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1 20:33:23輕如羽毛

心得:純潔國度(悅知)

純潔國度

作者:金‧利格特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0/08/31

內容簡介:

//有些女孩能順利回家,有些卻只剩下殘骸。//

在加納郡,人們認為女孩天生擁有邪惡的魔法,能夠蠱惑人心,使少年失去理智、引誘男人墮落。為了消除魔力,每位少女在十六歲那年,都必須被送去森林進行「恩典之年」儀式,透過洗滌而回歸純潔之身,進而走入婚姻。

「恩典之年」的前一天,是「授紗之日」。所有年滿十六歲的少女都會穿上最好的衣服,排成隊列上街遊行,讓已屆適婚年齡的男性挑選。被挑中的女孩會被賜予頭紗,作為淨化回來後成婚的應允。而沒拿到頭紗的女孩,在結束恩典之年後,將被流放至工廠終身勞役。

泰爾妮是今年參加「恩典之年」的三十三位少女之一,天生反骨的她從小就對事物感到好奇。然而,談論恩典之年在加納郡是禁忌,沒有人知道森林裡有什麼,少女只管踏上未知的旅程,將自己的某些部分永遠彌封。儘管如此,泰爾妮並不放棄找尋線索的機會──女人們意味深長的眼神、身上怵目驚心的傷疤...如果不能開口言說,那就睜大雙眼;如果不准做夢,那就在真實中披荊斬棘。

隨著恩典之年進行,泰爾妮發現真正可怕的不是體制,究竟神祕的一年發生了什麼事?那些歸來的少女們,眼神中為何透露出可怕的憔悴、空洞的靈魂?

《純潔國度》黑暗、殘忍的主題及敘事讓人讀來神經緊繃,卻也反映著現代社會的部分真實──國家的極端秩序、亂世中的邪惡人性。反抗體制的努力,是否只是以卵擊石?掙脫傳統的束縛,是否只是弱者的徒勞妄想?人生的希望之花,是否會於黑暗中傲然綻放?

心得: 

在加納郡,女孩是擁有魔力的象徵,要在年滿十六歲之時,受到「恩典之年」洗禮後,才能蛻變為男孩們的賢妻良母,也是這年的授紗日改變女孩往後的命運,沒被男孩挑選到的只能淪落為女工,有被挑選到的則成為賢慧妻子,男人則是神選象徵,不容置疑,這一切是男人心理作祟,還是女人真的有如此強大的魔力,她一直在迷茫中尋找,找出夢境裡的女孩,紅色花瓣是革命的象徵,也是反叛之心。

是部反烏托邦小說,在既定的社會框架,許多人都被灌輸保守觀念,神聖的男人們,更不允許女人挑戰政權,他們只想站在自高無上的位子上,看著自己的妻子、女兒遭受殘酷的制度迫害,沒有人想伸出援手拯救心愛的親人,有的只是冷眼旁觀,以及對跳脫舊有思想的恐懼,紅色花瓣、紅色絲帶都是鮮血的色澤,是抵抗命運的決絕,也是從少女轉變為女人的顏色,嬌柔的女性以愛來改變體制。

以我來敘述整部故事,從小就不是乖寶寶類型,還好有開明的父母,讓她能做真實的自我,刻畫離經叛道的女孩雖受到外人異樣眼光看待,卻擁有家人無盡的愛,好似嚮往自由是多麼可怕的罪過,恩典之年將人性顯露出來,自私、恐懼、害怕所有負面情感接踵而至,善良、信任被人棄如敝屣,團體霸凌行為更是令人嗤之以鼻,漸漸地溫暖的關懷融化這一切,她們發現可怕的不是外面的盜獵賊,而是互相殘殺的惡毒作為。

沒有一位從恩典之年回來的女性是完整的,不論身心靈都留下永遠無法抹滅的痂,好像時時提醒著她們,不要衝動挑戰威權,否則家人會受到更嚴重的傷害,恩典並非洗滌身上的魔力,而是消滅少女的純真,讓她們思想變得更空洞、順服。

類似《飢餓遊戲》的濃縮版,皆設定女性為反抗精神領袖,在死亡遊戲裡更加堅定心中意念,流順的筆觸將擔憂氣氛帶到最高點,再逐漸注入溫暖,彌補失去的缺憾,人生多少都有遺憾,珍惜擁有、保握當下才能使幸福之聲再度降臨。

 

圖片來源:金石堂《純潔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