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2 22:27:29輕如羽毛

心得:提升的時刻(遠流)


提升的時刻

作者:梅琳達‧蓋茲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8/28

內容簡介:

全球財力最雄厚的私人基金會--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

為什麼讓巴菲特願意捐助300億美元,支持兩性平權?

梅琳達.蓋茲與讀者分享這段令人心碎又充滿啟發的歷程。

「我們如何為人類――尤其為女性召喚提升的時刻?因為當你提升女性,也就提升了全人類」。25 年來,梅琳達˙蓋茲的使命一直是為那些無論住在哪裡、最有迫切需要的民眾找到對策。在這段旅程中,有一件事她越來越清楚:如果你想要提升一個社會的進步程度,就必須停止壓抑女性。

在這本感動又迷人的書中,梅琳達分享她從工作與旅行中認識的具啟發性人士身上所學到的教訓。如同她在導論中寫道,「所以我必須寫這本書,分享為我的人生帶來焦點與迫切性的那些人的故事。我希望大家能夠了解就近提升女性的方法。」

「我的目標不是讓女性崛起、男性跌落。而是希望男女都從爭奪宰制的地位變成夥伴的狀態。」

梅琳達根據驚人的資料提出令人難忘的敘述,呈現最需要我們關注的議題,從童婚、缺乏避孕用品到職場的性別不平等。還有,她第一次寫出自己的私生活以及她如何在與比爾˙蓋茲的婚姻中追求平等之路。整本書中,她顯示出從未有這麼大的機會能夠改變世界和自己。

她筆下情感洋溢、公正與優雅,介紹我們認識傑出女性並且證明了人際連結的力量。

當我們提升別人,他們也會提升我們。

心得: 

這是一本訴說如何改善貧窮的書籍,身為比爾‧蓋茲的老婆,擁有更多資源來改變這個世界。梅琳達畢業後便往自己的興趣發展,來到還是草創期的微軟,在這除了發揮自身所長,更遇見了一生的摯愛,從女孩一步步走入婚姻,在家庭與事業上努力取得平衡,喜愛幕後低調的個性,卻為了救助社會低層人們而踏至幕前,除了違背自我性格外,更需要克服的是來自四面八方懷疑的態度,面對不同質疑聲浪,她則以不斷自我提升來克服接踵而來的問題。

內容特別著重女性避孕問題,一個國家經濟若要好,便是女人可以自我控制如何生育,越年輕生產除了增加嬰兒夭折率外,也會使越多女性死於產間,無法想像在非洲或某些東南亞國家,十三歲便開始生孩子,平均一人生育七至十名小孩,夭折率接近一半,除了傷害母體外,也成為母親心中的痛,這些女性所追求的便是調配生育間隔,來確保已出生的孩子能獲得更好的資源。詳細講述避孕對女性甚至是公衛與經濟體系的重要,擁有龐大資金的基金會針對問題提供哪些幫助,目前進展如何?在企業獲利後,投身於社會公益,強勁的後援,讓政策更便於推動。

 九個章節皆明確表達梅琳達想改變世界的觀念,溫婉的語氣讓讀者多了點同理心,勇於追求的性格使人敬佩,強悍保護弱者的心情令人讚嘆,短短一部書目,說著不同風貌的國度,開發國家呈現少子化現象,而未開發國家卻為不斷懷孕苦惱,真是同個世界兩樣情。直接點明若要拋棄貧困,女人占據重要的角色,對於女性受教權、童婚、避孕、無薪工作(家事)等問題各自配置一章探討,說明問題與因應之策,讓讀者也能細細思考。

時間,應該花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圖片來源:金石堂《提升的時刻》

李看詞 2020-03-06 23:36:11

經常一個月讀上一本書,書中自有繽紛世界
泰坦凝膠官網 https://tw.titangel.cc/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2-13 18:02:5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小天使的欣賞~ 2020-02-13 20: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