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 23:42:53白色

電影碎碎唸-七篇

 

生命中輾轉遷徙畫面不斷,適時的該停下片刻,讓自己的生活留下逗點,讓生命的音符休止。生活中充斥的資訊太多,少了自己與自己的時間對話,少了自省與閱讀的時間,我~停下了腳步,從20099月以後。或許不斷地拍攝可以忘記自己孤單,可以讓生命飛揚,卻忘了一味的紀錄下,對生命的追尋不該如此膚淺。

我該好好思考生命的意義,思考與閱讀讓生命的深度延伸,如此,生命才過得完整真實。

 

紀錄的腳步跟不上踏出去的步伐,此時此刻,我變的貪心,還是敏感?對每個細節都想去表達內心的想法,都想寫下我咀嚼出的文字。只是,我的思緒還無法從心所欲地書寫,我的思緒還被動地受時間或情緒的影響。先停下腳步吧!讓自己停滯在此刻,讓凍結的時間清楚看見脈絡分明的思緒。

 

近期觀賞的幾部電影,我寫下我的片刻註解…..

 

【長平大戰之麥田】

那是烽火連連的戰亂時代,七雄之間莫不圖強變法稱雄,各自寫下歷史的輝煌紀錄。戰亂的時代亦是人才輩出的年代,多少故事盡寫其中,長平一戰,秦將白起坑殺趙軍50萬人,為了勝利,枉死的冤魂又多少呢?其中不乏少年之兵參戰,在體格心智尚未成熟之時即被推向戰場,孰之過?中國朝代興衰的太多,孰不希望一個平穩安和的社會呢?正如電影中的逃兵一般,他只想回家收割麥田,只為了一個平穩的生活而已。世界的和平維持並非一己之力,太多政客商人左右世界的天秤,那美好世界仍遙遠,但前仆後繼的理想聖者仍教化著普世大眾,希冀有朝一日世界為善,始達大同。沒有人想要戰爭,唯有自覺及強大自我,才能免去外人的欺侮。閱讀教化人心,讀史知古鑑今,知識的力量無遠弗屆,惟讀書開啟心靈的成長路徑。

 

【建國大業】

從中華民國偏居台灣之後,曾經的秋海棠早已幻滅,當時當局者仍不忘反攻之夢,在無法獲得美援之下,只能在寶島下駐足,從威權戒嚴時代下輾轉建立民主的台灣。還記得高中時期,地理老師還教導著那曾經的領土疆界,明知道早已逝去的江山,當局者卻不願認清事實,所幸教改多次之後,逐一更正。當大陸慶祝建國60週年,反之,中華民國失去大陸江山亦60週年,這是個明顯對比寫照,寫下兩岸的彼消此漲。全片精采描寫蔣介石與毛澤東周旋鬥智的始末,國民黨的從獨大到失去民心,而解放軍則在長江渡河後,勢如破竹摧毀國民黨最後的領地。當時人民厭倦對日抗戰後的內戰,加上國民黨的腐敗,人心的轉移可想而知。在觀片之後,或許噓唏,或許感嘆!感嘆近代中國的建立如此多桀,內亂及外患不斷,亦噓唏國勢的不再,台灣仍處世界的邊緣地帶。當中國人強盛起來的時候,世界的重心已轉往亞洲,這是一種崛起,屬於中國人的世代終於來臨。台灣,曾經的民主之地,民主的外表下,是否呈現真實的民主面目呢?十年建設的起飛時期已過,面對大陸的崛起,世界各國莫不倚賴交好,如今,兩岸政治關係逐漸良好,經濟上台灣卻面臨被吞噬的風險,若不轉型自強,恐怕只成為經濟的附屬國。國土的疆界不能決定一國的興衰,台灣還有機會創造經濟奇蹟,新加坡不也是以一城之軀躍起世界的舞台嗎!相信新加坡能,台灣也能,一起為台灣加油吧!

