個彎往上衝後又向下降,整個心境填滿了刺激與滿足。

故事背景設定擁有多年恩怨的美俄,已有矛盾的觀念深植讀者內心,並加入謎樣的情報體系,讓整部格鬥值上升,除了體力的耗損,值得關注的是智力與人心的解讀,維克托英雄惜英雄的胸襟更使人感慨,沒有永遠的敵人,許多時候只是立場不同,如果放下成見,或許結果也會有所不同。

啃食過程像走入迷陣,看不清哪條才是正途,只能利用特務矯健的身手不斷繞圈、不斷碰壁,嚐盡苦楚後煙霧才逐漸消散,現今多了許多拘束,不同年少時,心中有了罣礙後做起事來總是綁手綁腳擔心受怕,那詭譎的氣氛,已不單是推理而已,更是屏氣凝神深怕吐氣的聲音,害了主角丟失性命...

書不再只是文字上的組合,而是作者與讀者間的情感交流。

圖片來源:金石堂《尋找代號八》

~感謝奇幻基地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