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7 13:43:56白色

20210117-寫下2020

《2020年我所熟悉的殞落名人》

2020/01科比布萊恩(Kobe Bryant)
2020/02小戽斗
2020/03楊牧、小鳳仙、劉真、志村健、郝柏村
2020/05 鍾肇政(魯冰花作者)、吳朋奉
2020/07李登輝、邱創煥
2020/08羅霈穎、黑豹(查德威克鮑斯曼)
2020/09黃鴻升、竹內結子
2020/10史恩康納萊

盤點2020年,遺失及消逝的一年,從元月2日黑鷹直升機與多位將官殞落,緊接著該月下旬kobe Bryant搭乘的私人直升機意外墜毀。這樣的開端讓人著實措手不及,一個嶄新的年度,噩耗不斷,而隨著疫情蔓延全球,加劇了這一整年度的不平靜。

 
對於疫情,從恐慌到穩定控制,台灣在防疫上的確有不錯的表現。相對於全球,台灣確診及死亡個案仍屬少數,因此在去年下半年逐漸開放境內的流通,民眾的恐慌也逐漸減少。在這個島上,似乎成了另一個境地,與外界隔絕的境地。然而輕忽的人依舊存在,防疫細節也確實很多需要改善,尤其在接觸防疫工作之後,明白有些防疫並未一步到位,存在著缺失。東西文明,在這次疫情中,處理方式大相逕庭,人權與自由,與病毒共處,的確發人省思。疫情慢慢度過一年,疫苗逐漸發出曙光,但新型變種病毒也持續產生。還有多久會回復往日的生活型態,沒有人確切知道,但與病毒共處,我想,慢慢成為彼此的共識。
 
對於工作,疫情於世界蔓延後,邊境關閉,旅行業出入境業務直接停擺,相關從業人員也進入黑暗時代。自2月中從峴港賦歸之後,整整一年不能飛行,所有的收入瞬間歸零,重新開始。起初還抱持的樂觀態度,相信約莫半年會逐漸回復軌道。只是這空想活生生被打破,疫情持續失控,生活似乎也失去了平衡。17年前的SARS如此嚴重,致死率奇高,多少一線醫護人員為此犧牲。所幸傳染期間短暫,範圍也只有集中在亞洲部分區域為主。然而,病毒持續進化多變,致死率雖不若SARS之高,但潛伏期時間拉長,症狀更加難以判定。新冠病毒似乎已逐間潛入人類之中,想向人類宣告,他們復仇成功,取得人類的控制權。
 
所有的預想,被打破,遷徙之後,遭逢疫情。原本自在的生活,不再,不能恣意的遊山玩水,經濟上有所背負,只能試著去找到新的平衡。趁著疫情,想找到新生活與學習的均衡,但所有的絞盡腦汁,似乎沒那麼順遂。年齡成了一個錨點,所嘗試的送出,卻只是已獨不回。從工廠做組裝人員、英文導覽培訓、觀光局紓困補助課程、機場防疫工作,這樣度過了2020。
 
曾經的人與人之間,在不同的環境,有著不同的氛圍,明白不同的產業,不同的個體,我們的不同。在搖擺的思緒下,嘗試釐清混亂與緩慢一切。面對不同的請益,不同的臉孔冷暖,從高山墜落谷底。面對失敗的自己,接受這樣的自己,或許傷痕累累,但請不要再懷疑。逐漸爬起拍拍灰塵,然後繼續走著。未來還有段路程,陽光總在風雨之後。
 
謝謝2020曾經陪伴或給予溫暖雙手的夥伴,走過陰影,會站在陽光之下,明天會更好,如果你相信,也請你相信。
祈求疫情在今年關上扉門,讓因疫情受創的人們得到緩解與重生,也期待旅遊業的大門再次展開,讓飛翔的翅膀往來每一個角落,給予新生命的種子與滋長。
 

上一篇:20160710-屬於十五

下一篇:20210204-批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