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6 00:04:29人間遊子

地藏菩薩本願經白話解釋~15〈文殊師利白佛言....〉

《經》: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我已過去久修善根。證無礙智。聞佛所言。即當信受。小果聲聞、天龍八部、及未來世諸眾生等。雖聞如來誠實之語。必懷疑惑。設使頂受。未免興謗。唯願世尊、廣說地藏菩薩摩訶薩、因地作何行、立何願。而能成就不思議事。

《解》:文殊師利對佛說。世尊。我已經過去到了如今。是長久修善根的。故此能得到一種沒有阻礙的大智慧。所以一聽了佛所說的話。我當然是很相信的。像那修小果。聞小法。不聞大法的大眾。以及天龍等八部和未來世的眾生一類。雖然聽到如來誠實的言語。必定要懷着疑惑不決的心意。倘若他們外面頂戴受持了。內心仍舊不能領會。難免說出不相信的話來。反要成為一種謗毁的罪業。唯獨我。很願意世尊。立刻廣大的說出地藏菩薩。在修因的地位。究竟做了怎樣行為。立了怎樣誓願。而能夠成就這樣想不到。說不出的事情呀。

《釋》:上節佛說過。這許多集會的大眾。都是地藏菩薩所化成的。但是文殊具大智慧的。所以表明他自己很相信了。但是還有小乘小機的大眾。不免要生出疑心來謗毁。所以文殊作啓請正宗。要佛說出菩薩因地行願的詳情。來代表大眾發問。良好的機緣到了。順便作釋疑的利益。使得一般小果聲聞。小機八部。都免去疑心謗毁。都成就正信頂受。豈不是自利利他的好方法麼。也可以照應到上文的伏筆。小果聲聞。他們是向來修小果小法的。還沒有聞過大法。要他怎樣會知道不可思議的事情呢。天龍八部。天龍是別名。八部是總稱。現在我將他分開來說。第一是天上的人。第二是龍。第三是夜叉。就是在虛空中會飛行的鬼。第四是乾闥婆。是在玉帝那裏管音樂的神道。第五是阿修羅。第六是迦樓羅。就是很大的金翅鳥。他兩個翅膀。在兩邊隔開有三百三十六萬里。專喫龍的。第七是緊那羅。像人一樣。不過他頭上生角的。也在玉帝那裏管音樂。第八是摩睺羅迦。就是大蠎。也叫他地龍的。