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9 22:05:11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地震鳥「Netflix同名電影原著小說」(春光)


地震鳥「Netflix同名電影原著小說」

作者:蘇珊娜‧瓊斯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9/12/05

內容簡介:

地震時,空中會傳來一種細小呱呱聲,彷彿是某種鳥兒被震出了鳥巢的聲音,因此,我都叫它「地震鳥」。

一開始我被它嚇到,後來逐漸習慣,但現在,我發現這種聲音總是伴隨著不祥而來...

天還未亮的清晨,一場地震驚醒東京的眾人,幾個小時後,英國女孩露西被逮捕了。警方指稱她涉入一起謀殺案,因她是最後一個接觸死者莉莉的人,且死前曾與她有過激烈爭吵,於此同時,露西的日籍攝影師男友貞治也失蹤了。 

露西從事翻譯工作,已經在東京定居十年,乍看生活再正常不過,她更幫助不會說日語的莉莉融入日本,聽她傾訴種種心事。除卻她與受害者相識,並沒有任何直接證據,證明她就是犯人,但隨著審訊時間逐漸拉長、延伸,露西開始支吾其詞,甚至編造故事,以致謎團也越滾越大...

露西堅稱自己不是犯人,為何又要不停撒謊?她的愛人貞治為什麼會失蹤?為何她突然變得神經兮兮,甚至顧左右而言他,像隻驚弓之鳥?

心得:

地震來前總會有種聲音出現,就好像是鳥在示警,聲音小到我以為是幻覺,直到貞治也聽見,我才相信這是真的,因此我稱呼牠為地震鳥。

岸邊發現一具不知名女屍,所有證據指向露西,她不過是位來自外國的翻譯師,莉莉死亡當天跟她發生劇烈爭執,加上鄰居供詞,她成為警方列為嫌疑犯的第一人選。就算心愛的貞治也跟著一起消失,她也不想向警方吐露一切,有些事情最好別說得太明白,才不被人窺探,但...她好想貞治,想念他完美的身形、柔軟的嘴唇,同時間曾經要好的朋友死亡、男友失蹤,而自己卻成為最關鍵的人物,也是殺害別人的兇手。

作者用預警的地震鳥,象徵災難的到來,平靜的人生因為兩個人的介入而翻天覆地,被警方帶往偵訊室後,藉由回憶的方式自白,對於自我的茫然與愛人貞治的一無所知相互幫襯,因為隱私而不想讓警察知道的過往在他人眼裡反倒成為掩滅證據的罪證,在發現莉莉屍體後的冷漠,更直接被貼上冷血兇手的標籤。

《地震鳥》出鏡人物並不多,靶上的紅心位置站著露西與兩位警察,隨後外邊則是模糊的貞治、莉莉與兩三位同事,便組立成一部小說,作者在最後將貞治的舉動作為畫龍點睛,讓人摸不著頭緒,內心存著疑惑的結束這場謀殺案,看似無情的男主,實質卻用了屬於他自己的方式贖罪。

本書令人有種惴慄難安之感,不論在哪,好像都有人在一旁窺視,趁機卡擦一聲,將我關入那冰冷的箱子中,閱讀過程,要不是有警方與屍體的存在,會讓人懷疑露西是不是有幻想症,因為冷漠的性格,產生人際關係溝通上的困難,進而將自己帶入幻想世界,看完結局雞皮疙瘩掉滿地。


圖片來源:金石堂《地震鳥》
~感謝春光出版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