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1 11:14:47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尋琴者(木馬)


尋琴者

作者:郭強生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20/04/01

內容簡介:

「起初,我們都只是靈魂,還沒有肉體。」

「神用音樂將靈魂騙進肉體,靈魂從此失去自由。」

一位擁有過人音樂天分的鋼琴調音師,少年時的遭遇讓他放棄成為鋼琴家的夢想,人生也停留在逝去的時光與感情之中。

一位年逾六十歲的生意人,因為妻子死後留下的一架鋼琴與調音師相遇,兩人結伴踏上尋琴之路...

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共鳴程式,「有人在樂器中尋找,有人在歌聲中尋找,也有人更幸運地,能夠就在茫茫塵世間,找到了那個能夠喚醒與過去、現在、未來產生共鳴的一種震動。」你的一生是否也在尋覓能夠共鳴的靈魂?

心得:

              一個是剛喪妻的鰥夫、一個是擁有音樂天分的調音師,兩位因為同個女人而成為對方吐露情感的對象,在這段尋音之旅,慢慢傾倒出他們隱藏在內心的過往,原先想放棄的道路上,卻因勉強而逐漸靠攏,不同層次的孤寂開始浮出檯面,同樣Do的音,卻有著高低不同。

              原以為林桑是這部故事的主角,沒想主角卻另有其人,從還沉浸在悲傷中的林桑說起,黃昏之戀讓突然失去愛妻的他徬徨無措,卻在處理音樂家妻子的事業裡遇見調音師,不懂音律的他總是依附著調音師,也許是想從同為音樂人的他身上找到妻子的影子,還是想探索更多妻子的過去。

              本篇加入大量音樂題材,想在鋼琴的黑白鍵裡找到共鳴,獨奏還是四手聯彈,譜出的不僅僅是輕快的音符,也有可能是孤獨的樂曲,每個人都在尋找吸引自己的那段曲目,只是在這路途上充滿著顛簸突出的石子,雖然我不懂音樂創作,卻能感受出音樂已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元素,再憤怒的心情聽到音樂聲也能平靜;難過的心境聽到歌曲也能慢慢撫平傷口,音樂是最成功的商人,因為它所帶來的效益,已大到無法量化。

              人生中有許多不得不的事情,或許這便是另一項轉折點,讓我們看見不可能的存在,沒有踏出那一步,怎麼知道接下來的路有多遙遠?《尋琴者》所帶來的是哀傷的沉寂與在茫茫人海中找到最初的那段情。

 

圖片來源:金石堂《尋琴者》

~感謝木馬文化給予此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