 

【獵殺代理人】

科技的進步將夢想帶入生活領域之中,如果有一天,街上的人群不再是真實的人類,而是代理的機器人,那又是怎樣的世界?虛擬的世界逐漸取代真實的世界,所幸真實的感情尚無法被取代,否則人類的情感將無可辨識。當科技進步至真假難辨之時,或許人類訴諸回歸真實,因為唯有真實的接觸才能傳遞彼此最真誠的感情。我們不需要倚賴一張虛假的面貌,也不需要倚賴一個神似本人的軀體,就讓我們隨著自然法則慢慢褪去。正如劇中主角布魯斯威利所選擇的,他要的老婆不是一張虛構訂做的面貌,而是最真實的面容,儘管歲月的痕跡讓面貌不再從前,但彼此的內心卻保有最真實的接觸。適時的放下科技,讓生活回歸單純,讓生命回歸最原始的快樂,讓我們走向自然,接觸這最單純的快樂吧!

 

【福爾摩斯】

生活的枝微細項都是構成動機的來源組成,藉由敏銳的觀察及邏輯推判,福爾摩斯成了柯南道爾底下最風靡的偵探家。而我也曾在學子生涯迷戀福爾摩斯及亞森羅蘋系列,只因在文字背後牽扯著讀者的心,引領讀者進入無限的想像空間。舉凡格鬥、搏擊或是各項學術領域,你會發現筆下的福爾摩斯專精領域廣泛,再加上觀察力敏銳,才得以巨細靡遺分析推判兇手的動機及手法。他像是文字上的英雄一般,雖沒有神力魔咒,卻以著通才之姿吸引著讀者的目光。如今,文字轉換成畫面,讓想像的空間轉化成視覺的享受,以著感官欣賞這緊湊的情節及氣氛。電影的句點並非句點,而是另一個伏筆的開端,偵探故事再次懸起觀眾的心,而我期待下一部作品的播放。其實,看著許多電影從小說轉換成電影,那是一種夢想的實現,所以或多或少讀者存著非常高的期待,然小說的無限想像空間要在有限的時間空間下呈現,可是有其難度的,故,未盡然每部電影都受到觀眾青睞;但,我們還是抱持著尊敬的態度感謝這些電影工作者,因為你們肯去嘗試,我們的文字想像才有機會以螢幕的方式展露。

 

【十月圍城】

一部以刺殺國父孫中山先生為主題的電影,緊湊的刺殺場面直叫人屏息凝視,看似一個簡單的電影事件,卻孕有太多的歷史背景元素。清朝末年,一個內憂外患的古老大國,雖曾變法圖強,但老舊的思維豈如此容易推翻!?正如歷代諸多變法一樣,保守勢力總扼殺國家的一絲契機。對於行醫的孫中山先生而言,一個見識西洋民主科學的知識份子,看到國家如此不爭氣,怎忍心國家淪為外國的玩物呢!從八國聯軍以來,中國遭遇太多太多的侵辱,國家不肯變,人民只有挺身而出。孫中山先生放下手邊的醫具,走往革命之路,因為行醫只能救少數人,而革命卻能救上萬人,也因為孫中山先生的堅持及同志們的努力,遂有我們現在的中華民國。片中所表達的是一種意念,一種革命信仰,當同志們為著同一種信仰而努力時,就算犧牲也是一種無悔的付出。雖然史實中並非有電影般的情節,但電影中所表現出來的犧牲卻是如此壯烈,革命是會死人的,因為眾人認同孫中山先生的信仰,才願意前仆後繼地為民主中國奉獻自己的靈魂。處於民主世代的我們該感到知足,也該感謝先人的付出流血,才有現今的安和社會。不免俗的,電影中表達中國功夫獨特之處,或有誇張,但在其他之處卻寫實呈現當時時空之革命情節。我喜歡讀史,也喜歡一些歷史事件之呈現,因為感動的故事太多,總如此讓人印象深刻。故事永遠未完,因為每個人的故事都一直被創造,唯有把握當下片刻,此趟人生才得以無憾。

 

