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 11:27:58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絃之聖域(獨步)

絃之聖域

作者:栗本薰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9/11/30

內容簡介:

黑夜籠罩的純和風廣闊宅邸,十七歲的智潛入十六歲的由紀夫房裡,兩名少年在接吻後立下互不離棄的誓約。數天後,連綿細雨中,警方對長歌世家的安東一族,展開搜查一名女弟子慘死於練習場。

雖仍奉國寶級大師喜左衛門為宗師,實際上安東流的一家之主,已是他獨生女八重的贅婿喜之助。然而,八重嫌棄醜陋的喜之助,夫妻相敬如冰。喜之助不只讓小老婆住進家門,還染指女徒弟。八重不甘示弱,有個鼓手情夫彌三郎。第一起命案的被害者,便是喜之助的情婦之一。

安東家的恩怨情仇,源自三十年前,喜左衛門的妻子與初戀情人私奔一事。如今,住進安東家的小老婆,帶來拖油瓶江島智。智出於對情欲奔放的母親的嫌惡,與八重所生的由紀夫成為一對戀人。由紀夫的姊姊多惠子,則喜歡上彌三郎。 愛恨交織的人際關係掩蓋了真相,使案情墮入迷霧中...

此時,由紀夫的家教──伊集院大介,上門關切學生的狀況,卻隨口指出警方未曾注意到的盲點,他究竟是何方神聖?又將如何抽絲剝繭,解開複雜人性包裹的謎團?

心得:

連續殺人案在嘩啦啦的雨聲下彈出序曲,第一起死亡受害人是與安東家毫無利害關係的女弟子,緊接著第二起受害人則是在安東家服務多年的管家,是錯殺還是為接下來的主角做祭禮?在警方因找不出兇手而頭痛不已時,幕後的真凶已經將邪惡之手伸向第三位受害者。

故事背景發生在將三味線奉為最高藝術宗旨的安東家,在國寶級大師的光環下,每位家人與子弟都將三味線看的比生命更加重要,在這個靠音絃達到神的聖域家族,把延續當成己任,卻也因為妒忌、仇視與憤恨,將原本血濃於水的親情踐踏在地,應該存在愛的地方,早已被自私自利的怪物吞噬。

美麗外表下包裹著醜陋的心,藉由女性淫亂挑起整起案件的爭端,看似擁有人人稱羨的生活與高高在上的心態,私下卻也有不可觸碰的軟肋與對感情的執著,在相互折磨下,每一個都是可憐之人,是宿命還是詛咒?

並非只是簡單的推理小說,藉由柔弱的孩子相互舔舐傷口,帶入大人間複雜的情感糾葛,除了放不下外更多的是不甘願,在看不見盡頭的漩渦中,每個人都奮力的向上掙扎,最終的幕後黑手卻站在一旁冷眼相看,不知最後的結局是否是他真心所想。

作者將原本該帶來快樂的音樂與殺人案混搭,驚恐的人們到處亂竄,唯有家庭教師大介臨危不亂,在盲點中尋找蛛絲馬跡,並適時地透露資訊給警方與讀者,看似無關緊要的提問,卻也暗藏揭開真相的契機。

罕見地使用倒敘模式讓兇手死於被害人之前,再歸納出犯案動機進而找出真兇,新穎的情節設定,讓人為之一亮,故事緊湊度壓縮在閱讀疲憊時結束,看完後除了嘆息也有不捨。


圖片來源:金石堂《絃之聖域》
~感謝獨步文化給予此試讀機會~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2-02 11:28:2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9-12-02 12: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