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0 20:27:10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我的第二次人生(尖端)


我的第二次人生

作者:Botong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9/12/20

內容簡介:

原本只是因為腰痛而就診的26歲青年,卻被醫生宣告自己已經是胃癌末期

突如其來的癌症宣告,就像落雷一般降在青年、他的家人、及女友身上,原本的生活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巨大轉變,令青年重新檢視起至今為止的人生。

不只感到困惑、迷惘,更多的是「不甘心」,雙親、朋友以及女友對他的想法,青年自身的苦惱與對抗癌症的歷程,如同真實故事般的呈現在你眼前。

心得:

這是本外貌輕快內在卻無比沉重的圖文書,看著看著內心也逐漸暗黑了起來,一位生命即將迎來大好前程,還有許多幸福尚未享受的男孩,卻在26歲時確診為癌末病患,不自覺地問為什麼是我?更多的是心有不甘,真希望是上天開的一場玩笑,卻真真實實上演,接下來要面對的不僅是病痛的折磨,更是父母勞累奔波照顧的日子,讓躺在病床上的他都不好意思了起來,難道生病也是種錯?

字裡行間都能看出作者深切地想活下去的慾望,不僅是為了家人,更是為了自己,除了平靜地告訴家人得了癌症需儘快進行藥物治療外,也必須跟交往兩年的女友有個交代,雖然內心已經有了無數個小劇場,且替對方想好未來沒有自己的人生是如何,但真正要實行時,卻是另一項考驗,有時不僅聽的人淚流滿面,告知的人也無法全然面對...

《我的第二次人生》共分二十話,每一話都有自己想表達的故事,除了正經繪出對抗癌症的過程,也添加了天馬行空的心境,在這些陌生的世界裡,不斷摸索著,好似在虛幻的空間中,才能真正遺忘病痛所帶來的疼痛。

作者使用圖文方式,表述罹癌後心情,從中也含括許多癌症知識,讓讀者可以對於癌症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不單單只是花費時間觀看一個人所繪的圖示,反倒在閱讀的過程一步步學習,除了癌症期數劃分、哪種癌症存活率高以及胃癌末期的各項症狀,除了撕心裂肺的痛楚外,深深感受到作者要活下去的決心,這不僅是念想,有時存活意志真的能改變許多不可能。



圖片來源:《我的第二次人生》

~感謝尖端出版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

(此篇為部份試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