2012

世界正在變動,自然景觀也跟著在變動,當臭氧層逐漸減少,當冰山逐漸融化時,居住在地球的我們是否有所察覺或是警惕。當人類追求自身的利益及便利時,是否忘卻提供給我們一切資源的地球呢!地球逐漸被掏空了,森林逐漸被砍閥殆盡,是否要等到一無所有時,人類才知道自己對地球傷害如此嚴重呢?地球真的變了,氣候的異常、地殼的竄動、海嘯的發生,莫不造成極大的傷亡。這大自然的反噬力量正在蔓延,這警訊是否人類有所體悟呢?我行我素的人類還是不惜一切為了利益傷害地球,而覺醒的人類亦以行動來保護地球,你是哪一種人呢?電影是個媒介,傳達這世界的災難是會吞噬人類所有一切的,讓自大的人類消滅殆盡。或許電影誇大的描述呈現,觀影的人們是否有所認知,當天災降臨時,人類的文明可能因此付之一炬。科技的進步改變了地球,卻無法改變大自然的法則,破壞了大自然等於斷絕自己的後路,『不願面對的真相』是否該去面對了呢?有時想想,遠離城市或是科技,讓自己回歸單純的鄉野生活,這種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吧!物質的享受矇蔽我們的內心,當慾望駕馭著我們的思考時,你已失去人性的本質了。放下,才能獲得更多。

 

【阿凡達】

承上部災難電影,當一個星球的資源被掏空,遂而轉往另一個星球,擄獲其他星球的資源,表面上是為了求生存,實際上卻是摧毀另一個文明。文明的發展應該是種思想或技術的進步,但有時卻變了樣成了野蠻殺戮,當文明先進者侵入文明弱後者之時,這並非真正的文明,而是一種掠奪。正如變法之變革並非只是形式之改變,而是思維的轉變,從『自強變法』開始,滿清學習西洋船堅砲利,仍在『甲午戰爭』敗戰,但是思維的變法『百日維新』卻被保守黨扼殺,國家無法革新,也才造就民反革命之途。文明的進步是經過不斷的改變而產生雛型的,而教育屬文明中重要的環節之一,因為教育是思維的傳導,是品德的授予,如此才能創造真正的文明。曾經看過網路一篇文章,歐洲某國的地鐵沒有剪票員監督,而是完全信任民眾自行買票搭乘地鐵,這是一種品德教育的表現,如此社會才不用為了防堵一些貪小便宜者而耗更多的國家資源防堵。央央大國中國歷史悠久綿長,有時想想,西方的歷史背景不若中國長遠,卻在民主素質上表現出卓越的一面。文明需要進化,素質品德需要時間教育及轉變,我相信民族性可以改變,也相信文明可以為善,只要我們秉持善良的心,這文明將不會扭曲,這文明將得以茁壯延續。

 

近期的電影觀賞逐次地完成心得寫作,我不是寫電影,而是寫下觀後的心得註記。除了喜歡觀看電影劇情編排或是特效畫面,更愛上電影帶給觀眾的想像或思考空間,遂提起筆寫下腦海思緒,遂成七篇碎碎唸的心得。一方面練習思考吸收轉換表達,一方面練習文筆書寫,我寫,寫好久喔~

Eileen 2010-01-30 22:20:43

版主你真閒~~~~~~
怎麼會孤單勒??? 你忘了還有我們這些"老伴"喔?!
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叫你不要再挑了,就不聽吧?!

我家好像有一幅書法作品是寫著....生命的意義是創造一個愛高度智慧的xxxxxxxxxx

有時候看電視時會瞄到它幾眼,然後看過就忘。還好我爸沒叫我背起來。也不知道是誰寫的.......

所以,生命就是要累積智慧!!!!!!!

版主回應
老伴..我還大茂黑瓜勒...
生命ㄉ意義每人都不同,只要精采度過都值得...

快過年啦!家聚啦~
2010-02-04 22:34:35
馨歌 2010-01-29 16:32:03

七部電影
我看了四部
加油了
明天我要借獵殺代理人來看
版主你真行

版主回應
應該說分次看那麼多部
只是心得寫在一起而已
2010-02-03 23: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