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3 09:42:07輕如羽毛

心得:彼岸之嫁(大塊)


彼岸之嫁

作者:朱洋熹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期:2019/12/26

內容簡介:

一天傍晚,父親問我願不願意當鬼新娘...

十九世紀,英國的殖民地馬六甲,有許多華人移民家族世居在此。他們接受西方文化洗禮的同時,也遵循其華人祖先的習俗過生活。潘麗蘭是經商致富的華人移民後代,但多年前爆發天花疫情,使她摯愛的母親病逝;而潘父則因病毀容,從此深居簡出,荒廢家業。

一天,潘父告訴麗蘭有人上門提親,對象是地方首富林家過世不到一年的兒子林天青。麗蘭雖慶幸父親沒有逼她當鬼新娘,但家境衰敗至此,恐怕再也沒有好親事上門。

被婉拒的林家不死心,邀請麗蘭和潘父去作客,對外營造麗蘭和林天青訂親的假象,想逼潘家就範。奇怪的是,自從拜訪林家後,林天青的亡魂時常出現在麗蘭夢中,對她傾訴仰慕之情...

心得: 

結合傳統文化與懸疑奇幻,讓此部書籍增添不少迷幻色彩,從家道中落的女主角家中說起,不得不向現實面低頭,父親最大的債權人林家,向他們提出要麗蘭嫁給他們已死去的兒子林天青當鬼新娘。道出身為父親無能為力的無奈與煎熬、女主對於冥婚的排斥與恐懼,從小失去母親這座溫暖港口,幾乎沒有人能幫助她擺脫這項可怕的提議,將最後希望放在靈媒身上,卻也因為靈媒的意見令她深陷靈魂、身體分離的窘境。

《彼岸之嫁》將故事分為三區塊,林家求娶麗蘭,而後麗蘭夜夜受林天青求愛導致精神衰弱;麗蘭靈魂出竅,為了回到自身肉體與神秘客二郎合作,在陰間蒐集林天青賄賂地官的過程;順利回到身體後,卻受一直深信不疑的愛情所折磨,內心飄移不定,寫出女人面對愛情時的煩惱與顧忌。

以第一人稱「我」來敘述劇情,表達出對強娶的厭惡及林家富有的裝潢,第一次造訪猶如劉姥姥逛大觀園,在面對一見傾心的對象後,對於冥婚更加無法接受,女主好似一朵紅色鮮花,旁邊開立天青、天白、二郎三株綠葉,雖然把紅花襯托的更嬌豔欲滴,卻也形成一股無形壓力將紅花團團圍住,經作者細心鋪陳,將讀者帶入十九世紀的馬六甲,充滿華人的地區,有繁華也有衰敗,西方教育及東方傳統之間的摩擦,總是有人成為祭壇下的犧牲品。

愛情,總是來的這麼突然,有時卻又消失的無影無蹤。

   

圖片來源:金石堂《彼岸之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