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2 00:03:22輕如羽毛

心得: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皇冠)


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

作者:張曼娟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9/04/01

內容簡介:

年輕時的我,是不容易快樂的,並且覺得快樂似乎是一種罪過,是一種膚淺,憂傷的人才有深度。當年紀漸長,失去的愈來愈多,
這才發現,要在這不斷崩塌的人生保持一顆快樂的心,擁有正向的能量,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我開始對自己做種種快樂的訓練,為了照顧父母而失眠的夜,看見窗外曙光,深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又有了新的一天,可以安排許多事,盡力做好,真是太好了。

當我從行道樹下走過,秋風將乾枯的葉子吹落,滾在腳邊,我趕上前去,用力踩踏,聽見枯葉碎裂的聲音,真是太痛快了。欲望似乎愈來愈少了,對身邊已經擁有的人與事愈來愈珍惜,所有的快樂都在不重要的、微小的瞬間,突然亮起來。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

我此刻撐舟在時間的河上,用那樣一束又一束幽幽的光,往更深黝的水域行去,無所畏懼。

心得:

身心逐漸長大的我們,多久沒有靜下心來感受快樂的存在?上學、畢業、上班、結婚、生子,在人生的旅途裡,我們是否有時間停下腳步看看路上的景致,匆促的時間以及忙碌的生活,讓我們錯過太多微小的幸福,成年後的人們,有著太多的願望,不再似小時候那般純真,一件小小的事物便能使我們開心半天,不斷膨脹的慾望,蓋過原先幸福的存在,有時是不是也該停下忙碌的腳步,感受下身邊的美好。

《只是微小的快樂》由五十多篇散文集結而成,每個小故事約三至五頁呈現,描述的都是生活中簡易事件,若放慢步伐便會發現那微小的亮點,原來,快樂是如此簡單就能擁有。

雙腳的美樂地-原本沉重的雙腳,因為樣式花俏的襪子而變得輕快起來,心情不在因工作而感覺沉悶,反倒更情願邁開步伐,行走於人來人往的道路上;不要太愛我-這正是對待仙人掌的方式,恰如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要太黏,若即若離,需要時轉個身便會看見,給予適當的空間,有時也是一種幸福;賣掉自己的家-利用自己很會說故事的本領,把陪伴自己的房子加上文字美化後,重新包裝呈現,瞬間毫不起眼的房子,變成溫暖的代表。

說話也是門藝術,怎麼說才能讓對方欣悅臣服,不是大聲謾罵,就代表自己多厲害,也不是酸言酸語,讓文字成為傷人的利器。張曼娟運用溫暖誠摯的語調,描寫自己所遇所見,在他人眼中或許是件煩心事,但她轉個念想,又有截然不同的人生,原來要生活的好,態度也是項重要因素。

不要懼怕黑夜(挫折),因為那也表示白天(幸福)即將來臨。

 

圖片來源:金石堂《只是微小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